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四种正知


《礼敬世尊阿罗汉觉者》
四种正知
法增尊者讲于香海禅寺禅修班,妙寻笔录

我一直跟你们强调我们要有正念的正知,到底是如何的正知呢?正知巴利文叫Sampajanna,在身念处,在受念处,在心念处和法念处我们都要一直培养正念,在培养正念的过程中就会有正知,正知我们日常生活中以正念来修行并做一些事情活动中保持正知,正念就是专注在目标上不散乱,不漂浮;正知就是对当下的活动觉醒和清明的了知,所以叫正知。

    在巴利文的注释中有四种正知:
第一种是【宗旨正知】,是指我们修心的目的,巴利文satthaka Sampajanna是指有益并有意义的,符合宗旨的,哪个是符合修行的宗旨,哪个不符合修行的宗旨,因此禅修的宗旨是在日常生活中,努力的培养正念和正知来破除概念而见到真实法,继而达到苦的止息,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必须要在我们的行动和感受以及在行住坐卧之中来了知无常,这就是【宗旨正知】。

第二种是【适宜正知】,巴利文Sappaya Sampajanna意思是通过智慧来了知符合自己利益的行为就是适宜正知,保持禅修就是最有利益的行为,如果我们忘记了,想要做别的事情,比如说看手机,看在群里有多少人留言等等,那就不是适宜的正知,因为我们并没有把心留在对自己心里有利益的活动中,因此我们在禅修营里的规定:不准带手机,不准做其他的活动等等,都被禁止,以前连录音都没有。

第三种是【行处正知】也叫【业处正知】,巴利文Gocara Sampajanna就是牛在田地里拖着犁走来走去,那是它活动做工的地方,我们要对我们所做的工作,在我们的修行中要认识它,知道修止有四十种“业处”,修观只要两种业处:一个是观照色法,一个是观照名法。因此我们观照它是“无常,苦和无我的”。就做四护卫禅:“佛随念”,“死随念”,“不净观”,“慈心观”。其中“佛随念”和“死随念”都是在四十业处里,只不过把它们另外提出来归为【护卫禅】来保护我们的,如果我们常常提起正念来想着这四种业处,它是保护我们的心,我们要认识这就是我们的“行处”,这也是【业处正知】。

第四种是【不痴正知】,巴利文Asammoha Sampajanna意思是指不愚痴不迷惑,如何能保持不愚痴不迷惑呢?我们要常常保持正念和正确的方法来面对我们的五蕴,一直观照我们所面对的法,这样就会认知是根、尘和识的作用,不是“我在听,我在看,我在吃,我在闻也不是我在动,也不是我在想”这些都是根、尘和识的作用。这些都是要靠自己亲身的体验,我们才能够知道究竟法,真实法,这些色法,心法,心所法和涅槃,这样通过修行我们才可能从三界中解脱出来。

这些完全是根据【巴利注疏】来讲的。我们通过自己的修行,会对正知有更加明确的认知后就懂得如何去做。

经行也是要正知的,它也有很多地方吸引我们的,比方说风吹,鸟飞过就觉得非常美好了,那种美好的感觉一升起就是魔法来的。当我们一直保持正知的状态就会一直破那个概念法,就一直可以看到真相,当在经行时一直保持着观照只是皮肉筋骨在动,一直看到三十二身分就是皮肉筋骨,如果再深看到火风的上升,地水的下降,那也是正知。

问答:
(问:)正知和专注觉知的关系是什么?
(答:)专注的觉知是正念,正知里包含着正念,不过正知比正念更进一步,正念只是知道
       走而已,并没有被外界所干扰,但是正知就会更深一步,它知道是皮肉筋骨在走,
       深就会看到地水火风,那就是正知了。

法增比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