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如何找到观察者


如何找到观察者

法增尊者讲于济南,四川佛子笔录

我们修行不要想能够像那些五天、七天就有成绩,能够证果的人这样,我们不要这样想,因为我们跟人家比较的话,会给我们带来心理的压力,同时我们绝对会失望的,怎么说呢?如果你这样想,你无形中给自己添加苦,我们已经够苦了,所以不要看见别人的成绩,结果你心中想为什么我还没开悟,为什么我还没有证果,你不要这样想。你只要想中国有个故事,有个老太婆看见和尚懒惰,她就在那边磨铁棍,和尚就问她:你在做什么?她说:我要把它磨成针,那个和尚想:哇!铁棍磨成针啊?(那要多长时间?)他想想自己糟糕啦,自己那种修行,结果他跑回去精进地修行了。

我们只要想自己做什么样的功夫,如果你要想比量,你跟自己比量,我禅修前和禅修后你可以看得见有转变吗?自己的定力会不会更加深?或者自己更加能够知道自己心中的贪瞋痴,以及自己要发脾气的时候能够安住,以前不能够安住,一下子就发作了,如果你发脾气的时候能够安住,那个已经不得了了。而且你要是听到人家讲你的时候,你注意心中会怎么样?心会跳一下,这个人在说我,你如果心中有这样的念头,还是失败。根据佛陀的教法,你尽管没有发作,还是失败,为什么?你心中还会跳一下,会想:岂有此理!所以还是失败,你要怎么样呢?装作没听见,若无其事的,才是真正的成功。所以你就要比较自己,比较自己的贪心是怎么样,瞋心是怎么样,痴心是看不出的,一般人看不出自己心中有痴的,他要修了很多年之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他看回头,他几十年前所作所为,他发现以前真的是太痴了,说那种话,做那种事情等等,结果他就知道以前真的是太痴。这样就可以看得到,通过学佛,真的使我们的道德提升,使我们定力提升,智慧提升,这样我们就懂得通过禅修,通过学佛之后,的的确确改变了我,这样你就会肯定学佛的好处。

你现在没得跟人家比的,不用去跟人家比,也不要想我怎么办?我来这里参加了一个星期又没有成绩,我别的地方也参加过了也没成绩,这边也没成绩了,我看这个法增法师没有用,我找另外一个禅师去。你不能够怪那些师父的,你应该怪你自己,我来这边我下多少努力?你要问你自己,可能我的障碍很重,我要多忏悔,多注意戒,多修定,多调伏心中的杂念,多学观照,这样才是我们要想的。我们在任何情况之下,就算死到临头,你都不要去动感情,你都是保持冷静,这种才是真正学佛的功夫。你能够在任何情况都保持冷静,如理思维,这样你就是真真实实地学到佛,真正的进步。如果我们有任何一个时候会动感情,因为动感情是属于受想行识,如果你破了身见证了初果,你还有很多烦恼没有调伏的,贪瞋痴都在那边,他还会这个身体造业的,结果这个无辜的身体被贪瞋痴所指使,结果又去做坏事了,做不应该做的事,说不应该说的话,因此主要是心里面的问题,结果心抓住色蕴,尽管破了身见,他还是抓住色蕴,让色蕴去造恶业。因此虽然初果圣人破了身见,他只剩下七世的来回,天上、人间来回七次,但是他在证到阿罗汉果的时间之前他还是会做一些愚痴的事情的,因此他还要继续努力,一直修,一直注意心,就像那天我讲的你一直找观察者。

当你一直用心去找那个观察者,找到观察者一直观察的时候,观照的时候,你才真真实实地找到学佛的稳稳的一条路。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观察者,你的心还很迷惘的,没有方向。当你找到那个观察者,自己能够观察自己的心,任何时候自己能够检讨自己的时候,最好的方法是:晚上睡之前,先做一番死随念,想我就要死了,可能今晚是最后一晚,明天我不会醒来了,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检讨一下今天,今天我有没有做些不好的事,我有没有说些不应该说的话,今天我有没有起不好的念头,你做一个总检讨,每一天检讨,检讨了之后你发现,今天我有什么地方不对的,你检讨完,想,下回我要更努力,这是我的缺点,我的弱点,这样你就会很快进步。如果你以贪的心去睡的话,你的修行不会进步。

你睡之前你要学会检讨一下,同时我让你们在这边晚上睡开冷气,你们如果恭敬师父的话,你睡的话不会把脚朝向那边。我不会来看你的,这是你自己的事,你不会把脚朝向佛这边,那你脚要朝向哪边?朝向这边,或者朝向那边,这才是你应该做的,为什么这样做呢?你看舍利弗,他证了阿罗汉果,他是因为遇到阿说示(Asajji),他的汉译名字叫马胜比丘,他看见马胜比丘在路上托钵,这个和尚走路这么庄严,这么有正念,他想:这个和尚的师父一定是很好的师父,他就跑上前问他:“请问你的师父是谁?你是跟谁学的?” 马胜比丘说:“我的师父就是世尊!”“他教你什么东西?”结果阿说示就说了,阿说示是五比丘之一,他不过听佛讲两部经而已,一部就是《转法轮经》,一部是《三法印经》,他就证了阿罗汉果。他就把他听到的经总结一下,说:“世尊这样教我,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舍利弗一听就证初果了,他得到的结论就是凡是出现的东西都是生灭法,都是无常的,就证初果了,看到身体是无常,身体不是我嘛。他就很感激,要不是那天我遇到阿说示,我也不会有机会见到佛,所以阿说示对我恩德很大,结果他每次打听他的师父去了什么地方,他睡觉的时候不会把脚朝那边的,这个就是一个人在用心,他用心他就知道他的师父在什么地方,为了尊敬他的师父,他的脚不朝向那边,他要看看,因为佛也是他的师父,佛的恩德比阿说示更大,因为佛教他证到阿罗汉果,当然他也要感恩佛,那不用说的嘛,只是因为他想想自己学佛的因缘,如果没有阿说示,他不会见到佛,第一个带你去学佛的师父才是最重要的师父,不然没有其他人,你没有机会走以后的路,所以你无论如何都要感激教你的师父,因此你心中要想:我要怎么样恭敬他?这个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心,我们以怎么样的心修行,因为这样就是在训练你的心。你看舍利弗睡觉之前他还检讨一下,看看他的师父在什么地方才睡觉,舍利弗才活了70多岁就走了,佛陀要走之前的几个月他就走了。

他家五个兄弟,全部出家,五个兄弟出家之后,他知道他要死了,他的妈妈已经100多岁了,所以舍利弗那时也相当老了。舍利弗是大儿子,他想:妈妈还在信婆罗门教,拜大梵天,我要回去度我的妈妈。他的妈妈很怨恨舍利弗,因他把所有的弟弟都带去出家,他妈妈大概是寡妇,没有提到他爸爸的事情。所以他要死的时候回去看他妈妈,他妈妈看见儿子回来,老头子一个,要死了,但是天上的神都是一个又一个下来来顶礼他,后来来了一个很大很庄严很亮的,整个村庄都亮起来了,最亮的一尊神也下来顶礼,她说:我的儿子太厉害了,这些神都来拜他。后来他问舍利弗:最后一个高高亮亮的是谁?他就是你拜的咯,你信的那个,他名叫大梵天王。她想:什么?大梵天王都来拜我儿子,那我儿子的师父更不得了,结果她就信佛了,这么简单的方法,就使他妈妈改变信仰。所以你想,我们到这儿来学佛,我们家里都有障碍,不学佛的,不学佛的老婆,不学佛的老公,不学佛的儿子,不学佛的女儿,不学佛的爸爸,不学佛的妈妈,多的是,那你想你怎么样去度他?没办法的,你先度自己,等到你成功了,你只要用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度了他了。

我也是这样来度我的妈妈的,我要出家,她不肯,我带我的师父来,她就没有话说了,后来她还是不学佛,然后天天都是看电视机,看连续剧,一集又一集,不停地看,看到入迷,75岁了,我在澳大利亚,她在新加坡,后来我就想:现在我学会了,我回来要教她,我从澳大利亚飞到新加坡,回到家里,她眼睛还盯着电视机,我回到她也不知道,然后我就跟她喊一声:妈,你就要死了!她吓一跳:怎么这儿子一回来就咒我死去?然后我就说:你现在几岁了?她说75,我说你看你自己还有多少年?她真的醒来了,我说现在这条念珠你拿去念,你天天给我乖乖地念,早上念三千遍,中午睡完觉再念三千遍,晚餐之前再念三千遍,晚上睡之前再念三千遍。那时候我学大乘,密宗,我就说你念观世音菩萨,结果她就乖乖地念了六年,一天念一万两千遍啊!她乖乖的,她照样看电视,我说你要看继续看,没问题,结果她很专心念,念了六年,念到她病的一年,81岁,要死了,我回来看她,她说:我还是要做功课,瘦瘦的,要死了嘛,然后她就回到她房间坐在床上念,念到定的时候“砰”一声倒下去,我看一下,没有气了,死了,我说很好,这样念到死去,很好,就让她躺下来,给她念经,念了六个小时,我全部会的经念到完,什么《金刚经》,什么经都念到完,念到口干得不得了,六个小时之后,还会烧,还不会冷,还有气,不对,怎么叫不醒的呢?然后叫医生来看一下,医生就问:她有什么病?我说她有糖尿病,医生说:很简单,他就拿葡萄糖一针下去,没有几分钟就醒来了,因为缺血糖,她又念到用尽力,倒下去就晕倒嘛,原来是晕倒,我还以为是死了。然后我说问她:刚才我给你念了六个小时,你听得见吗?她说听不见,我就想:他们说给往生的人念,念了多少遍能往生,这个晕倒的人念了六个小时都不记得,白念了,我就打折扣了,再不念了。后来送进医院,18天就死了,但是很奇怪,她要死的时候我知道,我坐在医院外头等她,然后我知道她就要走了,她的护士就跑出来说:你的妈要走了,我就跑进去看,那是女人的病房,我跑进去看,她的血压一直下一直下,然后就停掉不动了,这个时候我就不念了,我坐在那边静静的。所以我们要知道,我们要怎么样来帮助自己的父母,等到你会的时候很容易,只是一点点功夫就可以了;现在你想要回去度他们,度不了的,就算你讲到口干他都不听你的,因为你不懂得方法。

所以你们要好好修,不要担心,自己做好自己的功课,一直检讨自己。我从开始学到现在也是这样的,我每半年或者一年我就检讨,我比以前怎么样?这个有得比,你跟别人没得比,你这样一比就知道,我比六个月前是进步还是退步,会知道的,我们是会退步的,很多次你会发现自己退步的,结果你就检讨,我是什么地方退步了?是戒不好,是定不好,还是慧不好?你就检讨自己,检讨所得的结论,其实是自己检讨自己,自己做自己的老师,自己督促自己修而已,然后你就懂,我要从这个地方下功夫,你慢慢就会进步,你慢慢就会越做越好。所以你们不要担心。

好了,今天是最后一天,禅修班完了,我回家了,来到这边,什么也没有学会,也没有成绩。不用担心,你在这里已经学了很多了,你回去只是应用而已,应用在自己生活里,怎么样去观照,怎么样培养你的定,怎么样注意用比较轻松的方式修行,不要给自己压力,要养成习惯,这是最重要,习惯就是定时起来,不要懒惰,不要赖在床上,四点半闹钟响,起来,一响就起来,不要赖床,你赖在床上,亏本的不是别人,是你自己,你要明白这一点,没有人亏本,你不要以为你赚到,多睡一点,没有的事,实际上你是亏本,晚上不要熬得太迟,早点睡,不要迟过十点,要是有什么工作拖的话,一次两次无所谓,不要迟过十点,睡之前一定要静坐,然后你检讨自己之后才睡觉,躺在床上你检讨自己,做一下死随念再睡去,这样才是真正的功夫,真正的日积月累,一年过一年,成绩就出现了,你就会有很好的成绩,所有的修出成绩的人都是靠这样做出来的,你不要以为是因为什么什么,去参加了禅修班,不是这样的,他们来这边有成绩,对我来讲是我的幸运而已,刚好碰到是我教,他们能够得到好成绩,他们已经在别的地方学过,有很好的成绩,一直在累积起来的。所以你不要去怪,也不要埋怨,大概是什么禅师的不好,大概那个禅师不好,这个禅师最好,不是这样的道理,你每一个地方都有吸收一些东西,都会得到一些东西,你只是碰巧,来到这边刚好得到好成绩。不过你自己懂得检讨,你自己懂得衡量,到底我从什么地方真正学到好的东西,真正学到方法,这才是最重要的,你必须了解的。不要感情用事,不要因为我跟某某人有缘,结果你那是一种感情,感情是一种贪,不好的,它不会使我们如理作意,我们必须要冷静,心必须理性,不要感性。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你都要保持理性,不要动感情,你自己要学这一点。你们要是跟我动感情,我不跟你动感情的,我保持冷静的,不管你以什么形式来打动我的心,我保持冷静,我不会因为你哀求我就同意,或者你把我的手拗到后面要我顺从你,不会的,我是就事论事的,我们学佛就是要学这样,要学理性,要就事论事,你要越学越会如理思维,越会如理思维的人,越会懂得怎么样做,他懂得自己订功课,也懂得怎么样调伏烦恼,也懂得怎么样修。如果你不是属于那种人,是属于比较感性的人,你就要听人家指示,听人家教导,要接受,然后照着做,这样就会进步。

现在我们就修安般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