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大长老们证果的方法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自觉者
大长老们证果的方法
澳洲佛宝寺,法增法师

佛法在世上传播到现在,已历2602年,历代各地的修行大德都以正确的方法证取圣果,本文是为了让对南传佛教的圣道迷茫者建立信心,当下发起勤奋求证圣果之信心,破除长久以来对佛教宗派的邪见与迷惑,乘身体还健在,人身难得已得,佛法难闻已闻,排除心中犹豫,日常一点一滴的修习,皈依、持戒、做南传早晚课、禅修安般念止禅和经行止禅、观照三十二身分和四界差别、破除五执取蕴,早证圣果,则善莫大焉!
这些证果的方法,根据长老偈长老尼偈所载,可以归纳为十大类:
1.正信出家
「诸佛不思议,诸法不思义,不思议我师,我师所成就,佛子于此处,如是以证法。」(右 鸠摩罗迦叶长老,《长老偈二○一》)
「密陀(友尼)!依信心出家,交善友为乐,履修诸善法,安稳成涅槃。」
(右 尼友,《长老尼偈八》)
「婆都罗(贤尼)!依信心出家,以贤善为乐,履修诸善法,安稳成涅槃。」(右 贤尼,《长老尼偈九》 )
「予依信心而出家,森林之间构屋舍,修道精勤又热烈,住于正知与正念。」(右 拘萨罗住长老,《长老偈五九》)
「归命佛大雄,解脱一切处,我住于尊教,我住于无漏。」()优闍迦长老,《长老偈四七 》)

2.戒定慧学
「此处戒第一,智者为最上,人界及天界,戒智人胜利。」()富楼那长老。《长老偈七○》)
「帝须尼!修习戒定慧,诸轭勿缚汝,已脫一切轭,无漏身处世。」(右尼,《长老尼偈四》)
「四念住与七觉支,八支圣道勤修习,我于五百劫之时,一夜之间为追思。」(右 输毘多长老,《长老偈一六六》)
「应为精进事,应为欲觉事,为此勿怠惰,勇猛见精进。
汝且直语我,直入甘露道,依智知涅槃,恒河归大海。」(右 瓦利耶长老,《长老偈一六七、一六八
「此世于此处,惟戒善学习,能行戒律者,能得显达故。
智者守护戒,望求得三乐,称赞与获益,欢喜生天界。」
持戒自制,多得友谊,破戒行恶,朋友远离。
若为破戒人,恶名获诽骂,若为持戒者,声誉受赞叹。
戒是第一住,亦为诸善母,法中最第一,然而守净戒。
戒是诸护岸,亦使心光明,一切佛船埠,然使戒清净。
戒力无比,最上武器,最尊庄严,稀有甲胄。
戒势强大,巩固堤防,无上薰香,最上涂香,人能涂此,由方赴方。
戒为第一之旅资,戒为最上之路银,戒为第一之运载,持戒之人行诸方。
愚者戒上无定住,于此世间得诽骂,死后愁苦于地狱,于一切处有忧苦。
贤者戒上有定住,于此世间得称誉,死后喜乐于天上,于一切处有喜乐。
此处持戒为第一,而为智者最上法,无论人间天上界,有戒智者有胜利。」()尸罗瓦长老。《长老偈六○八、六○九、六一○、六一一、六一二、六一三、六一四、六一五、六一六、六一七、六一八、六一九》)

3.调服六根
「诸根归寂静,御士善训马,弃慢漏尽者,如是天所羡。 」()普罗夫摩利长老。《长老偈二○五》)
「自制护〔六根〕,舍弃六触处,断邪恶根本,我得达漏尽。」(右 婆罗婆利耶长老,《长老偈一一六》)
「坚固比丘尼!依行坚固法,习练健诸根,击败魔王军,持有最后身。」(右 其他坚固尼,《长老尼偈七》)
于雨安居期,我发唯一语,第三雨安居,我已破闇蕴。」(右 住恒河岸比丘,《长老偈一二八》)

4.破除五蕴
「善能知五蕴,断其根本存,生死轮回尽,我今不再生。」()沙美达陀长老。《长老偈九○》)
 「了知五蕴,断尽根本,苦恼灭尽,诸漏灭尽。」(右 伊西達多長老,《长老偈一二○》)
「我识知诸蕴,我根绝渴爱,我修习觉支,达诸漏灭尽。」(右,郁多罗长老。《长老偈一六一》)
「风疾不得止,汝住森林中,粗乏行乞地,如何为生活?
以广大喜乐,我充积集身,受用粗食物,我住森林中。
增修七觉支,五根与五力,具有禅定乐,而住于无漏。
离脱诸烦恼,以持清净心,观察无染人,而住于无漏。
或内或外,我有漏所,断尽无余,无复再起。
遍知五蕴,断除根本,苦恼灭尽,今不再生。」(右 如波达迦牟尼长老,《长老偈四三五、四三六、四三七、四三八、四三九、四四○》)

         5.常念无常
「出家不易,在家住难,法深远,富难求,生活艰难,求不相应,常念无常,适宜安乐。」(右 提恩陀长老,《长老偈一一一》)

6.安般念
「入出息念善修习,成就而次第积集,如佛所说照世界,犹如光明脱云月。
我心实净,修练无限,理解抑制,四方光辉。
人有智慧,财亡仍生,不得智慧,有财无生。
智辨别所闻,智增长善名,若人有智慧,苦中得安乐。
有情生与死,非为今日有,此则有何有,奇怪惊叹事。
世有生之物,生而必有死,此生生而死,是为生命法。
他人之生为有利,此对死者为不利,死之悲泣非名誉,亦非世间赞美事,
一切沙门婆罗门,对此亦不为称叹。
悲泣害身眼,色力智衰败,四方不欢乐,亲属不安乐。
故愿在家者,得知多闻人,由彼智分别,力能超越业,如河涨须船渡。()摩诃劫宾那长老,《长老偈五四八、五四九、五五○、五五一、五五二、五五三、五五四、五五五、五五六)

7.三十二身分,不净观
「我欲理我发,发师来我处,由彼我取镜,观察我身体。
我身见空虚,离去黑暗界,破一切被服,今我不再生。」()维陀索迦长老。《长老偈一六九、一七○》)
「比丘以赴于墓田,妇女死体舍冢间,而被虫类所食噉,见此尸坏之事情。
见死恶尸,起嫌厌情,我起欲贪,愚夫失精。
速于饭熟,离彼处去,勿丧正念,坐于一方。
依此我起正思惟,现见患难情生厌。
由此心解脱,见法之良质,通达三明法,成就佛之教。」 ()罗奢达陀长老,《长老偈三一五、三一六、三一七、三一八、三一九》)
南传法句经新译里,有这样的几条偈颂:
「观此粉饰身,疮肉与骨聚,身病心妄想,无常不久存。
形劳衰老身,病巢易败坏,秽身必腐散,有生终归死。
如彼葫芦瓜,秋至而散弃,骸骨变灰白,观此有何乐?
骨架为城廓,血肉作涂饰,蕴藏老病死,憍慢与虚伪。」(南传法句经新译147-150)它们就是指出这秽身的真相。

8.经行达三明
「为睡眠恼,我出精舍,上经行处,卧其地上。
我摩擦肢体,再上经行处,内心住安定,经行处经行。
依此我起正思惟,现见患难情生厌。
由此心解脱,见法之良质,通达三明法,成就佛之教。」()婆咎长老,《长老偈二七一、二七二、二七三、二七四》)

9.厌、离欲、灭尽
「人之两足身,不净有恶臭,充满多死尸,处处流污垢。(修32身分)
隐鹿为买陷,游鱼上钓竿,猿猴为黐黏,凡夫被捕捉。
色声香味,所触可爱,五种之欲,妇女身具。(女人身具此五欲)
以爱乐之心,此等妇女交,扩可惧墓田,积再生此身。
避此等妇女,如足避蛇头,彼持有正念,此世毒执伏。
诸欲有患难,出离得安稳,远离一切欲,诸漏达灭尽。」(右 萨婆迦摩长老,《长老偈四五三、四五四、四五五、四五六、四五七、四五八》)

10.修习慈爱
如母爱一儿,人对诸生类,于一切时地,普遍应慈爱。」(右 苏波迦长老,《长老偈三三》)
「彼于人间中,害他生类者,此人此彼世,而堕落两处。
又以慈爱心,愍一切生类,世间如是人,多积诸善业。
修习诸善语,奉事诸沙门,独坐修禅定,安心得寂静。」(右 瓦罗那长老,《长老偈二三七、二三八、二三九》)
愿众生安乐!
法增比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