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为何修行证不了果


为何修行证不了果

法增尊者2014年讲于南宁云门禅苑,四川佛子笔录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三称)

我只是讲我观察到的,我问你们:因为我不是只教你们这一班,我教了很多班,我不需要靠看书本来教你们,我只是观察,我问你们:为什么有的人会证果,有的人不会证果,这是什么原因?你们自己想一想,为什么有的人会证果,有些人不会证果?是什么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什么?有些人会证,有些人不会证,是什么原因?(学生答:专心地做。)那会证果的人是用正确的方法,他坚持做,不只是坚持,他很专心地做,因为佛陀在《大念处经》里这样讲:atapi, sampajanno satima这三个字是什么意思?atapi就是很精勤,很努力地做,不分神的。刚才有一两个女的在这边走,她走的时候眼睛跑去看那个东西,那个东西有什么重要?你专心看经行道,你要专心,你把全部的精神放在这个地方,这个身体里面,不要跑到外头去,你专心走每一步,你全部是在感觉那地,结果地就变模糊的,很快,不用几步就模糊了我走的话,我不用几步,我的地就是模糊了,整个心是在身体里面的,就是精诚,也叫精勤的意思,就是他很努力地做,很专心地做,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什麽?,(学生答:要用正确的方法。)对,要用正确的方法,我教你们的方法,你们要照着做,你不用我教的方法来做,你去改的话就不对的,它不会给你效果的。照着我教你的方法来做,慢慢走,慢慢一步一步走,专心在脚底,你不能一边走,一边心唸阿弥陀佛,那不行,我不要你念佛,不可以的,你要念佛你坐在别的地方唸,这个跟念佛没关系的。你要用正确的方法,不要改它,向左转就是向左转,你不要向右转,为什么要左脚先走你知道吗?因为我们人走路的习惯是习惯右脚先走,往右转,是这个原因,所以要克服这个倾向,才左脚先走,往左转。不相信你观察你自己,你开步走是哪一步先?右脚,通常我们开步走是右脚先走的,你有没有观察它?所以我们就要克服这个倾向,变成我们的心能专注。第一要专心做,第二你要用正确的方法。

还有,你们这一班里面,我观察到的,大概有四个,只是差一点点就到了,我看的,可能今天多一点点时间,明天可能就差不多了,你要一直做嘛,那天我不是用道家的名词“炉火纯青”吗,你一直做一直做。

佛陀讲《大念处经》,他说:你修我的法七年就可以证,后来他说不用七年,七个月就可以证,后来说不用七个月,七天就可以证,后来说不用七天,七个小时,你们多少个小时了?佛陀时候的七个时辰,一个时辰是四个小时,七个时辰是二十八个小时,就证果了,证阿罗汉果。现在你们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走?而且我看你们的做法是走走走一下,你就被愚痴心困住了,这个不对,我要坐下来,然后一坐下去没多久这边就开始动了,呼吸跑到哪里去也不知道了,没有用的,因为你们大部分的人都不适合坐的,只适合走,而且我所教的学生里面,到目前为止,有成绩真正的是用安般念的只有一个,其他全部是经行的,经行是最适合的,对现在的这些人来说,最适合经行,所以你们应该花大部分的时间经行,不要嫌这个很无聊,越走越闷,我要找刺激,可以想多一点,那有什么用?没有用,你老老实实走吧,我找两个出来走给你看,你出来走,你们两个走给他们看,还有一个女的也很好,就是这位,他们三个走给你们看,他们三个有资格教你们的。你从前面走过来,不要管他们看你,你专心脚在地上慢慢走,一步一步慢慢走,慢一点,还要再慢一点,对了,就像刚才你走的速度这样。你可以看三个人不同的脚的长度,不同的走法,好了,谢谢。再找几个男的走给你看看。

走的话准备走一个小时,你才会有成绩,你走五分钟、十分钟就跑掉了,那没有用的,那个火都不会热的,你那个定力也不会生起的,你定力一生起的时候跑去喝一口水就没有了,你刚才修的定没有用,浪费掉了,你必须要修一个小时不要跑开,一直这样走,走一个小时,不要从这个地方跑掉,专心地走,而且你走的时候要注意身体里的风是怎么样在动,刚才我解释过,等一下我再示范一次给你看,我们走的时候不只是心叫脚走,是心支配身体里面的地水火风在动,当我们的心能够控制身体的时候,身体里面只是地水火风,那怎么动?动主要是风在动,你看三个人走的姿势不一样的,你一定要控制你的脚,怎么样控制脚?你的意念好好地控制肌肉,肌肉受控制,肌肉动是风的压力,一步步慢慢走,每一步都要感觉那个地和风的。

现在我走给你看,我从这边走,你要全身放松的,身体里面的风,只要你掌握它之后,风就像打太极一样,就自然而然向左右两边摆动,当你掌握身体里面的风的时候,它向两边摆动的时候,你就自然而然控制你的脚步随着风在动,向左摆就向左走,向右摆就向右走,控制那个风。你看我站着风也跟着动,它的风会推整个身体的肌肉过去的,你注意看,而且是从后面往前推的,这种风的感觉是自己感觉身体里面的风,风整个推着你走的,当然,你要是还没有感觉到这个风,就会比较难,所以你就专心在每一个脚步,当你专心在每一个脚步的时候,久而久之,半个小时、四十五分钟、一个小时之后,你开始感觉到那个风,你开始从脚的软、硬,慢慢可以感觉到,因为脚的软、硬是地大,你从软硬慢慢就可以感觉其它东西了,就是风大,风大是最明显的,因为在走的时候就是风大在动,你掌握风大的时候,离开破身见就不远了,你很快就会知道这个身体到底是什么做的,到底是谁,你就会产生疑问,疑问的时候你继续观察,一直走一直在观察,很快就破了,不用多久就破了。但是我有讲过需要三个层次:第一要看清楚身体的三十二身分,第二你要辨别,从感觉来辨别身体里面的地大、水大、火大、风大,第三你要看它的因缘生灭,怎么样因缘生灭,你走的时候每一步刹那的生灭,生,灭,生,灭,每一步都是在生灭。那么整个经行步是一个生灭,这是小的生灭,那你再看到自己身体,这一生,从小孩子这么大(手比拟小婴孩的大小),到将来死去,那是一个大的生灭,那你就可以肯定这是身体是假的,如果你能看到这一点,好了,那就证明你已经做完功课,就是这三个步骤,这三个步骤不是我教的,是佛教的,在《大念处经》身念处里所教的,这三个步骤做完,就等于你修完这个课程,应该可以证果了。
假使说我都修完,为什么我还不证果呢?再等时间吧,证果不是靠想的,证果就是,你走走走,就这样它就来了,波罗蜜够的时候它就来了,它告诉你,你自己知道,这个是谁?不是我,就证了,它不是我,就证了,它是突然间那一刻时间到,你就证了。如果你跑来告诉我,不是正确的,你证的时候我要问你,你是在什么情况之下发生的,那才是确定是真还是假。所以大家下功夫,剩下今天晚上和明天到五点时间,赶快下功夫去做。

第三,正知和正念。刚才我讲的精诚,接下来正知sampajanno,知道发生什么现象,知道脚麻,知道每一步脚的触觉,这叫正知,知道风在动,这叫正知。正念satima,佛经里翻译atapi sampajanno satima成精勤,正知和正念,你们大家要记得佛讲的话,佛讲的话就是这三个要素,在走的时候,在坐的时候你要记得这三个要素,要努力做,精勤做,不要懒惰,不要分神,所以叫精勤。要有正知,知道发生什么事情,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因为它能够让你知道真相的,然后正念,心一直维持在那边,所以叫正念,心不要总是跑去看那个,看那个就没有正念了,就分神了。不要分神,因为那些是现象,不重要。静坐有时候会看见神仙,有时候会看见鬼,有时候会看见非人,有时候会看见龙,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它们跟我现在静坐有什么关系?它们那些出现给你看是好奇而已,你如果感觉到外头风吹草动,那些都不重要,你突然间有特殊的感觉而已,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知道里面是怎么样。我们现在要知道我是谁,这个才重要,我是什么东西做的,地水火风,就是要弄清楚这四个东西,你弄清楚这个东西的时候,你就看得清清楚楚这个色蕴,就看到色蕴,就是看到三十二身分,四大,那就对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这个工作,外头怎么样不理它,外头有什么东西跑来都不理它,都不重要。

经行只要你走到安静,眼睛整个放松,结果整个地就模糊了,然后你再继续走下去,开始感觉,整个脚从脚底上来,你可以感觉整个皮,整个肉,整条筋,整个骨,这就是三十二身分,然后再走下去,开始感觉风了,因为是风在推动,所以你开始感觉风,一步一步做,先从三十二身分起再达到四界,如果还没有证果,你就想办法快一点,用多一点时间来破除身见,直接从脚底看,皮肉筋骨,只要你对这个东西清楚,你就一直看这个皮肉筋骨。就好像我说的那个故事,那个长老去托钵,看见一个女人对他笑一下,他就看到她的牙齿,白的,然后就看她的头骨,就看她整身的骨,就从这边走过去了,就从空中飞过去了,没有看到肌肉,只是看到骨而已,从牙齿看到骨,结果他站在那边,他看见她的骨,就回来看自己,自己全身也是骨,他就能够看见自己全身的骨,看见自己全身骨的时候,再看下去,不是我了,就把那个我破了。长老再看下去不只是破了我,他还破了受想行识蕴。

因为我们的受想行识蕴是怎么产生的?眼耳鼻舌身意出来的,眼耳鼻舌身是身体,意是身体里的意门,意门是心脏和脑配合操作的,大部分是物质的,意门是无形的,认识这个世间的,好像眼睛看见了,谁知道?意门知道,但是意门也需要有物质,就是要有脑要有心脏配合来操作,才能够感受受想行识蕴,它的根据地还是属于色法,心所依处和脑,一般《阿毗达磨》都是分析心所依处,不跟你讲脑,不过医学已经证明了脑有大小脑,它的功能是不一样的,一部分是负责四肢的运动,一部分是负责记忆,心脏不可能记忆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借用一点现代医学的理论,虽然《阿毗达磨》没有说,但这些医学理论没有错,我们不能因为《阿毗达磨》没有说,就说这些医学理论是错的。脑是很特别的,不只是负责配合眼耳鼻舌身意,它还有记忆,就好像电脑、手机里面的记忆,它能够记住,心脏能够记吗?可以吧,心脏能够记住很久以前的事,在什么地方记忆我不知道。

开始的时候你要把全身三十二块观到完,而且你必须很熟这三十二块,随时讲一下,举例说骨髓在哪里?骨髓主要是在我们的脊椎骨里面,其它的髄是没有用的,骨髓骨一直连,连到我们大脑里面去的,白色的,那就是骨髓,这个里面髄没有什么用的。你看我们吃猪的排骨,那个就是骨髓,一块块靠在一起的,是可以拆掉的骨。

有没有东西要问吗?

问:我静坐时感觉身体内的心脏在跳动,在膨胀收缩。
这个可能是你想出来的,你当时感觉到地大、水大、火大还是风大?感觉到什么?你要感觉它嘛,如果你感觉的是心脏在跳动,在膨胀收缩,好了,你下一个感觉到什么东西?心脏在跳动是风大的作用,你必须感觉到这个是风大的作用。接下来你知道是什么作用?火大的作用,这个地方是很热的,你摸这边,跟你摸手指头,心脏在这边,整个身体的血在这边跑的,你就要感受到它的火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