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九墓墟观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自觉者》
九墓墟观
法增尊者讲于广州,成都佛子笔录



我们常认为自己是一个人,所以我们看不到是五个组合的地方,我们看不到是色受想行识五种组合的蕴,我们一直认为这五种东西组合的就是我,所以我们才会执取这个五蕴。最好的观察就是醒的时候跟睡的时候,醒的时候培养正念去观照,醒的时候若看不到这五个部分,那你就看睡着的时候是怎么样。我们躺下去的时候是色,身体躺下来;我们的受,感觉到床是软还是硬,那是受;那么我们会想:我要睡,我要睡,然后你的造作你的行为就是你会翻一两个身体,或者手放在旁边,或者手放在枕头下面等等,或者侧一个身体这样,那就是你的造作;然后识里面就想,我要睡觉,然后很快就睡着了,睡着的时候色受想行识就好像一盏灯一样被关掉了,关掉了就不会亮了,明天早上天亮的时候你一醒来,色受想行识又出来了,你又认为是我了。但是如果我们从《阿毗达磨》的眼光来看,我们就会看见色就是四大所造的,四大跟四大所造的三十二个部分,除了三十二部分,还有火大跟风大,火大有冷热,风大有支持跟推动,加起来火大里面有身体的温度,风大里面有不同部位的风,呼吸,上行风,下行风,还有肢体里面空间的风,还有循环的风,还有等等其它的风,这些就是地水火风。

我们可以看见是色,所谓身体的部分。受呢,我们在看它,有苦啊乐啊跟不苦不乐。想呢有六个部分,眼睛看了之后所起的想,耳朵听到以后所起的想,鼻子、舌头、身体跟意门接触那些各别的境界之后所起的想,因此有六种想。行,行简单来说有三种行,身口意三行,但是如果以《阿毗达磨》的分析你可以分析成为,因为身体,眼睛所做的行,耳朵听东西所做的行,鼻子、舌头、身体,还有意门接触各别的境之后所造的行,所以行也有六种,这六种其实都是属于思的范围,思维,思考的范围。那么识,识里面,眼睛看了各别的物体的起的眼识,耳朵听不同的声音所起的耳识,同样的,鼻子、舌头、身啊、意门接触各别的境之后也产生不同的识,所以识也有六种。你这样看的结果,你会发现到所谓的我,我们把它当成一个我是分成,有很多种的色,很多种的受想行识,全部都是组合的。佛陀说:我们要观察它,从过去现在未来时间来看,空间上面再来看,看内外,粗细,美丑,远近,每一种都这样来看的话,这个我真的就是由这些不同的部分组合起来,我们一直被我的见所控制着,被我的邪见所蒙蔽,我们看不到真相。

那么这九种坟墟观是给我们做什么的呢?可以给我们观察到这个身体只是色蕴,观察到这个色蕴在死了之后它的四大分解的过程,你就会看到这个身体真的里面只有四大,因为那个人不在了,受想行识没有了,那么这时候就剩下纯粹的身体,所以每一个人都会有那一天,那一天到的时候身体剩下纯粹的色法,里面就是地水火风而已。所以对这九种坟墟观的尸体腐化的过程来看,我们现在很方便,有很多照片,我们看那些照片,看见医院里面法医解剖死去的尸体或腐烂的尸体等等,你就会看得很清楚。每一个身体经过不同的时间,它有不同时间腐化、分解的过程。

现在我们就来研究一下,既然这样,死的过程又怎么样,死是因为寿命完了,或者是福报完了,或者可能是意外造成的,这个时候你的意识跟命根断了,被切断了,这时候身体里面只剩下业生色跟时节生色,这个身体就变成一个没有得到生命力支持,变成一个尸体,它就得不到循环系统的血和空气的补给,那些营养料,也失去了免疫的能力,因此他的身体变冷了,因为再也没有那些食物所带来的温度,因此这个身体就产生细菌,在那边里面繁殖,里面就产生那些虫,那些蛆虫就在那边里面钻进钻出,接下来那些鸟兽看见这是食物它们就跑来吃,所以你就会看见这样的结果,每一个尸体都是这样,除了圣者的身体,那就不一样,那些证果的圣人的尸体就不一样。

当我们看到别人死的时候,我们去医院,看见人死了,我们就要正确地思维,思维生命很短,每个人的生命就好像你在风下面点灯。我们如果在风吹的时候点灯,你看那个灯会耐多久,风一来一下子就把灯灭掉了,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这样的,就好像在吹风的时候你要点灯,它不会说风停下来,没有风的时候给你点灯,除非你在室内,室内又不一样,但是你在室外点灯的话,随时会有风,风一来灯就灭了。那就是说缘到的时候身体就死了,我们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缘会到,我们死缘到的时候也是一样,这是必然的结果。所以我们就思维死随念,想到大富大贵的人,有权势的人都会死掉,既然大富大贵,有权势的人都死掉,那何况我们这种小人物!既然生下来都要死,生命就好像太阳升起来这样,快快地就下山了,日落。所以佛陀才形容生命好像闪电,一下子就不见了,好像水中的泡沫,一下子就破掉了,好像叶子上的露珠,一下子就干掉了,不见了,好像你划在水中的线,你划一条线,一下子那个痕就不见了。所以,我们的生命,当死来的时候,就好像魔王把你拿走一样,就好像魔王执行斩首的工作,把每一个人活活的把他的头砍下来,所以没有一个人躲得了死亡,对不对?既然你这样想,这个世间上,谁能避免死亡?魔王吗?佛吗?大梵天王吗?哪一个?什么庄严殊胜的神仙吗?没有一个,每一个众生,包括魔王在内,都会死的。你这样想的结果,好了,有大福德,有大智慧,有大神通的佛陀都免不了会死,何况我们这种小人物!何况我们这种凡夫,我们一生下来就一直走向死亡,就好像太阳升起来之后就一直走向日落。

那么,有多少死亡的因素呢?很多,各种各样的死亡因素:上气不接下气死了,吃错东西死了,或者体内的病带来死亡,一下子生命就完了。刚才我在这里接到一个电话,29岁的年轻人,很壮的,还好好的,突然间人不舒服进医院就死了,29岁而已,那你想怎么会突然间一个人好好地死掉呢?就是这样啊,生命就是这样无常的嘛。所以家里人不能够接受,他人还好好的,昨天还很活泼,今天就死掉了。所以你想,几时轮到我们呢?你要这样想,我们这样想的结果我们就会害怕,你会想:既然会轮到我,我很快就会死,我死的时候会起什么样的想法呢?我会想什么东西呢?如果你胡思乱想,想世间的东西,那就是随着你的业跑了。我们如果修行的话,如果我们没有把握,我们就要想佛,想法,想僧,想皈依三宝,想我们所守的戒,我们戒守得好好,这样你就不会害怕。如果你没有这样做的话,那绝对是跟着你的业去跑了。

好了,现在我们就说九种的坟墟观。我们看死尸,看死亡的人的尸体,这是最好的对付我们心中的贪欲,尤其是对付淫欲的最好方法,因为它会驱除我们的身体是我的一种邪见,这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我们用这个尸体来观,你可以得到定,但是不适合拿异性的尸体来作业处,这样你会起想念,所以最好是男的看着男的尸体,如果男的看着女的尸体,我有好几张女的尸体,那个尸体脱光没有穿衣服的,他还是会起淫的念头的,所以男的最好找男的尸体来看,女的看女的尸体,女的不要看男的尸体。你看尸体一步步慢慢看,看那些最可怕的地方,看了就会想,将来真的就是这样,死的话我也是这样的,你看了之后再看这个身体的四大分别,如果你能够这样看,再继续看下去,你可以看到身体里面的色聚的话,那更好,色聚就是它一个个里面,有点像细胞这样的。如果活的人看自己的身体,色聚一直在生灭,有光的,因为每一个细胞里面都有地水火风,有火的话就会有光,你可以看得见光。如果你能够看到色聚的话,那就是看到色法的真相,因为你又看不到一个完整的,比如说一个肺,看到一个完整的心,或者看到一块完整的骨头,你看到只是肺或者心或者骨头里面一个个微小的色聚,色聚里面有地水火风的组合,所以你就看到的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骨头,一个肺或者一个心脏,你看到的是真正的色法。如果我们看到色法,我们就能够达到名色分别智。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讲这九种坟墟观。九种坟墟观里面,我第一张照片是小孩子,被大海啸淹死之后,这是在斯里兰卡的,淹死之后那个小孩子从海里捞起来,已经死掉了,肿起来。这第一张照片是膨胀跟青黑的尸体,因为一个尸体里面产生腐烂,腐烂产生风,那些水分在身体里面就分解了,结果就把身体膨胀起来,不是因为他很胖,而是里面有很多气体的关系,腐烂之后产生的气体使腹部跟身体都胀起来,皮肤变色,变成青色、黑色、蓝色等等。你观察这个身体,你就觉得我这个身体也是一样的,如果掉进水里被大海啸淹死,泡在水中几天之后也是一样的。如果你这样观察,外面的身体,里面的身体,内外的身体,还有,身体怎么样生,身体怎么样灭,那么生灭法,你观察它的生灭法,你就看见它只是身体。你看到它是身体的话,你就发现身体这个缘,生灭法是它的缘吗?你就会观照到它的身体的无常,以及无我,那就是三相,还有生灭的智慧,这些都是属于十六观智的范围。

我们再看下去,佛陀说,如果又智识所成,忆念所成,皆会“有身”的观念现前,这时候你想这个身体只是身体而已,它不是我的身体,现在我这个身体是有一个身体,它只是一个身体,它不是我的身体,所以他就不会执着世间上的任何东西,这样修叫身念处,如此对身体来观身体而住,这叫作身念处,这是第一种。

这个里面观智的范围包括坏灭智,就是知道这个身体会坏,那么你就会产生怖畏智,你会害怕,将来我会死,然后就想过患,这个身体真的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很多缺点。还有厌离智,想我要修行了,我要赶快出家等等,你会厌离这个身体。欲解脱就叫我要赶快修行解脱了,这就是欲解脱智。审察智,检察一下我这个身体会不会死,这就是审察智。行舍,就是放下,对身体的执着放下,就叫行舍智。如果你那时候产生说:我要修行,我要出家,我要跟着大家一起修,那叫随顺智。你一知道这样做的话,变成向初果,那就是种姓智,向着圣人的果位进入。道智,你刚才思维的结果,那一段思维,那就属于道。一结束你就证了果位,证了初果,那叫果智。这个就是十六观智的几种,它是很快的,一个跟着一个生起的,但是详细的分析,根据《清净道论》是这样分析。

第二种尸体是什么样的尸体?那是鸟兽在吃的尸体。这边有一张相片,尸体躺在恒河上面,在印度,是一个女人的尸体,这个女人死了,尸体肿起来了,他们没有把她烧好,也没有烧完,可能烧一部分就丢进河里,在河里面漂来漂去,结果她的亲人也离开了,不懂她的尸体没有烧完,丢进河里了,结果就肿起来,浮起来。开始是沉下去,淹在水里几天,那就浮起来,肿起来,你看乌鸦就在那边吃,除了乌鸦还有另外一只鸟也在上面吃。你看得见那个尸体,她的脚趾,脚的大姆指还在那边,那个乌鸦的嘴巴还咬着一口肉。所以你看身体被鸟兽吃的过程,你在观察这个身体的时候发现,我这个身体真的也是这样,要是死了以后被他们烧了一半丢进河里面淹几天,肿起来就浮起来,家人又不知道,又浮在水中,那么鸟兽就来吃了。上面是鸟在吃,下面是鱼在吃,鱼也会吃,只要是肉它们都吃。这是第二种情况,鸟兽在吃,以及虫在吃的尸体,里面可能有腐烂,虫也在里面钻进钻出在吃。

第三种是血肉跟筋连着的尸体。这种你可以看到相片,这个相片很恐怖,整个脚的皮割开来,那个肉红红的,血还流在那边,几条筋,三四条白色的筋连着,到脚趾那边去。你看那个筋就像我们平时用的电线这样,那些人会抽筋,就是因为那个肌肉不够温暖,空气冷,筋就抽起来就痛,所以才会抽筋。你可以看见血肉跟筋连着的尸体,这个尸体在医院,人已经死掉了。

第四种情况,血涂筋连的骨头。你可以看这个尸体,这是在西藏,他们那个尸体皮包着的,肉已经变成肉干了,他没有给鸟吃完,还剩下胸部、背后还剩下一些肉跟皮,还包着,还有筋连着,你可以看他的筋,在脚那边还有筋连着。所以你看他身体里面还有筋,他手那边还有筋,他的右手后面还有筋连着,身体的背那面还有几条筋连着。血已经变成黑色,而不是红色,不是刚刚死的那种。这边已经不止一个尸体,有几个尸体,后面还多一个头骨,几个尸体丢在草地上,这是西藏的天葬场,他们就把尸体丢在那里,任由鸟去吃,也不去砍也没有做,所以可以看到尸体是这样的。因为西藏空气比较干,天气比较冷,所以尸体能够保存下来,就是靠鸟在吃,没有其它动物吃,所以你就看到这个尸体是这样的情况。

第五种,筋连骸骨,还有筋连着的骸骨。你看最后这一个,下面这一个,好像是他们在什么地方挖出来之后放在博物馆里,是一个很古老的尸体,这个尸体大概有一两千年了。这个尸体虽然是坏,但还有筋连着,干干的,肉什么都没有了,那些都是泥土,粘在那边。

第六个你看,它是解散了的骸骨。这第六种尸体腐败的过程你可以看到,有各种各样的骨头,有手骨,脚骨,踝骨,腿骨,有背骨,头盖骨,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头盖骨,骨头散在四面八方,所以你看这个身体就想,我将来要是死的话,可能也变成这样,你就可以看得到尸体的骨头。

第七种,白骨。你就看到最后只剩下一副白骨而已,这个白骨这里有两三副,一个男一个女跟一个小孩子,三副白骨,这是全部放在博物馆里面的,这些是真的骨头。遗弃在外面的坟场尸体,骨头变成白色的,整副骨头在那边。

第八种,就变成一堆的白骨。这个时候肉、筋都没有了,只剩下一堆的白骨。第八张相片是一堆的白骨,这白骨你可以看,头已经不见了,只是上面的脊椎骨跟肋骨,下面是它的骨跟盘骨而已,就在那边,超过一年的时间。

第九种是粉碎的骨头,这个骨头碎了,头盖骨都碎掉了,这个头盖骨的前面碎掉了,你可以看到鼻子在上面,眼睛的骨什么都不见了,所以你看到后面的头盖骨跟鼻子下面的地方的骨而已,最后这个骨头变成粉。我们每一张相片拿来看,一直看一直看,看的话能够达到定,达到近行定或者安止定,达到定的境界的时候,我们心中就用相片来观照,你就能够达到观照的智慧,前面所说的名色分别智,缘摄受智,还有三相智,还有生灭智,还有坏灭智,还有过患智,怖畏智,厌离智,欲解脱智,还有行舍智,审察智,全部都能一步一步通过十六观智,你就能观照,观照这个身体的过程,道智、果智等等,一直到你证果为止,你就会有种姓智、随顺智、道智、果智,全部都会得到。所以,我们这样看,我们观照名色法,观照它的生灭现象,然后坏灭的现象,然后看到自己的身体,发现自己的身体跟我所看的相片是一样的,它都是属于色法,都是无常,它不是我,所以就能证果,就是这样的道理。

我们修这种不净观,我们一定要配合来修慈爱,修慈心,就是配合修慈心观。不净观如果你修了,不修慈心观,你的心中会觉得这一生很厌倦,而且因为不净观你看的都是肮肮脏脏,破破烂烂的东西,你看不到一个完整的人。在佛经里有记载,《杂阿含》八○九经,有六十个和尚就是修不净观,结果他们就遇到一个在家居士,他叫鹿杖,一位在家居士来的,他们就跟他说:你把我杀了吧,我对这个身体很厌了,结果那个鹿杖说:我怎么可以这样做?他说:你行行方便嘛,你有功德。那个鹿杖想:有功德啊?他就拿刀把一个杀了,因为鹿杖被魔王控制住了,魔王的一个同党是一个土地神,跟他说:你这样做有大功德,你应该多做。结果他就去一个个问:谁要我杀的,我就把你杀了。结果一天就杀了六十个,那还得了?整个寺院的和尚都被他杀光掉,所以佛经就记载这个事情,后来佛陀在布萨的那天说:本来有很多和尚,怎么少了那么多呢?他就问阿难陀,阿难陀说:有六十个都被鹿杖那个婆罗门杀掉了。佛陀一直说你要修安般念,你修不净观要修安般念,安般念就是你注意你的呼吸,安般念非常柔和,非常中性的,所以你的心就会平静下来,你才不会厌恶这个身体。但是后世都是教我们修慈爱,或者慈无量,这样的话你不会厌世。如果你们要修安般念也没问题,这是佛教的,佛教我们在做完之后修安般念。

好了,我们现在说下去。坟墟观是属于不净观,最早佛陀怎么形容?他说色如聚沫,受如泡,想如阳焰,行如芭蕉,识如幻。我们就想色如聚沫,就是浮在水上面的那些泡沫,各种各样的肮脏东西,渣滓呀,粘液,油脂,树枝树叶,结合在一起的,聚沫,这个身体就是这样,你看我们这个身体里面有肥油,各种各样的骨肉像树枝树叶,粪像渣滓,组合起来的嘛。我们中国的故事里也有,《封神榜》里不是那个哪吒,哪吒被他的爸爸李靖杀了,杀死之后怎么样?后来这个哪吒就去找师父,把他恢复了,怎么样恢复?他就把他用荷叶,荷的枝等等拼起来,做了一个人样子,然后就吹气,吹口气之后他就活起来了,结果那个哪吒就找他的父亲去算帐去了。由此可见,他的身体是一种聚沫,很明白的形容,让我们知道这身体是聚沫。

现在我们来看这十种不净相,这十种不净相是四十业处的一种。第一就是膨胀的尸体,第二青瘀的尸体,第三是脓烂的尸体,第四是断坏的尸体,第五是食残的尸体,第六是散乱的尸体,第七是离散的尸体,第八是血涂的尸体,第九是虫聚的尸体,第十是骸骨的尸体。你看相片,那个是小孩子死了,小小就死掉了,男的,膨胀的,青瘀的;你看这个男人,整个尸体蓝色的,肚子那边青瘀的,他的脸部都黑的,他的手臂下面是黑色、紫色都有;另外一个尸体是被人家丢进河里淹死的,你看整个黑去,眼睛都突出来,绑着绳子,这是贩毒的,被人家丢进河里淹死掉;这个断坏的是车祸,被车碾过去,结果就死掉了,整个身体裂开来,肉啊什么都裂开来;接下来食残的,你看鸟兽吃完的;接下来,散乱的,就是尸体被鸟兽拉来拉去,吃到东一块西一块;接下来斩砍离散的尸体,东一块西一块,头啊脊椎骨,脊椎骨都可以打折变成90度,你可以看见这样情况;这一张是最恐怖,第八个就是车祸,整个人被车撞死,血流得满地,年轻人,穿着还很漂亮,但是车祸死掉了,血涂的;第九是虫聚的,你看这个尸体全部都是虫,在脸部,眼睛,嘴巴,虫跑出来;骸骨是最后一个,所有的骨头摆在那边很漂亮,脊椎骨的每一节摆得好好的给你看,手骨、脚骨、盘骨、肋骨、上腿骨、下腿骨、上臂、下臂,骨头全部在那边。所以不净观我们这样看就是用来修,让我们认识这个身体色法的真相。

今天晚上就讲到这里为止,有问题吗?

法增比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