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精勤的正思维


精勤的正思维

法增尊者讲于南宁,四川佛子笔录

我们修行要怎么样使自己醒来?就是要想到我们将来死的时候怎么办,这个是很恐怖的事情,你只要看看那些人死去的时候他们是什么样子的。几乎每个我遇到的在医院或家里死去的都是很恐怖的,但是修行人不是这样,修行人会面对这个问题,南传佛法的修行我们怎么样面对这件事呢?当然也是一样的,正思维,我们的正思维就是,就连佛陀,就连证悟的佛陀,他只是活80岁就走了,既然我们人间有些人活90多岁,100岁,110岁,但是这些人在佛陀的眼里是白活的,就算你活100岁,不如听到佛法一次,你去修行就够了,好过你活100多年,没有听到佛法。这就是指佛法是这么好的,它可以使一个白活100多年的人,只要听到一次法,改变他的人生观和思维方式,所以这是很重要的。

死随念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常常想到,别看别人死,别人死当然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他们恐怖、害怕是他们的事情,我们要处理是自己的心,将来我们死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办?你现在就要开始处理了,你常常要想有一天,某一天我死的时候我的心将会怎么样,所以你现在就要常常想这个问题,我会怎么样处理这个问题?佛陀所教的就是,第一点你要想连佛陀都会死,更何况我们这些凡夫?那你想那些大势力的,像天上的神仙什么的,他们都死了,都会死去,世间上那些大势力的人也一个个都死去,有权力、有势力、有财富的人,有名望的人,甚至有神通的人,都死去了,我们什么都没有,什么权力,势力,名望,神通,什么都没有,也没有达到阿罗汉的境界,更不用说谈达到佛的境界了,那你想象我们死时该怎么办?我们跟他们没得比的,因此我们必须现在就想,既然佛陀这样讲,我要常常想,我的确跟他们没得比,因此我要正思维,就是人是一定死的,这是正思维,每一个都会死,没有一个不会死,那你就想,好,我需要做什么?修行嘛,就是要靠修行。

那天我在课堂里不是讲,你要是证了初果,你就不怕你会下地狱,你不会下地狱的;你也不用担心你会去做鬼,你也不用担心会去做畜生。你看那些畜生,我在山东的时候,驴绑在路边,就等着被杀,杀了把皮剥掉做成阿胶,我看那些驴怪可怜的。山东才这样做,别的地方没有杀驴的,他们都是用驴背东西爬上山的。你去山东看看,大街小巷都是驴啊,山东的山没有你们这边高,这么陡,它们的山都是很平的,所以他们就是用驴来背东西,等到那个驴老了没有力了,就送去杀掉,剥皮做阿胶。这只是一只驴的命,你看那些猪、鸡、鸭、牛什么样的命?你想想畜生的生命有多苦,畜生都是给人家杀,给人家拿来吃的,如果我们不吃它,别的动物也吃它,互相吃来吃去的,畜生的苦就是这样,它不能够保护它自己,我们也没有办法保护自己啊。你看前几天云南鲁甸,地震一下就死了几百个人,房屋塌了一万多间,而且是大白天,屋子塌下来就压死掉了,六七百个人死去了,整个村庄,从山坡上推到山脚下一千米这么远,很远啊,是一公里,整个山坡的村庄滑下来,你看地震这么厉害。我们想要保护自己,天灾人祸,时间到就走了。因此我们要想佛陀的佛法的确很好,它能够使我们的心想要好好修行,要天天皈依,要天天守戒,要努力修定,我教你们经行是修定,你要努力做,但是我看你们不是很多个人做,只有一两个在努力,而那些努力的人,我看也不是真的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心还是很乱,你的心必须安静,我虽然没怎么走,我的心很安静,我一直在观察你们,当然我也观察自己,我观察你才能指出你的错误在什么地方,这是我的责任,但是我也一直花时间观察我自己的,什么地方不对我要改正它,什么地方我的心不清净,我要给它弄得心清净,这个就是你们要做的工作,这是二十四小时的工作,这是你的戒,一定要把它修好,你通过学戒,你把你的身口意清净它,这个是很大的修行了,这个修二十年、三十年还不一定清净。所以,如果你想来寺院拿八戒,你要很小心,很注意的,很注意你的戒,把戒做得好好,因为戒能使你的心清净,你的心清净就是因为你没有做将来后悔的事情,你没有做会后悔的事情,这样你晚上也不会做恶梦,鬼也不会来找你算帐,冤家也不会找你来算帐,因为你有很大的功德保护你。如果你没有很大的功德,或者你来寺院七天的时间不好好地修,又犯戒,那就糟糕。我在别的地方办,也有这样的学生的,他不管三七二十一,照样喝酒,照样抽烟,我讲也不听的。但是你们这一班都很好,但是虽然你在庙里,你的心在这里还是在外头我不知道,或者你的心跑到你的家里去我也不知道,那个就是你要控制自己的心,你如果能够控制自己的心,你不用静坐,不用经行就是定,你的心就是安定的,这种叫作定力。当然经行是很重要,经行你非常专注,所以我跟他讲,她说:“师父,我只是知道地是硬的,我说还有,你身体里还有硬的,你专心走半个小时。”走了半个小时她说:“我看到全部的肉是软的。”我说不要紧,慢慢走。你们要走嘛,专注地走,慢慢就可以看见身体的真相,通过经行你认识自己,到底我是谁?我们的工作是在认识自己,认识身体是什么,认识自己的心是怎么样,心好还是不好,清净还是不清净,这个就是修行。

你看像这个小孩子12岁,妈妈也管不了,妈妈要做生意,那么谁管他?电视机管他,电脑管他,现在的小孩几乎都是这样,谁去管小孩?全部交给电视机,电视机里面做什么东西?都是坏的,打、杀,都是那些事情,哪里会教你好的东西?所以妈妈很担心,来跟我商量,说:“我可以不可以让我儿子来?”我说:“你要问你儿子肯不肯。”还好,他有善根,他肯来。他跟表姐一起来的,对他们来讲,佛法很新鲜,什么是佛法他也不懂,但是他很有善根,他第一次接触佛法,又能出家,没有几个人这样的,这就表示他很有善根,你要好好学,用心听,好好做。

你们这一世不管你是做男人,女人,下一世未必就做回同样的男人、女人,可能会做鬼。我家里的几个亲人做鬼去的,下地狱都有,就表示没有保障的,所以你必须要修,修到证了初果就有保障了,你就知道我不会去下地狱,我不会做鬼,我不会做畜生,我一定会回来做人,或者我要去天上也可以。方法就是用心在经行,因为通过经行,你可以看到身体的真相,到底我是谁?就好像昨天晚上做的视频一样,视频做给你看,让你认清身体的真相,那个视频做了,不管是男人,女人,大人,小孩,切开来都是一样的,肠都是七米长的,心脏都是在两个肺中间,横隔膜下面第一个是肝,没有变化的,都是千篇一律的。现在更妙,它是可以换的,你的肾不好,你有钱可以买一个装进去,心脏不好,可以等一个死的再换一个心脏进去。跟下面的车子一样,什么地方坏,他就跟你换一个零件,你可以把整部车的东西换到完,轮子可以换,玻璃可以换,椅子可以换,连发动机也可以换完。身体也是这样,你看那些女人一个个跑到韩国去做什么?她们去做美容,她把她的皮换掉,把鼻子弄高,弄美一点,各种各样的美容手术,这个是谁?你要就把它改一下,或者换一个,到底这个身体是谁的?你走嘛,你经行,你静坐观照,就是要你认清真相,就是要你明白你到底是谁,这个就是佛法。

我们要念着死,念死我们才会精进去修,而我们修要修正确的佛法,而且我们自己要努力做的,这样才是修行。场地很大,院子这么大,大殿里面还可以走,你的房间也可以走,虽然今天有点热,当然没有人走天台。如果你可以修定,你去修定嘛,很多地方可以坐的嘛,但是你要用正确的方法,你坐的时候不要在那边胡思乱想,走的时候也不要东张西望,专心,用感觉来认识我的身体是什么做的。所以我一直跟你讲,你走的时候感觉它,感觉每一步,你感觉就知道真相嘛,你看我的脚,那个老太婆来给我泡脚、涂涂盐水,擦擦酒,那个水肿消掉了,没有肿了,我就躺一下起来做我的工作,我电脑的工作很多,做了三个小时,又肿起来了,是什么东西?水嘛,身体的水,它的水跑到下边跑不回来了,它的原理就是这样,它跟我的脚没有关系的,我自己知道的,这可以证明如果这个是我的身体,我哪里要它脚肿?所以就证明这个身体不是我的,这个就告诉我佛法的真理,身体就是这样。

一切都要靠你们自己,自己要努力,你不要以为年轻不可以证,佛陀的时代小孩子像他这样12岁,证果阿罗汉呢,他也是一步步修的,第一步,看见身体不是我,第二步,贪跟瞋减少,第三步,贪跟瞋消灭,第四步,再看详细的,那个意识里面什么地方是我,一个个把它切掉,就结束了。12岁小孩子都可以证到阿罗汉果。所以,大家应该正思维,用正确的方法做,一直要提醒自己,不要被东西吸引你,干扰你的心,专注,专注在做你要做的,不管你是经行也好,静坐也好,或者你坐在那边观照也好,专注,不要让心被外头东西,使你的心跑到外头到处攀缘,攀缘你就跑出去了,心跑出去就不能够看到真相,然后你就一直被这些东西干扰你,你就不能够修到正确的佛法,所以不要花时间乱走,经行直直地走,不要花时间在那边,如果你去拿水,拿了就走掉,不要花时间坐在那边闲聊,不要来这边交朋友,有什么好交?你是要来破这个身体,还要交什么朋友?不要再来这边攀缘,没有什么好攀缘。

大家有没有问题好问?

里面有人静坐,你不应该在门口聊天,你干扰到别人修行了,你要聊天到寺院门口去聊,这样很不好的,不要这样做。她们聊天的时候我一直在“嘘嘘嘘”,她们照样说。还有,你们这里有几个,已经修到有成绩的,这个时候你就得有成绩,你的心要更加安静,不要让眼耳鼻舌身意开着,要尽量关着,尽量注意自己的心,什么东西吸引你,你的心跑出去的话就是贪,你的心想要得这个,想要听那个,那些都是贪,千变万化的贪。而且任何东西你排斥的话都是属于瞋,就是要做这两步的工作。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直接讲XXX,他跑到哪里去了?我说这个他不要,这就是瞋,我直接讲,他一听就明白了,他就乖乖把饭吃完。你看我们吃东西,我们挑好吃的,有哪个找不好吃的东西来吃?好了,现在东西在你的钵里,你吃不吃?你不能说不好吃,我把它倒了,这么多施主,全国几万个施主给的钱呢,你有这么大的功德倒掉啊?所以他想通了,他静静地拌辣椒吃完。当下在任何地方,你的心有这两种烦恼的时候,你就要对付,你们还没有证的人不用去理这一点,你们要是证了初果,你就要理这两点,一直对付贪和瞋,一直对付它的,这是主要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