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安般念的理论与实践


安般念的理论与实践

法增尊者2013年讲于嘉兴香海禅寺,四川佛子笔录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三称)

来参加禅修的各位学员,大家好!今天是介绍一下你们这次来学的一些要注意的东西,明天我们正式开始,明天我们会教在这次禅修班里要用来练习的那些技巧,就是要掌握怎么样修安般念,这是第一个技巧,第二个技巧就是要掌握怎么样经行。这两个你掌握之后,你才能学怎么样观察,观照这个身体,身体里面是什么东西做的,你就要观察它,观察身体的三十二个部分,还有观察身体的四个不同的界,四个界有不同的特性,就是地界、水界、火界、风界,它有不同的特性,这个在明天和后天教。明天早上我会带大家做早课,你们吃完早餐,七点半来这边集合,我会教你们怎么样经行,以后你们每天就这个时候练习经行,九点开示,十点教你们修安般念。下午你们就练习经行和安般念,两点到三点有开示,六点到七点也是开示,所以你们照着这个时间表来练习,培养起定力,有了定力,你就能够观察自己身体里面的这些现象,通过观察,我们就有可能见到真相,要见到真相,必须首先要有定力,就是你首先心要非常安静,见到真相不是靠想的,它是直接呈现给你看的。

怎么样见到真相呢?比如说我们在修经行,你在修经行的时候,你要专注在脚跟地的感觉,你在练习这个感觉,认识了这个感觉之后,通过这个感觉你就认识到脚里面的那个,小腿跟上腿里面的那些肌肉、筋、骨头的运动,你可以通过观察能够发现这些皮肉筋骨的运动,你就可以破除身见,破除身见的时候你就能见到真相,真相就是知道身体不是我,所以你还要继续练习,继续练习就是要见到界为止,就是要看到它是地水火风界,但是看到界也未必表示你能够见到真相,你还要继续练习到能够不通过思维,直接见到,就是能够生起自己从这个身体解脱出来的那种见解,所以叫解脱知见,就是见到真相,知道,明白我这个身体不是我,所以它有层次的,七天的时间是做得到的。

我刚刚结束的这一班,有两个达到破除身见的阶段,当然他们不是这一班才学的,他们别的地方也学过了,也有好几个他能够达到初禅、二禅、三禅,有两个达到四禅。所以,如果你们是来学的,我希望你们能够掌握正确的技巧,用心学它,希望大家都有好的成绩。
首先我想要认识一下你们,以前有参加过禅修的举一下手,十位;今天是第一次来禅修的举手,大部分。不要紧,没问题,我刚刚接触的这一班,有一个是念净土的,从来没有参加过禅修,但是他达到四禅,他不止达到四禅,他还可以见到他的前一世,他知道他的前一世,这个是不简单的事情。所以只要你专心做,才会有好的成绩的。

我教的这个南传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要求你每一天守八戒,明天、后天我要求你们守八戒,就是五戒加上过午不食,不唱歌不跳舞,不去看戏,不抽烟,不坐卧高广床座,这边房间的床是可以,所以你有戒的基础,然后你一直培育安般念和经行,一段时间修习止之后,然后你就开始修观,每一个小时的练习又分成两个部分,前半部是修定,就是修止,后半部是修观,就是观察,通过这样你会培养起观察的心,那个观察的心是很敏锐的,它就好像从我们的身体分离开来这样,它一直看着这个身体在做些什么,一直看着这个心在想些什么,清楚吗大家?就好像一个人在看住你这样,这个人不是别人,是你自己的心,所以你必须要培养出这样的能力,就是有一个非常敏锐,非常清净的心能够一直看着你自己,而这个心是能够督促你,能够使你知道你到底是不是做不应该做的事或者怎么样,它是观察者,但是这个观察者是做什么呢?观察者就是一直在看这个身体,一直看这个心,一直要找到真相,所以这才叫观察者,这个观察者不会无缘无故生起的,你必须要有基础,就是你要有戒清净的基础,你戒必须清净,就是守八戒,我希望你们每一天守八戒,到14号,我虽然教你两天,10-13号由居士在后面带领你们,他也相当有经验的,他也学过那些南传的理论和实修的方法,但是第一第二天我教你这些东西之后你就照着做,他可能会有一些其它东西补充给你,你们也照着做,然后你就专心在修定和修观,在14号的时候我会在上海,然后我会跟他们安排在另外一个大禅堂,我用无线上网,联线之后我用skype,我给你们两个小时,就是八点到十点,然后我们来一个总结,就是这个七天之后你们修了有什么心得,或者有些什么特殊的禅修体验你可以个别提出来,到时候你个别提出来的时候你必须跑到手提电脑面前,这样我才看得见,我在上海也是用这个,我会看见你,你也看得见我,所以这边必须要有个很大的屏幕,用投射机把影像投射在屏幕上,但是我在上海只是看我的手提电脑,我这次不能带你们到结束,我非常抱歉,因为我有一些很重要的事情要办,在潍坊,所以我要赶去济南办一些事情,办完事情后我要去上海,见一些学生,所以我才不能带完你们这个课程,不过我希望你们通过一个星期的学习,会有人督促,你自己督促自己,还有这边的义工,他们会帮忙督促你们,你们自己也要督促自己,就是自己要用心在做。这一班刚刚结束,有3个人什么成就都没有,为什么?他懒惰,他不认真做,他心不在焉,结果在那边不知做什么东西,就是浪费时间而已,3个人没有成绩,其他人都有成绩,多多少少都有一点成绩,只有3个人没有成绩,这3个都是男的,我也没法子,因为大家都是自发来学的,我没有强迫,这里不是服兵役,受军训,这里是你们大家自发来学的,我们也是义务来教的,我们也只是教你正确的方法,你们自己必须要自发地好好练习,自己督促自己才会有成绩,所以七天的短短时间会有成绩,对我来讲是非常满意,令我非常鼓舞的一件事情。

对那些学员来说,他们也觉得非常满意,也学到很多东西,也有成绩,所以双方都好。所以我希望你们大家能够自发,能够配合学,而且这里条件很好,吃的也好,吃的是素食,但没问题,还有住的条件也非常好,房间非常舒适,又有厕所,又有热水,床、枕头都很好,可以睡很好的觉,只是要早起,就是四点半要起来,五点来做早课,不要偷懒。至于那3三没有成绩的就是偷懒,睡觉睡过头了,我们已经静坐了,他们姗姗来迟,结果就是没有成绩。
怎么样使你自己督促自己能够做好呢?你必须要想我就要死了,我就要死了,如果你这样一想,你就会督促自己,为什么?我们有可能就要死了,因为生命是无常的,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我会很安全地活到明天,谁可以这样举手说我可以很安全地活到明天?没有一个人可以这样说的,任何事情都会发生,死随时会到,只是我们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会死,在什么地方死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死我们也不知道。如果你想到这一点,你就会督促自己想要找到解脱的方法,下功夫在做,这是第一个要思维的。第二个要思维的就是要想,我的确是轮回了很久的时间到现在,佛都已经走了两千五百多年,我还留在这边,我要问我自己:到底我准备轮回到几时?这两个问题你必须要放在脑里面,你一懒惰的时候就要想这两个问题,你一想起这两个问题,你就会跑来修了,然后你要想到那个死的问题就是,死了之后,假使我现在就死了,你会不会恐怖?你会毛发都站起来,恐怖,身体冷去,大恐怖,谁能够帮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帮你,医生帮不了你,没有佛没有菩萨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帮得了你,而且我们要自己跟着自己的业跑到下一世去,那你想一想,我们这一生之中我们大部分所做的是什么业?都是贪瞋痴的业,因此我们去到恶道的机会:地狱、鬼、畜生道的机会是非常高的,你这样想的结果就怕了,因此就想我赶快努力修一下,这就是最有效的方法,这叫作死随念,死随念是保护我们,使我们能够一直跟随着正道,不会偏离正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法。

第二个我们要想,轮回是很久很久,我们也不懂轮回了多久的原因,而且我们这一世能得到人身,真的是非常稀有,非常殊胜,我们得到人身之后,我们这么年轻,又能遇到佛法,我们能够相信三宝,又能够来参加禅修,这是非常稀有的事情,我们又能够来到这么好的地方,他们是专门办禅修的,他们一共办了200多期,所以这边的磁场很好的,这就是为什么我都惊奇,因为我今年年头的时候我在泰州办禅修,什么成绩都没有,那些居士几十个人,大家在一个很偏僻的泰州的小庙里面修,结果地方很简陋,条件很差,大家都很辛苦,虽然大家都很努力学,但是没有成绩出来,反而这里他们成绩很好,就是因为这里条件非常好,禅修条件好,磁场非常好,因为有禅修的气氛和磁场,只是有一点不好,这里太吵了一点,那些喇叭声太大了,因为这是为了配合那些在家人的,他们来这里要给他们听那些静思语,所以他们开了很大声的喇叭,他们的大殿里做那些法会也是很大声,很吵,在这里面都听得见,这个没法子。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干扰你的时候你就要学怎么样控制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一直跟着业处,就是你的呼吸,使心住在这边,不要跑到那边去,不要跑到声音的来源的地方去,这样你就会有很好的成绩。

有一天我在这边带着他们的时候,他们那边传来很大声,我就跟他们讲,现在你不要去听那个声音,你专注在你的鼻子前面的气息,入息,出息你要知道它,结果他们就听了,因为我一听到马上就提醒,他们就知道,他们就专注在入息和出息上面,经行的时候他们就学会了,他们一学会之后经行的时候也一样,外头很多人走来走去,他们不理,他们照样很专心地在走每一步,你们明天我教你们经行的时候我们会在外头走的,会有很多人走来走去的,那你就要专心了,你不要头转来转去看别人,你头转来转去看别人,你就什么都得不到,你不只不能进入定,你什么都得不到,结果只有培养你的心更加乱而已,你们是来禅修,要得到禅修的经验,那你就需要专注,禅修就是要把你的心把它抓紧紧,让它心能够专注,就是要培养这种定力,这才叫禅修。有了禅修的体验,懂得怎么样培养定力之后,你才能心非常清净,心非常清净之后你就能用它来观照了,而观照的结果就可能见到真相,它的技巧是这样的,所以我要跟大家说的就是这一些,课程来说明天会有两堂开示,到时候我有两个示范,一个安般念,一个经行,下午和晚上有两个开示,9号那天有早上一个开示,下午一个开示和晚上一个开示。

这个讲完之后,现在我就要开示给你们关于安般念怎么做的问题,所以大家用心听,我们就开始做了,你不用做笔记,就是准备盘起腿来,单盘,左手在下,右手在上,身体要直,放松,两个肩膀下垂,舌头要抵住上面门牙的后面,两个嘴唇要合起来,眼皮盖起来,脚散盘也可以,单盘也可以,不需要双盘,越舒服越好,最好不要单盘,因为你散盘的话脚不会压到,这样就不会麻痹。跟着自然的呼吸,不要去控制你的呼吸。

安般念在【大念出经】里有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知道入息和出息,身体放松,脸也要放松,你看住前面在鼻子和嘴唇上面这个小小的地方,呼吸在那边进行着,你的心跟着它入息,跟着它出息,放松脸部的肌肉,如果身体的姿势不对,你再放松,脊椎骨要直。

接下来你就跟着出入息,然后你注意它分辨,你的息是长还是短的,所以你要很细心地观察,看是入息长还是出息长,或者是入息短还是出息短,这是跟我们身体的体温有连带关系的。

然后我们就开始注意全息,全息就是入息和出息合起来,是一个完整的出入息,所以叫全息,你注意全息,入息、出息,叫一个全息,第二个入息、出息,又是一个全息。然后你的心要跟着它,从入息到停止,从出息到停止,所以完整的入息到完整的出息,完整的,能够观察到这个之后,你就跟那几个,然后你就开始数它,你数全息数一开始,数到五十,在这个过程之中不能生起杂念,如果你在数全息的过程生起杂念,你要停止下来,你要看着那个杂念,杂念就会消失,杂念消失之后你开始再数,再从一开始数,再继续数到五十,你可能要做很多次,因为它杂念会一直来骚扰你的,所以你一直要控制它,使到你的心不受杂念的骚扰,你就能完整地数一到五十。如果你能从一数到五十,没有杂念,然后你就继续跟着你的出入息,一直到出入息越来越慢为止,一直到你看见禅相为止,它出现禅相的时候,禅相会开始在那边移动的,会飘浮的,可能是白色的光,可能是蓝色的光,这是两种最常见的光,它会在那边飘浮的,如果你看见这种禅相出现的时候,那就表示你已经达到了近行定,当你达到近行定,你继续跟着你的入息和出息,禅相还会继续出现,最后,因为你专注在出入息上面,然后慢慢禅相出现的时候,它变成稳定的,颜色非常鲜艳,稳定的白色的光或者蓝色的光,看见这个之后,当这个光稳定下来的时候,你就能够达到初禅,过了初禅,这些禅相就消失了。

然后你的息这时候非常非常细,你可以感觉到你的息非常的长,你会感觉你对今天安般念的修习非常满意,而且你会感觉你在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这就是达到二禅,你再继续坐下去,再继续跟着出入息,然后息越来越细,细到好像一根丝这样,很细很细的,而且慢慢地入息,慢慢地出息,最后有时候感觉有,有时候感觉没有,那个出入息,然后慢慢在身体里面产生一种快乐的感觉,这种快乐是无法形容的,而这种快乐是从身体里面发出来的,经过这个阶段,你就知道已经达到了三禅,然后你再继续跟着你的出入息,这时候息若有若无,有时候好像有,有时候好像没有,而且这时候你会感觉到身体越来越扩散,身体越来越细,非常微细,扩散出去,最后你会感觉到身体消失了,当你达到那个阶段的时候,你觉得身体越来越稀薄,消失了之后,因为你还是注意那个息,心非常的细,然后前面会慢慢出现光明,而这个光明非常的亮,这时候你不会感觉有身体的存在,你也不会觉得有心存在,心就不会动了,不会想了,所以心就和光明合在一起,所以叫作定,也叫作四禅定,也叫一心,一境性,这个时候叫四禅定。当你能够达到这个境界之后,它会在里面一段时间,如果初学的人可能不稳,它会出来,但是不用担心,你还能进去的,所以你就一直在练习能够从四禅到三禅,二禅、一禅,或者一禅、二禅、三禅、四禅来回走,一直练习到非常熟为止。

然后如果你要继续上去,你继续上到无色界去,无色界就没有呼吸了,这时候呼吸没有了,心脏停止了,身体不见了,只是心存在而已,这时候你的心只知道是无量的空间,再上去的话你的心能够想,我要看看这个空间有多大,你就会起一个念头,你的识就会跑到整个空间去,就变成识无量去,所以叫识无量处。然后你会再起一个念头,想这个里面有什么东西,你会发现什么都没有,就是它不被贪所有,不被瞋所有,不被痴所有,所以叫无所有处,这时候完全没有呼吸,你只是觉得光明,然后你再继续到里面去的话,更高一点就达到非想非非想天,非想非非想天是有时候有念,有时候没有念,有时候念生起,有时候念不生起,好像睡觉状态,但是不是睡觉,他知道的,他很清醒的,所以他知道有时候有念,有时候没有念,那种状况就叫非想非非想天。所以这四个,从空无边处一直到非想非非想天,这是属于无色界,我不相信你们这边的人会做得到,但是要是有人做得到,请你不要说出来,私下来找我问,或者有发生的话,等14号的时候你再提出来,这时候结束了,大家都回家了,没有什么问题,不要在这个过程之中提出来,也不要告诉别人,你自己知道就可以了。这个就是安般念的修的过程,从注意出入息开始,到长短息,到全息,以及到四个步骤的缓慢息,过了第四个步骤的缓慢息,你就能够进入大概三禅到四禅的境界,等息停的时候就达到四禅的境界,所以在你做这个的过程之中,你可能达到初禅、二禅,一直到缓慢息,到了缓慢息的时候,可能就达到三禅,所以这是禅定和息的关系。

今天晚上的开示就到这里为止,我们刚才也练习了一段时间,你们大家有什么问题吗?

假使你们坐了一个小时之后,因为每一段时间都是一个小时,坐了一个小时出来的时候,你就这样做,张开眼睛,手搓一下,让它热,热了之后就擦脸,擦完脸之后揉揉你的两个手腕,揉膝盖,因为这两个地方拉得最紧,而且可能会冷,这是一种保护的作用,然后你就再肚脐这边向右转几次,向左转几次,就可以开始动,准备下来等等,这个就是安般念,每一堂的修习都是这样的过程。

有没有什么东西要问?脚麻的话要用毛巾包住,不要重叠,像我这样,一只脚在前,一只脚在后,如果你觉得前面的脚离开身体太远会麻的话,你就前面那脚用毛巾叠得高一点。在这个过程之中身体的痛你不要理它,你知道就可以了,身体什么地方感觉麻,什么地方感觉热,或者什么地方感觉刺痛,或者什么地方感觉不舒服,都不要理它,你只要知道就可以了。比如说我们在坐的时候感觉下腹这边不舒服,觉得胀胀的,有风,你知道就可以了,你不要去做任何东西,等到你出了定再观察它还在不在,你会发现它不在了,这些感觉都是暂时的现象,因为你们每个来这里禅修身体都没什么问题,如果你有问题,应该已经到了医院,所以能够来这里禅修的话,身体应该没有问题,如果你吃错东西,肚子里不舒服,有很多风,你感到泄肚子的样子,那你要站起来赶快找厕所,如果你自己知道是要泄肚子,你赶快找厕所。但是其它的感觉不重要,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不要在那边胡思乱想,比如说脚麻了,你会想等一下我出定的时候我的脚还会不会在,还是断了怎么样,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的,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四个阶段:出入息,长短息,全息,缓慢息。四个阶段的现象和境界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出入息就是纯粹知道入息和出息,每个人都一样,长短息可能会不同,就是你自己要注意它,是入息长还是出息长,或者入息短还是出息短,你自己可以分辨的,那就是你要更加细,心要更加细,用心观察它,它就是要求你能够更加专注你才能观察到长短息,它和你的身体的冷热有关。等到你过了这个阶段,有些人在观察长短息的时候就出现禅相了,很多人可以做得到的,我前面那一班就是这样的,他们在达到长短息的时候禅相就出现了,就是那些浮动的光就出现了,结果就表示你已经到了近行定,就是未到地定,接下来你就达到全息,开始数全息,如果你没有受杂念影响,你可以从一数到五十,非常顺利的,一个念头都没有,这时候你就会很顺利地进入稳定的禅相,就是初禅,也可能达到二禅的阶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