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如何在禅修中激励自己


如何在禅修中激励自己

法增尊者讲于广西马山园觉寺,四川佛子笔录

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在睡觉之前,如果你不去念死,你就会想,会有计划,计划明天,计划下个星期,计划下个月或者明年,因此我们就一直认为有一个‘我’的存在,所以我们就不会把心放在‘法’上,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修得会有成绩,有的人没有成绩,关键就是那个人会激励自己,他会激励自己一直向着他要达到的方向走去,这种在佛法上叫作四神足的第一个,叫作‘欲如意足’(Chandiddhipādo)。如意足(Iddhipāda),神足的意思。他能够常常控制自己的心,使自己的心一直向着法,这叫作欲如意足。

还有三种其它的神足,勤如意足(Viriyiddhipādo)就是自己要努力一直在做,做自己的修行,经行完静坐,静坐完经行,一直在觉知它,这就叫勤如意足。心如意足(Cittiddhipādo)是知道自己的心,就是随时随地知道自己的心处于什么状况,这个其实就是觉知,心如意足也可以叫作观察者,它随时随地一直在看着自己,知道自己的心处于什么样的状况。还有观如意足(Vimamsiddhipādo),我们观察自己的心有分两种,观察自己的也观察别人的,自己怎么样情况我们当然自己知道,可能当时不知道,可能当时我们被境界影响的时候不知道,但是过后我们马上就知道。但是别人的心,如果你有经验,你通过修习就有经验,别人的心是什么样情况一下子就知道,马上就知道,但是别人的心是别人的事,跟我们没有关系。你会很奇怪,那不是很自私吗?的确就是这样的,因为修行是个人的事情,我们不能够影响别人的心,我们做不到的。你们到这里来学也是这样的,你们只是听而已,做不做还是看你自己,你们来这里听好像去图书馆,有很多资料找来看,你们就从图书资料里面找你们要的东西,现在网络这么方便,网络什么资料都有,结果你又看又听,而取舍是在于你,关键就在这里。因此我们作为一个老师,我们只是教而已,听不听在于你,我们没办法影响你的,我们只是提供给你们参考而已。

因此你会想,如果我作为一个导师,我的心将会怎么样,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就来看佛陀,以前有一个打猎的人,他后来继续轮回,现在可能还在轮回,他来出家,出家后他起了一个邪念,他说:「淫欲不会影响修行。」他这样想,后来他就一直被这个念头控制住,他就跟别的出家众也说这些。他们就说:「不是的,佛陀跟我们讲我们要禁欲的,要控制我们的欲望。」他还是不相信。然后他们就把这事告诉给佛陀,佛陀就说:「你来,我跟你说。」佛陀就骂他:「我不是时时跟你们说,我们要守戒吗?我不是时时跟你们讲要不淫吗?要修梵行,你难道没有听到吗?」他就没有话说了。但是这个猎人的心很顽固的,后来他就再也不听佛陀的话了,他就舍戒走了,跟外头的凡夫一样继续轮回去。

我们要念死,只有念死我们才会努力,有什么东西比想到死更可怕?你想想我们死的那一天,真的是无助啊!有谁能够帮你?没一个人能够帮你,医生也帮不了你,你的父母如果还在,你的妻子、孩子,没有一个帮得了你;如果你有千万、亿万财产,它也帮不了你;就算你有最大的权力、最高的地位,你看委内瑞拉的总统死掉了,他在南美洲是很有势力的一个,一病起来总统也死去,更何况我们这些又没有名气,又没有权力,又没有钱,我们跟谁比?我们再跟佛讲,我们是你的徒弟,求佛来救我,佛才不理你,佛只是导师而已,他只是教你,听不听在你,因此佛陀是不会帮我们的。

不要迷信,不要相信通俗佛法所讲的佛菩萨会来救我们,没有这一回事的,我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个是正信,也是正见和正思维。所以我们要念死,念死了我们就想;对呀,要是死的时候我们怎么办?死的时候就是跟着自己的业跑,就像那个猎人,他跟着自己的邪见跑,去哪里?下地狱的,虽然经书没有讲他去哪里,不过我可以跟你讲他的结果是下地狱的,为什么?他在那边诽谤佛陀。

念死有两种方法,第一是如理作意「死将来临,命根将断」,以镇伏五盖,生起正念而得证近行定。第二是钝根者应该以以下的八种法来念死:(一)杀戮者追近了,(二)我是必然死的,(三)将自己和有大名誉、大福报、大能力、大神变、大智慧、辟支佛、和正等觉者比较,(四)念这身体为许多虫类所共居,死缘很多,(五)身命无力无主,因为须要依赖出入息,四威仪平衡、冷热平衡、四大平衡、和适当食物维生,(六)寿命不定,因时间、疾病、时刻、死处、生趣都不定,(七)寿命不长,(八)寿命剎那相续。因为念死,一个修行人才能住于不放逸,殷勤修习断除诸漏。死时不陷于恐惧与昏昧。

同样的,我们来修行也是这样,我讲的道理是真的,我不是在骗人,但是网上面也有人诽谤我,我完全不理他们的。这些人诽谤的话,如果我是证果的人,这些人会下地狱的,你想想严重不严重?很严重的事情,你可以选择不要听,那你就离开,明白不明白?佛法就是这样的,佛法就像百货公司摆在架子上的东西,你要就把它拿下来放在篮子里,然后你去付钱,非常自由的,完全是你个人的喜好,个人的选择。

我讲这个是要让你们明白,今天你们来这是第二天,昨天我看你们,我很失望,因为我去院子里面喊,来吧,下来,我叫了好几个。你们从老远的地方跑来这里,拿了假期,可能还经过一番很辛苦的奋斗,我上一班有一个说:我的公司都不肯批准我的假期,你看有多难,可是你们来这里的态度使我很失望。我自己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我用心一直在利用我的时间,一直在做佛法的工作,我不做其它的工作,我没有时间做其它工作。我也不参与你们的纠纷,如果你们之间有什么纠纷,那是你们的事,你们自己调伏它,跟我没有关系。人这样多,总会有纠纷的,你如果有厌烦的心,那就是瞋恨心,你马上就对付那个心,觉知它,马上对付它,这个就是真正的修行,真正的修行的本色。如果你不这样做,你被感情控制住,那是你的事,我才不管,因为你已经是失败者,你已经被感情,被其它东西影响到你,你们说是不是?上一班也有一个女的这样,她来这边参加是千辛万苦,她本身有毛病,她说我身体不好,结果我为了她,也为了我自己,他们去买了肉汤,我喝,我第一个就想到她,我说叫这个女的下来也来喝,不止一次喝肉汤,结果我去南宁医病回来就不见了。

自己的心变成自己的障碍,来修行的话,使自己的心,就好像一个人在海里航行,你做一个舵手,你是船长,你要指挥,海上是黑茫茫的一片,波涛很危险,有漩涡,就像这个世界,你是船长,你不止是船长,你还要控制这条船,而且你还要保住自己这条命,别人还要靠你,你想想是不是很危险?我们在轮回一世又一世,就像这个船长,你们每个人都有家属,你的父亲、母亲、你的老婆,你的丈夫、孩子,那不都是你船上的乘客?一样的道理,所以你是船长,你自己负责,你看你怎么把这条船好好地从这个岸驾到对面岸去,很危险的,修行是很危险的,那些能达到终点的人的确是了不起的人!

但是在北传的国家,一直诽谤这些真正的修行人,都是把这些真正的修行人贬得比菩萨道还低,他们实际上比菩萨来得高,因为他们一直在调伏自己的烦恼,只是菩萨有不同的意愿而已,菩萨是将来要成佛,要度众生。但是就菩萨来讲,几十亿人可能你找不到几个人,我可以很肯定地跟你说的,而这几个你找到他的话,他是默默无闻的,他不会是大人物。其实都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要怎么样做,如果你要去修菩萨道,你去修呗,没问题;如果你要修声闻,这个就是声闻道,就是依照佛陀所教的,我们怎么样好好做,修到解脱为止,而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要有规矩的,我们要懂得规矩,要照着规矩好好做,不乱来的。我只是这样劝大家,你们好好听,不听也是你的事,我的确没法子,个人有个人的心,个人想法不一样。好吧,我们开始做早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