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五蕴法的认识


《礼敬世尊阿罗汉觉》
五蕴法的认识
法增尊者2014年春讲于沈阳禅修班,四川佛子笔录



我们翻开这本《身观身念处密集禅修法》的第27页,五蕴法和名色法这两天我们都有讨论过,我们要把这些东西弄清楚,五蕴法以前叫作五阴法,就是色受想行识,那是以前旧的翻译,现在翻译的名词已经改成五蕴,巴利文叫作khanddha,意思是指它是组成的,某种因缘和合的条件组成的,或者由许多的部分所组成的,这就是好像早上我们念的《七处三观经》,也叫《七处经》,如果你在网上找的话,你打这个字就会出现,有很多经文,里面讲到色蕴,什么叫色?色是指四大,就是地水火风,和四大所造色,什么是四大所造色?以头发来说,我们拔一根头发,头发就是四大所造色,因为在头发里面它有地、水、火、风这四种东西,它们各有不同的百分比组合起来。如果你去研究,早上我们所观修的三十二身分,如果你去研究每一个部分,就算胆汁,虽然主要的成分是水分或者水大,但是胆汁里面也有地大,极少部分的地大,也有大部分的水大,也有火大,也有温度,也有风大,这就是四大。

每一个身体的部位都有这些四大,因此这就是我们平常在做我们一切事情的时候,刚才你们去吃早餐就可以观察到,如果你很细心吃的话,不管你吃馒头也好,还是吃山里的野菜也好,或者吃栗子也好,或者吃枣,还有其它的食物都好,或者你喝的那些水,你就观察它,里面都有这些成分在里面,就是地大、水大、火大和风大,但是它们的组成,就是它们的比例有不同的成分,每种东西都是这样。这本书也是一样,它里面主要是植物的纤维,它是属于地大,但是还有其它的地大在里面,可能有一些是石膏粉,或者一些其它东西,或者一些油脂,也有一些在显微镜之下可以看到它有空间,空间里面也有空气,都有,它也有温度,所以都有地大、水大、火大和风大,每种东西都有。因此我们研究色的话,指内色,外色,内色是我们自己这一边的,如果我们修身念处,内色是指身体里面的,外色指外头的,就是皮啊,毛啊,指甲这些,或者牙齿,头发,这些属于外头,看得见的。但是以传统的方法来看,内是指我们这一边,外是指外面的,自己的身体跟别个身体,所以内色、外色,所有的这些色都是属于地、水、火、风,这是五蕴的第一个。

受蕴一般的范围指感受,感受来讲又分成两种,就是指身体的感受,比如说冷、热,或者饱、饿,或者指身体的感受舒服还是不舒服,或者是指感觉到是痛还是痒这些,所以它有身体的感受,但是我们的心也有,心也有感受,别人说了一句话,那你心中就会想,就会起苦跟乐的感受,所以我们起这种感受的时候,我们要认知它,认知这是属于受蕴,为什么叫受蕴?它这感受不是独立存在的,它这感受是因为耳朵听了某一个人讲的话,听完了心中就起一种感受,这种感受表现不出来,是心里的一种滋味,就好像以前有个很出名的诗人,李后主,他是在云南的,他有一句很出名的诗,那时候他的国家已经被别人拿去了,被关在监牢里,他就写一首诗,里面一句话: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就是心里面的感受,他虽然看见桃花开了,他的那句话:故国犹在,只是朱颜改。就是国土还在,但是不一样的国土了,是别人的国土了,不是他自己的国土了。所以他就起另一种感受,那种感受是另外一种感受,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就是他心里面的感受。所以我们也是,我们天天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的人说你好,有的人说你不好,对不对?你听了心里面有一种感受,就是李后主所说的: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心里面的乐受还是苦受,这样的感受。

受来讲分三种:苦受、乐受和不苦不乐受。身体也有这样的感受: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受也可以这样解释,你可以眼睛看了之后产生受,耳朵听了之后产生受,都会有受。还有,鼻子闻了产生受,眼睛所起的受,接触色相的受,耳朵接触所起的受,鼻子接触所起的受,舌头吃到不同的食物所起的受,还有我们的身体接触物体之后所起的受,这是很明显的,天天都在接触到。然后,我们的意门,我们会想,尤其是一个人没事情,你想起过去的事,你可以想起伤心的事情,可能某某人死了,是你的亲人怎么样,你就想起过去的事,那时就伤心了,你就在那面回味,然后就伤心起来,那个不是当时的事情,是自己的心中去想,去攀缘,想那件事情,然后自己就起了一番感受,其实是自己在心中放不下那件事情和那个人,心中就起对那个人的爱恋,那就起了感受,那个人不在了,所以就有苦的受,所以受有六种,简单地说是三种。

想蕴呢有六种。眼睛看到所起的想,耳朵听了之后所起的想,鼻子接触了之后所起的想,想了之后辨别,辨别它的意思,好像我拿起这把扇,你看了之后就会起一个想,就是你能辨别这是一把扇,你会想这把扇和普通的扇不一样,这是一种想。眼的想,耳朵所起的想,鼻子所起的想,舌头所起的想,身体所起的想,还有意门所起的想,一般我们所说的想是指意门起的想。昨天有个女众来小参,她说我修识,我会看见没有身体这回事,我就有识存在。但是突然间我会害怕起来,她说我觉得是空的,我会害怕。我就说这就是因为你对身体的见还没有破,所以你会害怕,你害怕失去了,这个人跑到哪里去了,所以我就说你修的这个次第错了,你必须要先观照身体的三十二部分,四界差别,通过这样的修法,身体破了,你再来修识的时候就不会担心了。

为什么呢?佛陀是这样解释的:什么叫识?识是指眼睛看东西,辨别所产生的识,好像我拿起这个扇,你就产生扇子的识,我现在说话的表情,你就看见我在说话,耳朵所起的识,你看见我的表情,我的手势和脸部说话的表情所起的识,所以我们的识也有六种,通过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和意门,这个识是怎么样的?它的根据,所有识的根据地都是在色法上面,眼睛对色相,耳朵对声音,鼻子对香味,舌头对食物,身体对各种各样的触,好像这个椅子,我现在坐在这边,这是一种触,好像是有温度,很舒服,这是一种触,外头的空气的温度非常适合,大概只有1920度,意门,我们所起的各种各样的现在的事情,未来的事情,过去的事情,以及各种各样我们的记忆,那些都属于法,所以意门对法所起的触,这些产生的相,眼睛是色法,耳朵是色法,鼻子是色法,舌头是色法,身体是色法,全部都是四大所造色,意门在哪里呢?意门在哪里呢?一个在我们的心脏,一个就是我们的脑,这两个配合起来,结果我们的意就在那边操作,我们就能够辨别什么是色相,什么是声音,什么是香味,什么是味道,什么是触觉,结果我们的心就在那边想,所以,实际上那个意门的根据地也是在色法上面,所以我们必须要在平常观察,怎么观察?就是睡觉的时候,等一下你们吃完午餐去躺的时候,你观察自己,一下子睡着的时候,那个心怎么样?就是意门,心去了哪里?心停了,暂停,身体没有坏,色法还在,眼耳鼻舌身都在,脑和心脏都在,没有坏,但是为什么不会知道了呢?因为它暂时关掉,它只是睡着了。

晚上也是这样,睡着的时候也是这样,睡的时候色法是暂时停顿,只是呼吸在自然进行着,血管里面的血在流动,心脏在跳动,自然在运行那个血,其它都没有动,都停下来,其实也没什么停,都在动作,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肾脏也是在操作,在过滤那些水分,所以还是会尿急的,膀胱会膨胀起来,晚上还是要去找厕所,他的胃、肠还是在蠕动的,还是在消化,把那些固体的食物变成废物排到大肠里面去,大部分还是在操作的,但是我们不知道它在操作,我们以为它停了,所以我们就睡着了,就休息了,可能胃也休息了,肠也休息了,肝也休息了,就这样睡着了。但是醒来我们又知道了,心又知道了,心马上执着这个身体是我,又认为是我,我是某某人,我是男我是女这样,一直到我醒来,所以那个很快的马上就出现,一醒来就出现,又抓住这个身体,认为这个是我,结果又去提醒我们自己要做的各种各样的工作。但是你观察,昨天我提了这一点,要从三个方面来观察,就是睡觉,还有修定,如果你修到定,在定中的时候它也停下来了,如果你能达到四禅定的话,它一切都停下来,连呼吸都停下来,心脏也停下来,死了吗?还没死,它还活着,它连呼吸也停,心脏也停,一切都停了,但是不是死,它是入定了,入到定中,可能在定中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一天或者七天,或者三个月,他出来了,呼吸又恢复,心脏又恢复,一切又恢复起来,结果又认为这个是我,又认为是我的身体了,是那个心在抓取。心如果保持中立,不要去起这样的想,认为是我的话,他只是在那边观察的话,那是不同的一件事情,另外一回事。所以我们修行要培养起观察的心,观察或观照巴利文叫作毗婆舍那(vipassana),所以观察者巴利文叫毗婆尸(vipassi),以前有个佛叫毗婆尸佛(Vipassi),毗婆尸佛就是专门在观照的,他一直在观照到底这个是谁,观照身体观照心,结果他就很快成佛了,结果他就弘扬佛法,像释迦牟尼佛一样,他是以前很早的一个佛,二十八佛之一,毗婆尸佛。毗婆尸是什么意思?观察者,我们就是要培养起那个观察者,一直观察,观察这个五蕴,色、受、想、行、识。

我刚才讲到睡觉,讲到定,现在我们就讲死,死又怎么样?当这个人的身体死去的时候怎么样?眼、耳、鼻、舌、身全部停了,意也停了,心脏也停了,脑也停了,死了嘛,没有了氧气,心脏不会动,全部都停顿了,停顿就好像睡觉这样,还没有开始腐烂,也没有臭味,除非里面得了肿瘤,或者什么病,那就不同了,如果是里面有肿瘤的那些,通常没有死就已经腐烂了,就是因为坏了,腐烂了,所以最后停顿下来死去嘛,它为什么会这样腐烂?是因为老化,老化到他的那个器官变质了,然后坏掉,慢慢产生肿瘤就越来越肿,最后坏了就停下来,不管什么地方生肿瘤都是这样的原因,就是因为老化的关系,不管医学怎么样发达,用什么特殊的特效药,或发现什么新的药,都没法子,老病死是没有法子的,你怎么样能够延长寿命?现在你看可以复制人,可以复制牛,可以整条牛复制出来,用一个小小的细胞就复制一头牛出来了,复制羊,复制鸡,深圳就在做,大工厂,就是用这种科技来复制,可以复制猪出来,猪可以生产得很快,供应市场,现在他们在进行复制人,这个人没有头的,在实验室里躺在那边,里面插满管子,还有空气、营养,那个身体是活着的,但是不会动,因为他没有头,有头的话站起来就跑掉了,他会想嘛。要是复制的那个人给他长出头的话,他头一长出来就把他切掉,不要给他有头,就是你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拿来复制的,好了,将来要是身体出问题,肝脏出问题了,或者心脏出问题,血管阻塞,或者肾脏坏掉,没问题,你进来医院,医生就把那个切下了,换个复制的过去,你又好了,又是新的东西,新的零件,又可以出门了,又好好的了。要是将来这身体老了,里面出问题,不要紧,这个头把他切下来,换过去,那是一个全新的复制身体了,那时候蹦蹦跳跳跳又可以跑几十年了,太进步了,现在的科技,证明什么?证明这个不是你,这个是假的,这个是四大所造色。每一种的科技,各种各样的进步,医学的科技等等,发明,都是证明这个不是我,没有我的存在,但是我们的心一直把它认为是我,一直抓取它,一直执取我,为什么?我们的心没有安定下来,没有冷静地观察,所以我们一直把它当成是我,所以最后必须要非常安静,必须修定,你不要以为,刚才我所讲的,好,我们培养起观察者,如何培养?你要有定,没有定没得说的,没有定你观察来观察去,还在那边想这个是我,不会清楚的,都是模模糊糊的。但是如果你有了定,你一看就破了,这个身体就解决了,再也不会怀疑这个身体是我了,再也不会怀疑到底它是不是我这回事。

所以,我们必须要从名色法,五蕴法研究清楚,研究清楚后就会把它浓缩,浓缩就变成名色法,就是色法是指身体,名法是指受、想、行、识。所以我们把五蕴通过培养起正念,生起正定,我们就能够观察它,昨天也提到了,就是过去、现在、未来,内、外、粗、细、美、丑、远、近,从十一个方面来看,观察它,就是一直在观察,观察的结果你就会一个个把它破除,切除,最后没有一个色,整个看完没有一个我。所以,佛陀所教的三十二部分,你看三十二部分,这三十二部分就是整个人。今天早上要给你们看视频,但是太亮了看不到,今晚看,你们怕的话,要睡觉的去睡觉,那些不怕的,胆子大的,要增加知识的就留下来看,看到十点去睡觉,太多时间睡觉了,你想你九点开始睡,七个半小时睡觉,太多了,不需要睡这么多的,如果我们的心没有烦恼的话,四五个小时足够了,睡得太多反而昏沉,睡太多发胖。

所以如果我们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原来是我在执取身体,执取于感受,执取于想,执取于行,以及执取于识。就像昨天那个女的,我想再见她一下,我要好好指导一下,就是我们会执取。色、受、想、行、识都不是我,但是要用方法来破它,每一种都要用正确的方法来破。因为我们对它错误的认识,所以我们就执取于身体,执取于感受,执取于想,执取于行,执取于识。所以我们才要平常一直要有正念,有正定,就是一直集中我们的精力来观察,观察这个五蕴,或者观察身心的现象。

昨天下午的开示就是谈这个东西,身心的真相,佛陀的分析是很有次第的,非常好的,你找不到一个比他能够解释得更透彻更好的,所以五蕴是整个的身心,把整个人分析清楚。这篇文章详细的部分到第29页你可以看到了,我们这个禅修班我一直在强调就是对付这个色蕴而已,我希望你们在七天之内证初果。

昨天我有提到《大象迹喻经》,跟《大念处经》里所讲的是一样的,有三十二个部分,二十个部分的地大,发、毛、爪、齿第一组,皮、肉、筋、骨第二组,骨髓、肾脏、心脏、肝脏第三组,肋膜、脾脏、肺腑、肠第四组,肠间膜、胃、粪、脑第五组。然后你看水大,第30页,照片在后面第149页,这个照片是我另外编排过的,因为那些旧的照片不大好,所以我另外找照片,比较清楚地看。水大你可以看胆汁,他画了一个胆在那边,痰、脓、血第一组,汗、脂肪、泪、膏第二组,膏就是皮肤上的污垢,唾液、鼻涕、关节滑液、尿第三组,尿那就是膀胱里的水,这个就是水大的十二个部分,分成三组。

我们看一下火大,火大的部分就分成间隔发热的火、老化的火、发烧的火和消化的火。
风大有六种:上行风、下行风、肠内风、肠外风、肢体循环风还有出入息,这是根据《如实知见》,帕奥禅师写的。

如果我们去看色法,这边就有详细地把色蕴研究一下,看第30页,四大是指地、水、火、风四大界,所造色是指净色,眼睛有眼净色,眼净色的工作就是用来看,有点像照相机的镜头,它是透明的,它里面有一个透明的眼珠,眼珠后面有水晶体,有水,水晶体后面有视网膜,就好像前面有一个凸镜,凸镜后面有感应器,感应器就能把所有的像素记录下来,然后就能储存起来,眼睛也是这样的构造,就跟相机的构造是一样的。耳也有耳净色,它的功能就是用来让风震动,震动的时候产生一种频率,这个频率就会通过神经传到脑去,脑就能分辨这个人说的是什么话,说的是普通话,还是巴利文等等。鼻净色,就是鼻孔里面,它能够辨别香味还是臭味。舌头,舌头的舍净色能够辨别味道,舌头里面有味蕊,味蕊能通到神经,神经通过舌头就传到脑,就能辨别味道。身净色,全身都有,它能感触它是痛还是痒,是冷还是热。而这些东西我们都已经发明那些东西能够辨别了,眼净色就是那些镜头,好像高速公路,他放的那些照相机来测速。耳净色就是所有的录音器,就像现在我这边有录音器在录,那就是耳净色。什么是鼻净色?很多房子装那些火警器,它能够测烟,温度,给你警报,某个房间有烟了,温度多少度,就会响起来,跟这个一样的。色净色也有了,你去医院,他验你的尿,验你的血,放一个东西下去验,就是那个东西。现在我们科学太发达了,全部都有这些东西,验你的血,知道你的血里有多高的糖分,或者验你的尿,看你有没有糖尿,或者有没有蛋白在里面,他能够验出来,很厉害的。身净色也有了,机器人都造出来了,你看那些工厂,那些汽车工厂,完全是机器人在动,全部是电脑在操作,它能给你烧焊铁,把玻璃装上去,可以把椅子装上去,可以把整个发动机吊起来放进车里去,全部是机器人在操作的,不需要工人,几个工人在那边管电脑而已,这就是身净色。

所以眼、耳、鼻、舌、身全部都在那边,我们的身体也是这样,他是不同的功能在操作,把资料传到脑里去,脑就分析,脑就胡思乱想,是我在看,我在听,我在闻,我在吃,我在动,其实是我们的心在胡思乱想,如果我们的心冷静地观察,它每一个门都不一样的,我举一个例子给你看,从这边开始,不要离开它那边,我在做什么?看着,我看了之后眼睛,眼净色把这个消息传到脑里面,里面有水,我现在口渴了我要喝水,接下来脑在叫我的手去拿,然后这只手配合,还是脑在控制它,好了,可以喝了吧,好,水倒过来,倒在哪里?倒在鼻子?不对,倒在眼睛?也不对,倒进耳朵,也不对,要倒进这边,知道了,这边有蜜糖,谁知道?眼睛不知道,是水,耳朵知道吗?不知道,鼻子知道吗?不知道,是舌头知道,这个水的味道是蜜糖,是舌头把味道传到脑,脑分析所以知道。所以我喝这口水的过程发生了什么事情?发生的过程是这样的,口干,脑知道,脑就去想找水,找到水了,水不会过来,脑又再发动,去用手动这个,这个手在动,所以他是一个一个步骤在做的,在执行任务的,就好像工厂的机器,那个在装汽车的机器人这样,每一个门,眼门,意门,手,身门,还有色门,是不同的门在动作的,就好像工厂的机器人,做不同的工作来装配汽车,就把水喝下去了,就完成喝水的这个工作,他不是一个门在操作,不同的门在执行不同的任务,到底是谁呢?是不是我?没有我这一回事。所以你平常用心观察你的每一个动作,吃怎么样吃,喝怎么样喝,怎么样去大小便,怎么样穿衣,怎么样躺下去睡觉,阿难陀就是这样证的,不用多久的时间就解决了,彻底解决了,这种东西是不是看丛书看来的?不是的,自己修的,你自己修你自己就明白,我到底是谁,这个是名色法,它是名色法的组合,身是色法,眼、耳、鼻、舌、身,名法就是这个心,心里面有受、想、行、识,全部都是名。心跟着想,然后就产生行,然后就产生受,现在我口不干了,这个就是受,刚才是干,现在不干了,因为我喝了一口水了,我就不干了,所以你想,你要是不去平常这样一直用心观察,你是观察者,观察者,观察者,你在这里的工作就是毗婆舍那,这就是观照。谁是观察者?心,好了,心是不是永远是你的?醒的时候一回事,睡的时候又一回事,定的时候又一回事,死的时候更不用说了,没这回事。死的时候心是怎么样?死的时候心停了,不会想了,不会看了,不会听了,不会闻了,不会吃了,不会动了,不会想了,那到底是谁?没有这回事,因为我们放不下,结果我们又去轮回了,我们又色执取蕴,受执取蕴,想执取蕴,行执取蕴,识执取蕴,结果我们死的时候,心想,啊呀,我死了,我还没有啊,我还要娶三妻四妾,我要做大富翁,我要做千万富翁,我要做总统,那你不是又去投胎去了?我要做什么总理,那你又再投胎去了,这是因为你心中有愿望嘛。

所以你如果一直观察无常,你就不会有相,你不会着相,你就无相解脱。若你一直观察苦,你就不会有愿望。所以我们平常一直要观察,每一个改变身体的姿势都是苦。我示范给你看,我从这里走到那边,假使走了一个小时,我这个手两个肩膀很酸很酸,我要换一个姿势,还没有换之前你诉苦,因为那个肩膀很痛很酸,一步一步走好像很累,那就要换姿势,然后你慢慢身体停下来,把手放在这边来,啊,觉得舒服了,是什么东西使你痛苦?你的身体的痛,是固定姿势的痛使你改变姿势,所以在《清净道论》里说,你不要因为四威仪的痛苦而使你改变姿势,而忘记了观察,所以我们在观察自己改变姿势的时候,通常都是因为我们固定的姿势,然后痛,痛使我们,逼到我们改变姿势,同样,你坐久了你也不舒服的,你想不行,我要起来走一下,对吗?好了,假使不给你吃,半天,一天,整天不给你吃,第二天你还会舒服吗?不舒服,因为胃需要食物在里面,非要装些食物在里面,它会消化,就舒服了,它也是一种威仪,改变那个姿势,结果你去找一点食物,那么把东西装进去,它就舒服了,苦就解决了,结果就忘记了苦,当我们改变姿势的时候,我们没有观察它,没有做毗婆尸,没有去做毗婆舍那,结果我们就找不到苦了,如果你一直观察苦,你就不会有任何愿望再回来,你就无愿解脱,这是第二种解脱的方法,通过观察苦而达到无愿解脱。好了,如果你的智慧很高,你一直观察无我,就好像观察喝水的过程,没有我这回事,你如果一直观察到无我,你的慧根很强,他直接看到无我,他没有看到无常,他没有看到苦,他只是看到无我。一个人看到无我,他是空解脱,没有这回事,没有人这回事,这种善根强的人直接看到无我,就是空解脱。这就是为什么你看经文的时候,空解脱,有时候说无我解脱,无我和空是一样的。

北传花了很多精神和语言来解释这个空,甚至有几十种空,就是说并没有这回事,没有这个人,这个人是在变化中的,找不到一个真正的人,所谓的人,这个五蕴组成的人,是一种观念而已,并不是一个真正的人,是一种人的观念,我们心中对这个世间的一种认识,所以叫作观念,从小培养出来的观念,小孩子就开始认识他的父亲母亲,他是认为这个是人,然后他的观念开始只是一种形象而已,没有名字,然后你就给他解释这个名字,这个叫爸爸,这个叫妈妈,他后来越学越复杂了,认识很多人的名字,各种各样东西的名字,这些都是名字。我们认识这个世界都是从形象开始的,然后接下来是名字,色法、名法,就是这个东西。开始是形象,接下来是名字。

所以我们对五蕴和名色法我们研究的话,我们研究的结果,然后我们就会慢慢地认同佛陀所教的东西,然后我们就越来越清楚,昨天晚上也提到这一点,就是我们去研究这个缘起,十二缘起,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一直到生缘老死,你看十二个东西连在一起,像链一样,这条链就是轮回的链,你要是把其中一个切断,整个断掉,它就不会再连接了,不管其它连接不连接,跟你这个人没有关系了。所以不管我们是在哪个地方切断,不管在行,或是识,或者在六入,或者是触,或者在受,或者贪爱切断的话,切断的话就是永远断,就不会再回来轮回了。

我们再看下去,境色,就是色、声、香、味、触。

接下来还有性根色,就是辨别是男的还是女的。

第五就是心所依处色,也叫心色。

第六就是命根,命根是一种能量,我们的食物,早餐馒头、菜,或者是果子,你吃下去,它消化,消化,是色法,它转变成一种能量,能量就维持这个身体,通过血液输送到全身,供应能量,结果我们就能表达,就能动,能说话,就做各种各样的事情,这是命根。死的时候命根是怎么样?坏了,停了,首先发生的情况是这样,如果正常的情况人死去,就是因为不能消化了,肠胃、肝不能够操作了,结果它就不能把送进去的食物加以消化,转变成能量来供应全身,它失去这种功能的时候,身体就慢慢衰弱了,人就瘦下去了,然后慢慢就不能动作了,就死掉了,他就失去了命根,命根就断掉了。如果是意外的话,撞车,一声,完蛋了,受了重伤,可能是心脏被伤害到,或者骨头断掉,那个骨头就插到心脏,或者撞到头破了,当场就死了,命根就断掉了,它不是正常的,它是一种因为意外,遇到了险难而死的,所以命根就断掉了。

段食也是一种食生色法,就是我们的食物,你把它切成一块一块,你馒头不可能塞下去,你要把它剥开,小块小块地放进嘴巴里吃嘛,这个叫段食,我们吃馒头,嘴巴咬的话是犯戒的,出家人,你们要记住了,我们吃馒头跟香蕉是一样的,我们不能够香蕉皮剥了就这样吃,这样吃犯戒,馒头也是一样。或者你们吃日本的寿司,一整条你拿来咬,犯戒,你要用手捏断,成一块,变成一段的吃下去,才没有犯戒,不然是犯戒的,应该是属于波逸提戒,比丘比丘尼都一样,沙弥直接跟我们学的,所以他们也要守这个戒,沙弥虽然是十戒,但你们要学我们守的戒,结果你们也要注意这些东西。好了,这是色法。

那么还有色法,虚空也是属于色法,这个里面有空间,身体里面有空间,鼻子里面有究竟,嘴巴里面有空间,骨头中间也有空间,耳朵里也有空间,这都是空,虚空。

还有身表、语表,就是身体的动作,表情,手的姿势,加重语气,那是身表,语表就是语有轻有重,有大声有小声,这些都是属于色法。

除此之外,色法还有特性,色法很轻快的,色法很柔软的,色法很适业,就是它随着身语二表,这些都属于变化色,因为我们可以用这个身体,肌肉等等,可以表达,所以有轻快,有柔软,有适业这些特征。还有三种特征的色法,就是它能够累积,就好像有些人,他身体健康,舒服,消化好,吃得饱,睡得好,那么身体就开始胖起来,这是积集,那个色法在身体里面积集起来。那么还有色会相继,昨天这是我,今天这个又是我,你看它的相继,一直连续的,你看不到它的微细变化,所以这是色的相续。还有色老性,它会变老,变坏去,皮会皱的,你看我们的皮肤都不是新皮肤,我们每个人的皮肤都是旧的皮肤了,刚生出来的小孩子的皮肤你看,红红嫩嫩很漂亮,新的,因为他还没有老,我们这种已经开始老了,尽管我们受伤,换过一些新的皮在那边,它那个皮很快就跟旁边的皮一样,就老了,我们必须要承认这一点,每一个人的皮都是老掉的,这就是为什么她们要去整容,脸部的皮皱了,就拉皮,看起来年轻一点,但是没有用,她的皮下面的肉是老的,你怎么可能去换那个肉?所以最好是去找复制人,把她整个换过,头部再整容一下,那就你年轻了一个人了,很快就要实现了,以后我们每个都要排队进医院了,换身体,换身体不要换头,头把它换到另一个身体里面去,每个都是年轻人,非常有活力。色无常性,它是无常的,它一直在变化的,所以我们观察不到这一点,我们看到色积集,我们可以看到色相续,我们也可以看到色老性,但是我们看不到色无常性,它的变化。

以上所说的都是属于色,我们对色的研究呢还要研究一下,研究什么?它是怎么样产生的?就是你要看到它是业生色,还是心生色,还是时节生色,还是食生色,它有分四种。第31页下面第二段,色法有分这四种,有业生色、心生色、时节生色、食生色四种。色法来讲,如果以所有的三界的众生来说又分四种;胎生、卵生、湿生、化生,化生的众生也有生老死,它是变化出来的,化生的众生包括鬼、地狱的众生,还有天神界的众生。

那么受蕴、想蕴、行蕴、识蕴我都分析过了,我不再重复。受蕴,受有三种受,跟随着眼、耳、鼻、舌、身意又分成六种受。

想蕴也是分成六种想。

行蕴也分成六种行。

识蕴有分六个门,又分成六种。

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一直要辨别五蕴,辨别名色法。最好的一个比喻是在第37页,佛陀说,色如聚沫,我们看那个色就好像泡沫一样,聚合在一起的泡沫,身体的各个部位就像泡沫聚在一起。受如水泡,我们的感受就好像水泡浮在水上面,一阵子这样的感受,一声就不见了,水泡出现的时候就是感受身体了,感受身体一阵子,然后它自己就破掉了,就没了,所以我们的感受是一阵子,不管是乐的受还是苦的受,任何受都是暂时的。想如阳焰,想像太阳的热量,我们看见太阳的火光,阳焰,这种阳焰除非你观察它,平常我们看不见,我们就看见光而已,你会感觉到热。行如芭蕉,我们的造作,身行口行意行,你就看芭蕉树,芭蕉干,你把芭蕉切下来,一层一层的剥,你剥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剩,它没有心的,芭蕉干里面没有心的,它全部是一层层皮,中间分隔,里面有水分,有空间,有气体在里面,行就是这样,我们的行就像这样,行是一层一层的,它是不同的东西组合起来,有空间,有气体有水分,我们的行法也是这样。识如幻,识就像魔术师在变化,魔术师只要从袖子里拉一下,一朵花就来,他又从这个袖子里面拉一下,又一只兔子跑出来了,他一直在变,我们从眼睛,通过眼门看东西,通过眼门看不同的东西,他一直在变,通过耳门又不同的东西出来,通过眼门是色法,通过耳门是声音,通过鼻门的是香味,一直在变,所以像魔术师在变化这样,我们就被骗了,因为变来变去,我们的心一直执着它是我在看,是我在听,结果我们就被骗了。

如果我们能够,舍利弗说,第38页上面,要是我们放弃,消灭爱欲,和对五蕴身的贪求,就是苦的止息,就涅槃了。你自己想想,如果你去探讨,除了五蕴之外,还有没有一个我的存在?你自己探讨一下,自己想,去找,除了五蕴之外,还有没有一个我存在,你找不到一个我的存在。

所以今天早上跟大家分析的五蕴跟名色法就到这里为止,大家有问题吗?没有问题我们就到这里为止。

愿以此功德, 导向诸漏尽,
愿以此功德, 为证涅槃缘,
我以此功德, 回向诸有情,
愿诸有情众, 同得此功德。

萨度!萨度!萨度!

法增比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