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懒惰人对修行的正思维


懒惰人对修行的正思维

法增法师2014年讲于马山圆觉寺,四川佛子笔录

修行第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相信佛,相信佛相信法相信僧,如果你不相信你就不会修了,我相信你们没有问题,我们一定要相信。如果你不相信,你的心就一直在犹豫,犹豫不决,这是第一点,一定要相信。

第二点你要知道你会死,我们都要知道我们会死的,就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会死,死了以后我们去哪里,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们才想我要修行,你有没有这样想?我会死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要面对的,我们将来会死的,不要说因为讲了这个‘死’,你就避开不想听这个,我们不是鸵鸟,鸵鸟被人追的时候,它赶快跑,跑不过时就把头钻到沙里去,我们不是鸵鸟,我们是人,我们会用头脑来想,‘我会死,那我怎么办?‘知道自己会死,我们就要想我们怎么办?所以才要修行,这种道理是正见,正思维的,我们在这样做的时候,就是八正道里的两个——正见,正思维。

好了,你来到寺院了,你要听师父讲嘛,我不是随便来教人的,我来这边不是要钱的,我这么辛苦,年纪又大,身体不好,我在澳大利亚舒舒服服的,我也没有什么事情做,我在那边舒服得很,来国内教你们的,这是我的目的,你们是要来学,你们跟我有缘,我教你们,免费教的来。你要供养,像丽梅,我很感激的,你不供养我也不会要求你供养的,知道不知道?所以你们自己要想,这个师父我跟他有缘,他在教我,我要怎么做?所以你自己要控制你自己的心,你的心不要不定。我从马来西亚已经教了十多年,这边又教了三年,2012年我来,我观察到我教的人里面,我这么多学生里面,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修定修到有成就,其他全部不是的,我都是教他们经行的,因为这是最适合你们的,所以我才教你们。所以你们就用心走,不要在那边怀疑,走一下就无精打采了,我看你们走,他们几个都不要走,你看只有一个努力在走,重庆来的那个女的,她从第一天来就一直在走,她不用几天就会有成绩的。你们来了不专心做,在那边跑来跑去,又想要去修定,你们是没有法子的。我观察得到,能够修定的人不一样,能够修定的人他静静的,他很安定,他也不想多说话,才是那种真正适合修定的人。如果动不动想要开口说话的人,他的心是一直在跑的,不可能修到定的。你去想你的心是怎么样的,你看你自己,你的心是怎么样的,你的心会不会一直在想东西,想要跑来跑去?思前想后,想东又想西,如果你的心是那种,你不能够修定的,修不到定的,我来国内教了这几年,几千个学生里面才一个而已,才一个能够修定的,所以很难遇到有善根修定的人的,而且是要有缘的,不是说每一个人都可以修定的,几乎所有这边的人都不能修定,我看你们每个都知道的,我不是胡说八道,所以我教你们最好的方法就是经行嘛,你们不要走,那你就要想,我会不会死?你就要想这个东西。

对!我会死,我几时会死?你要这样想这个道理,你几时会死?可能今晚就会死去的,谁能够保证你不会死?你请佛保佑你啊?佛才不管你,师父保佑你啊?我才不保佑你,谁保佑你?你自己保佑你自己,怎么样保佑自己?就是要想师父讲的话,赶快去做嘛,你看那个重庆来的女的,没有第二句话的,她一直在走,而且很认真的,早餐也不吃,只是吃中餐,等于一天才吃一餐,要这样认真的。所以你们自己要想自己的处境,我不是骂你们,我是要你们好好听我的话,照着我的话来修,如果你认真修,我在国内教的学生里面,七天就有成绩,上一班第二期的,五天就有成绩,你们今天才第一天,心要安定,心不要烦,你的心很烦很浮躁,想要快快,好像按一个按钮,马上就显出来了,没有这回事的,修行不是这样的,按一个钮马上东西就显出来,哪有这么容易的事情?修行不是按电脑的方式,按一下灯就亮了,哪里有这回事?修行那个不是很灵的,你按它也不会亮,按了半天那个灯也不亮,它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这个东西已经不灵很久了,已经很久没有修理了。所以你自己要想。方法我知道,我会看人的,我没有神通,但是我有经验,我懂你们适合还是不适合,适合的人我拉到一边慢慢教的,个别教的;不适合的人我教你们全部去经行,努力去走,用心去走,这里有两个有很好的成绩,我不用指谁,你们自己要用心,而且他们这些遇到我的,不是第一次遇到我,有的已经来三四次了,总之你不要怀疑我,我不拿你们的钱,我也不要你们任何东西,我只是要你们肯听我教的就可以了,你肯听我教的,你去好好做,一定有成绩的,可以给你保证的。但是我不会给你退钱,你们没有交钱给我,我也不会退钱给你,我只是要你相信我的话,照着我的话来做,可能七天就有成绩的,但是你的心必须要安静,不要跑来跑去,不要一下子又跑出去,又跑进来,就像这个,我坐在这边,他最少跑进跑出了三次到四次,他也不知道在做什么,他走过去走过来,后来又坐下来跟我聊,又走去了,又不见了,后来又跑去拜佛,不用拜的,你拜你自己比较好,那些佛都是石头跟木头做的,你拜了也没有用。并不是说我反对拜佛,我是教你们真正的佛法,怎么样认识你自己,当你认识你自己的时候,把自己的我打破的时候,你就是‘佛‘了。

我要教的是认识你自己的真相,你拜外面的东西有什么用?没有什么好拜的,专心修,修到心一直在安心地走走走,看见真相把身体破的时候,是第一个步骤,还有三个步骤在后头,那才是难的。破了身见就是证初果,目前我在国内教的学生里面大概有二十个,我没有真正地去计算,上一班很好,有四个,我不会跟你讲是谁。

不要去想这么多,你照着做嘛,等你做时间到,就会知道你破了身见,你不需要去想它,你无从想起的,你不能够理解那种人是什么样的人,破身见的人答案自己出来的,它出现的时候自己知道,这是谁?他不是我,就证了,有些是努力经行,努力地在经行,经行,一直经行到安定的时候,我已经教过你们方法了,心安定的时候你看它32块,皮肉筋骨,然后看到上面来,你看到上面也是皮肉筋骨,里面挂着内脏,那你就见到真相了,但是还没有真正破,接下来你还要看四大,接下来看它的因缘生灭,才是真正的破。但还有两个东西你要解决,第一不要怀疑佛,不要怀疑法,不要怀疑僧,不要怀疑我,我对你没有任何的意图,我来这里纯粹是来教佛法的。第二点不要戒禁取,所以我讲没有吃素这回事,你们要吃素是你们自己执着,佛陀并没有叫我们吃素,所以必须把这个念头打破,不要认为我吃素是修行,吃素不是修行,你把这两个一解决,接下来你就专门用精神来攻这个身体,一直用经行来走,一直看它,然后你看见真相的时候,你会来告诉我。师父,我这样怎么样?我下一步怎么做?我到时再告诉你嘛,你不要去想它,我下一步怎么样,怎么样才是初果?你想它做什么?你可能要五十年之后才会证,你想它做什么?你会不会五十年?你要这样想,你可能下个月就死了,对不对?可能今晚就死了,那你想那个东西做什么?高不可攀的,你要想怎么修才是最重要,听我教你怎么修才是最重要,快快做嘛。今天是第一天,还有六天,下功夫做嘛,我在国内教了这么多班里,上一期第二班是最好的,四个来。这边环境很好,这个地方很有灵气,只要你们肯努力,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果你用心去做,你就是有心人,那么世上没有困难的事情,你一定会得到有成绩的,不要在那边无所事事,走进走出,跑来跑去,在做什么?我也不知道你们在搞什么东西,别走走又转弯跑到别的地方去了,你不专心嘛,为什么?你没有去想我会死嘛,你只要想我会死,死了去什么地方,你就怕了,那你就想我要赶快好好开始做了,专心做,我不可能一直坐在这边跟着你们每一个人的,人这么多,你自己要努力,自己要调伏自己这颗心。你就一直跟我讲:我想要静坐,我要修安般念,但是我跟你们说,你们都不行的,经行比较好,比较快。

我的经验也是这样,我在马来西亚教的十多年成绩里没有一个是靠修安般念的,国内我差不多教了这三年,才一个学生用安般念修出成绩的,那你就想想安般念有多难,很难很难!还是用经行比较快,适合每一个人,我不是没有经验,我是有经验的,相信我的话,你们去做就是了。走了你会有一些经验,有一些难题,你再跑来问我还不迟,那才是真正的学佛。你们一个小时走,一个小时坐,如果你坐得不行,再走嘛,主要靠经行,我的功课是一个小时走,一个小时坐,但是如果你坐在那边胡思乱想,那你准备浪费时间吗?你不如经行好,场地又这么阔,又平平又没有蚊子咬你,你要去哪里找这么好的地方?你不要去管别人,你管好你自己,别人不走是他的事,你自己专心走你的。先要认识32身分,然后专心经行,这两个配合来做,然后你会感觉到四界的差别,四界是通过感觉来认识的,然后身体的因缘生灭是靠正见,正思维。最重要的关键就是怎么样激励自己,就是要用死随念,念自己会死,这是真的事情,不是假的。在家也是这样走,如果你能够继续走就继续走,走到觉得够了,一定要进入定,你就会越走越慢,好像自己进入定了,那时候你就观照身体的32身分,主要就是看皮肉筋骨,看这个身体是皮肉筋骨做的,然后你会看到很清楚的白色的骨架,他的骨架是白亮的,很白的颜色,整个骨架,你看到:这是什么东西?它是谁?你马上会出现这个问题的,那你就等下一个答案,如果答案不是我的就是证果,你不会害怕的,你看见你会觉得很奇怪,这是什么东西?然后你就看:它是我的骨头,就没有证,如果你看见:它是谁?你下一个念头不是我,那就证了好,去走吧,不要想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