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佛教朝暮課誦---早課

佛教朝暮課誦














法增比丘編
馬來西亞祥雲山崇聖寺
佛教朝暮課誦
編者:法增比丘 Bhikkhu Dhammavaro
手機: (台) 0911-968 789
: (馬)+6019-470 5685 (澳)+61488-684 021
出版者:祥雲山崇聖寺
SL 5, Kg. Tasek, Pengkalan Hulu, 33100, Perak, Malaysia. Tel/Fax: +604-4770836
web: http://buddhism.sampasite.com
email: dhammadhatu@yahoo.com
印刷者:
版次: 第四版1000 本(2008台中)
圖書編號:SPVBC 001 0001 0004
© SPV Publications 2008
法增法師倡印
台灣護持郵撥帳號50019443(户名張文麟)

目錄

前行 4
禮敬三寶 8
三皈五戒 10
三皈八戒 13
供佛 16
早課 23
晚課 41
三寶經 63
吉祥經 67
慈愛經 69
倡印者 71




南傳佛法朝暮課誦
前行
禮佛
男眾

雙足跟豎立,雙手合十,作孤括形,如蓮花瓣,置於胸前。

雙手提至額前,雙拇指觸至鼻樑。


五體投地,全身撲下,雙手平置地面,置於額角,雙手距離不過五寸,雙足豎立[三拜]

女眾

雙足跟平放,雙手合十,作孤括形,如蓮花瓣,置於胸前。

雙手提至額前,雙拇指觸至鼻樑。

五體投地;全身撲下,雙手平置地面,置於額角,雙手距離不過五寸,雙足平放。[三拜]

讚佛
禮敬於世尊、應供、正等正覺者[三稱] 。

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再皈依佛,再皈依法,再皈依僧。
三皈依佛,三皈依法,三皈依僧。

禮敬三寶
領誦者:讓我們來禮敬佛寶

至尊的如來、應供、正等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領誦者:讓我們來禮敬法寶

世尊所善妙及詳盡解說之法,須經學習和奉行,親自體會和自見,
是可奉行,可得成果,超越時間與空間;請來親自查看,向內返照,智者皆能各自證知。

領誦者:讓我們來禮敬僧寶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者,良好地修行佛法,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者,直接地修行佛法,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者,正確地修持佛法以求脫離苦,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者,適當地依教奉行,修習清淨梵行;他們即是四雙八輩行者,(向須沱洹,須沱洹[初果].向斯沱含,斯沱含[二果],向阿那含,阿那含[三果].向阿羅漢,阿羅漢[四果]).
那才是世尊的追隨者僧伽。
應當虔誠禮敬,應當熱忱歡迎,
應當佈施供養,應當合什敬禮,
是世間的無上福田。
禮敬菩提樹
禮敬菩提樹 佛陀坐樹下
摧服眾魔障 得成等正覺
正覺菩提樹 三界主崇敬
我禮菩提樹 我禮無上覺

禮敬佛塔
我永遠禮拜 十方諸佛塔
舍利菩提樹 以及佛聖像

三皈五戒
求受者唸:
尊者大德!我(們)向您求授三皈五戒。
第二次尊者大德!我(們)向您求授三皈五戒。
第三次,尊者大德!我(們)向您求授三皈五戒。
讚佛偈
禮敬於世尊、應供、正等正覺者。[三稱] 。

三皈依
我以佛為皈依處,我以法為皈依處,我以僧伽為皈依處。
第二次我以佛為皈依處,第二次我以法為皈依處,第二次我以僧伽為皈依處。
第三次我以佛為皈依處,第三次我以法為皈依處,第三次我以僧伽為皈依處。
比丘說: 三皈已授完畢。
受戒者答: 是的,大德。

授五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殺生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偷盜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邪淫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妄語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飲酒戒(任何能使神志迷亂之物皆屬酒類之範圍) 。
這就是五項應該學習持守的戒律。

比丘祝福如下:
因持戒將給你帶來安樂,因持戒將給你帶來財富,因持戒將使你達證涅槃,故此,你(們)應該嚴持此淨戒。

受戒者俯首回答: 善哉。

三皈八戒
求受者唸:
尊者大德!我(們)向您求授三皈八戒。
第二次,尊者大德!我(們)向您求授三皈八戒。
第三次,尊者大德!我(們)向您求授三皈八戒。

讚佛偈
禮敬於世尊、應供、正等正覺者。[三稱] 。

三皈依
我以佛為皈依處,我以法為皈依處,我以僧伽為皈依處。
第二次我以佛為皈依處,第二次我以法為皈依處,第二次我以僧伽為皈依處。
第三次我以佛為皈依處,第三次我以法為皈依處,第三次我以僧伽為皈依處。

比丘說: 三皈已授完畢。
受戒者答: 是的,大德。

授八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殺生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偷盜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淫戒(梵行戒) 。
我願學習受持不妄語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飲酒戒(任何能使神志迷亂之物皆屬酒類之範圍) 。
我願學習受持不非時(日中後至黎明)進食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唱歌、不跳舞、不奏樂、不觀看娛樂、不以鮮花、香水、及化妝品裝飾美化身體戒。
我願學習受持不坐睡高貴奢侈大床戒。
這就是八項應該學習持守的戒律。( 三遍 )

接著比丘祝福受戒者如下:
因持戒將給你帶來安樂,因持戒將給你帶來財富,因持戒將使你達證涅槃,故此,你(們)應該嚴持此淨戒。

受戒者俯首回答: 善哉。


供佛
供燈
敬以此明燈,供養給佛陀,
願以此功德,去除諸癡暗。
敬供佛明燈,世上無上士,
願以此功德,除愚癡黑暗。

供花
敬供佛鮮花,頂選色與香,
奉獻予佛陀,聖者蓮足前。
敬供佛鮮花,思身如花萎,
願以此功德,助我早解脫。
敬供佛鮮花,世上無上士,
願以此功德,除無戒臭穢。


供水
敬供佛食水,世上無上士,
願以此功德,除貪愛饑渴。

供食物
敬供佛食物,世上無上士,
請慈悲待我,接受這供養。
敬供佛食物,世上無上士,
願以此功德,除貪欲饑渴。

供藥湯
敬供佛藥湯,世上無上士,
請慈悲待我,接受這供養。

供香
以諸最勝香,供佛陀燃香,
世上無上士,去除諸惡臭。
敬供佛妙香,世上無上士,
願以此功德,除邪惡臭味。

供佛贊嘆偈
世尊、遠離塵垢、斷盡無明煩惱的阿羅漢,自證成正等正覺。
法,世尊已善妙及詳盡解說。
世尊之追隨者,良好修行於道的僧伽。
我今向佛、法、及僧伽致以無上崇高的敬禮,在此,我們獻上這些供品。願已久入涅槃的聖潔世尊,慈悲憐憫而接受這微薄的供養,以便讓我們及後世行者, 獲得長恒的利益與幸福吧!

發願
願以此功德,永離諸愚人,
隨彼善知識,得證般涅槃。
於我無他皈依處,佛是我真皈依處,以此虔誠真實語,願在導師道成長。
於我無他皈依處,法是我真皈依處,以此虔誠真實語,願在導師道成長。
於我無他皈依處,僧是我真皈依處,以此虔誠真實語,願在導師道成長。
懺悔
若我身口意,不慎犯過失,
佛福德圓滿,容我懺悔淨。
若我身口意,不慎犯過失,
法自學自證,容我懺悔淨。
若我身口意,不慎犯過失,
僧善修證果,容我懺悔淨。

三法印
諸行皆無常,以慧觀照時,厭倦於諸苦,此乃清淨道。
諸行皆是苦,以慧觀照時,厭倦於諸苦,此乃清淨道。
諸法皆無我,以慧觀照時,厭倦於諸苦,此乃清淨道。

迴向
迴向此功德,天地諸眾生,大威神龍王,護佛法常住。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與諸眾生,皆獲得安樂。
願我所積善,及以此功德,迴向於親眷,願他們安樂。( 三次 )
敬三寶誓願
過去諸佛陀,未來諸佛陀,
以及現在佛,我永遠敬禮。
於我無他依,佛為真皈依,
以此真實語,願我得勝利。
俯首佛足前,觸地誠敬禮,
若對佛不敬,請佛容忍我:
直至證涅槃,生生皈依佛。

過去諸佛法,未來諸佛法,
以及現在法,我永遠敬禮。
於我無他依,法為真皈依,
以此真實語,願我得勝利。
俯首佛法前,觸地誠敬禮,
若對法不敬,請法容忍我:
直至證涅槃,生生皈依法。

過去諸僧伽,未來諸僧伽,
以及現在僧,我永遠敬禮。
於我無他依,僧為真皈依,
以此真實語,願我得勝利。
俯首僧伽前,觸地誠敬禮,
若對僧不敬,請僧容忍我:
直至證涅槃,生生皈依僧。









早課
{注:斜體之文,唯領誦者唸}

敬禮三寶
世尊,遠離塵垢、斷盡無明煩惱的阿羅漢,自證成正等正覺,我禮敬佛陀、世尊。[一拜]
法,世尊已善妙及詳盡解說,我禮敬法。[一拜]
世尊之追隨者,良好修行於道的僧伽,我禮敬僧伽。[一拜]

現在讓我們禮讚佛陀世尊
禮敬世尊、阿羅漢、正等正覺者。 [三稱]
現在讓我們來讚頌佛陀
至尊的如來、應供、正等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世尊以最高智慧,親證而後一律平等的開導於此界的天神、魔王、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與人們,使他們依教奉行;世尊所指示之法,前善、中善、後亦善。詞義具足,教示梵行,清淨高尚,瞭解經義,配合修行,以證完善與圓滿的行為。我最虔誠的禮敬世尊,
於世尊,我俯首頂禮。[一頂禮]

現在讓我們來讚頌法
世尊所善妙及詳盡解說之法,須經學習和奉行,親自體會和自見,
是可奉行,可得成果,超越時間與空間;請來親自查看,向內返照,
智者皆能各自證知。我最虔誠的禮敬法,
於法,我俯首頂禮。[一頂禮]

現在讓我們來讚頌僧伽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者,良好的修行佛法。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者,直接的修行佛法。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者,正確的修持佛法以求脫離苦。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者,適當的依教奉行,修習清淨梵行。
他們即是四雙八輩行者,(向須沱洹,須沱洹[初果].向斯沱含,斯沱含[二果].向阿那含,阿那含[三果].向阿羅漢,阿羅漢[四果])那才是世尊的追隨者僧伽,
應當虔誠禮敬,應當熱忱歡迎,
應當佈施供養,應當合什敬禮,
是世間的無上福田。我最虔誠的禮敬僧伽,
於僧伽,我俯首頂禮。[一頂禮]

現在讓我們來誦讚歎三寶之偈,以及增益警惕心之章節
聖潔的佛陀,悲心大似海,俱足慧眼,完全淨潔,已摧滅世間的罪惡與垢染,我真誠的禮敬佛陀,世尊之法,有如一盞光芒明亮的燈,如此的分為道及果,超越世間,指導走向解脫聖道之正確方向。我真誠的禮敬於法,僧伽是無上之福田,隨佛而覺悟,已見真,心寂靜,已斷變幻不定的無明煩惱,是聖人,是智者;我真誠的禮敬僧伽。
以此禮敬三寶的殊勝功德,願一切的障礙皆止息,為成功之力所取代。如此,如來現於此世,遠離塵垢,自悟圓滿正覺,開示出離三界的正道。是熄滅煩惱,趨向究竟涅盤的工具,善逝如此的宣說圓滿的教理。
我們已聆聽了此法,故知:
生是苦,衰老是苦,死是苦,憂、悲、苦惱與失望是苦,
怨憎相會是苦,愛別離是苦,求不得是苦;
簡言之:五執取蘊是苦,它們如下:
色執取蘊,
受執取蘊,
想執取蘊,
行執取蘊,
識執取蘊,
為使追隨者肯定通曉這五蘊,
世尊住世時,常如是教誨追隨者,於追隨者間,
世尊常對他們如是教誨,
提醒與強調:
色是無常,
受是無常,
想是無常,
行是無常,
識是無常,
色是無我,
受是無我,
想是無我,
行是無我,
識是無我,
一切因緣法無常,
一切法無我。
我們全體,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失望之所支配困擾著,
為苦所困,為苦所障,怎麼做才能知悉此苦聚之完全止息?

出家眾誦
雖然世尊、離垢、正覺,已久遠涅盤,以信心故,我們從家來到非家向世尊修學聖潔清淨的梵行,諸比丘(沙彌)具足了戒律與法,為養活生命的工具。願以此修習奉行清淨梵行的力量,此苦聚,讓它們完全的止息吧!

在家眾誦
雖然世尊,離垢、正覺、已久遠涅盤,不過我們還是以他為皈依處,
皈依法與皈依僧。我們將盡力的隨智隨力,以身口意奉行世尊的教誨。
願以此依教奉行的力量,此苦聚,讓它們完全的止息吧!

五法應常思維
現在讓我們誦應常思省之文
一、衰老是自然的法則,我們並不能超越衰老,
二、病苦是自然的法則,我們並不能超越病苦,
三、死亡是自然的法則,我們並不能超越死亡,
四、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不論是喜歡或珍惜的,最後將會與我們背離或分散的。
五、我們是業的主人,是自己業的繼承人,由自己的業而生,是自己業的親族,依自己的業的支撐而活,不論我們造何種業,善的或惡的,我們必將去承擔,這是肯定的,我們應當天天如此的思維及反省。




佛的教誡
一切惡莫作,一切善奉行,
自調淨其意,是諸佛所教。
忍辱為最高的苦行,所有覺者都說涅盤為最高無上的。殺害他者不名為出家人,惱害他者不名為沙門。
不誹謗與不侵害,嚴持於戒律。
飲食應知節量,深居簡處於幽僻之地,精勤于修習增上定,此為諸佛所教導。

真正的皈依處
諸人恐怖故,去皈依山嶽,
或皈依樹林,園苑,樹,浮屠。
此不是安穩的皈依處,
此不是最上的皈依處,
像這樣皈依的人,不能離一切苦。
若人以佛法僧為皈依,由於正確的智慧,得見於四聖諦。那即是見到苦,苦生起的原因,苦的熄滅及導致苦熄滅的八支聖道。這才是最安穩的皈依處,這才是無上的皈依處,像這樣皈依的人,能解脫一切苦。

因緣和合法之審查
一切因緣和合法無常,一切因緣和合法是苦,一切法無我。生命不是永恆的,死亡才是永恆的。我們將會死,那是肯定的,生命的結局即是死亡。我們的生命是無常的,不能保持不變的,我們的死亡才是不變的。
實在的啊 ! 這個身體,不能長久維持下去的,一旦沒有了識,即被拋棄了,將埋在泥堆下,就像朽木一般,沒有任何的用處了。
一切因緣和合法無常,生起了必將滅去,有了也會消失的。當一切的“行”完全止息,寂滅才是最快樂的。

佛陀最初的格言偈
在無數生死的輪回中,無法尋獲那造屋的人,每一次的生死流轉都是苦。啊!造屋的人我已發現,你已無法再建造屋子了。一切的椽木已摧毀,柱梁也已折斷。心已不再造作,一切的愛欲皆盡滅。
資具取用前的省思

衣的省思
我應當正念地省思我所受用的衣物,那只是為了排除寒冷,為了排除炎熱,為了抵禦惡風、烈日、虻、蚊以及一切爬蟲類的侵擾,同時以便覆蓋身體,得以遮羞。

食的省思
我應當正念地省思我所受用的飲食,那不是為了縱情玩樂,那不是為了肥壯,那不是為了美麗,那不是為了裝飾,只為了維持這個身體,讓它能夠支延生存下去, 令不損傷,以便助于修習梵行。依照如此的實行,我將消除舊有的(饑餓)感受,以及不令新的(飽脹)感受產生,這樣我才不致受苦,而得以無過的安住。

住的省思
我應當正念地省思我所受用的房舍、臥具,那只是為了排除寒冷,為了排除炎熱,為了抵禦惡風、烈日、虻、蚊、以及一切爬蟲類的侵擾,同時也是為了防禦惡劣的天氣,所引起的險難,以便讓行者擁有安全修行的地方。

藥的省思
我應當正念地省思我所受用以治療病痛的藥物、藥具,那只是為了消除種種疾病所引起的苦受。以便使自己從病痛中解脫出來,以得安適與自在。

現在讓我們誦四物元素與身不淨的省思章節
這套衣服與受用衣服者的出現以及它維持存在的因緣,只是自然界不同元素的組合而已,就只有不同的元素,沒有一個人,它不具有永遠生存的原則,空而無我或無靈魂。這衣服本非不淨,但在接觸到這污臭的身軀後,就變得污穢不淨。

這些飲食與受用飲食者的出現以及它維持存在的因緣,只是自然界不同元素的組合而已,就只有不同的元素,沒有一個人,它不具有永遠生存的原則,空而無我或無靈魂。這些飲食本非不淨,但在接觸到這污臭的身軀後,就變得污穢不淨。

這房舍臥具與受用這房舍臥具者的出現以及它維持存在的因緣,只是自然界不同的元素的組合而已,就只有不同的元素,沒有一個人,它不具有永遠生存的原則,空而無我或無靈魂。這房舍臥具本非不淨,但在接觸到這污臭的身軀後,就變得污穢不淨。

這些藥物和藥具與受用藥物藥具者的出現以及它維持存在的因緣,
只是自然界不同的元素的組合而已,就只有不同的元素,沒有一個人,它不具有永遠生存的原則,空而無我或無靈魂。這些飲食本非不淨,但在接觸到這污臭的身軀後,就變得污穢不淨。

迴向功德
以此禮敬的功德,願居住于這支提、寺院及菩提樹周圍的天眾、神祗們,庇佑我(們)幸福與安樂。願這寺院中的新舊比丘,及長老們,以及居住於這寺院中的男女、優婆塞、優婆夷、村鎮中的人及其首領,乃至一切的有情,願他們也都得到幸福與安樂。

願一切四生(胎、卵、濕、化)的眾生,都得到佛法的滋潤,並趨向善道而得以解脫。

願那些依法奉行的人,獲得長壽,願正法常住。

願僧團為我們帶來常恒的利益。願正法護衛那些依法奉行的人,願他們都在聖者的正道中成長。

願一切眾生對佛陀的教法,都能生起虔誠的信仰。

願大地風調雨順,欣欣向榮,人民安樂。

願所有的統治者們,住于正法之中,護衛子民,猶如父母親保護子女一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