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禅修班结束---佛随念


禅修班结束---佛随念

法增法师2014夏讲于广西南宁云门禅苑,四川佛子笔录



今天是禅修班最后一次开示,明天整天早上我们是禅修,下午吃完午饭各自回家,所以我为了配合这里的信众,他们多数是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的,我为了这个来跟大家开示南传佛法的佛随念(buddhanussati)。

佛随念是十随念里的第一个,随时随地随念佛,为什么?这是四种护卫禅的第一个,为什么叫护卫禅?它是保护我们的,保护我们的心,使我们遇到危难的时候,就好像我以前在马来西亚森林里面,他们借给我一个闭关房,闭关的时候鬼来啊,结果我一个人毛全部站起来了,吓死人,到后来怎么办?我心很快起念,不用怕,我思念佛,我就看着佛,礼佛,把油灯点亮一点,跪拜佛,拜下来心里就安乐了,因为你知道佛会保佑我们,到底佛会不会保佑我也不知道,总之我的心比较安乐一点,就不再害怕了。后来同一个鬼又再来了,但是我就不再怕它了,我再也没有恐惧了,所以佛随念是很重要的,你在恐惧、怖畏的时候,你就随念佛。就好像在我的‘南传护卫经偈’里有一个《胜幡经》,讲四大天王跟阿修罗打仗的事,天上的神仙也打仗的,跟人间一样的,我刚刚看演正法师去越南打仗的片,现在是三十五周年,他们刚刚去超度回来,看到这些老兵,以前打仗的时候十多岁、二十岁,现在全部老人,三十五年就这样过了,死的就死了,活的还在想着过去的事,但是那些已经是过去的事了,现在越南好得不得了,实际上这是人间的事。但是修行来讲,我们是讲我们用什么方法来调伏各种各样负面的心态,恐惧只是一种,害怕也是一种,怕死又是一种,死的时候你也是害怕,你也是恐惧。就像刚才那个老女人,躺在床上不能动,我就跟她讲你要念着佛,虽然他们是北传的,他们只是会念阿弥陀佛,你就念嘛,也没问题的,你心中念的也是佛嘛,到底会不会去那边我不知道,但是至少‘他’有帮助你,至少你的心中会有安慰,不会对死再有恐怖,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要随念佛,随念佛的时候,那个四大天王讲:如果你们跟阿修罗去打,天上有天将天兵,四大天王带领着天兵跟阿修罗打仗,四大天王跟天兵天将说:如果你们脚软,恐惧,惊慌,颤抖的时候,你就看着我的旗幡,每个天王都有旗幡,高高的,就像以前打仗也是这样。以前我小时候最喜欢看《封神榜》,太精彩啦!都是天神在打来打去的,很多神又会变,太精彩了,那时候小时候的生活真的是无忧无虑,现在老了,太多烦恼,长大的过程都是烦恼。好了,他们打仗,结果那个萨迦天王跟他们说:你们要是看不到第一个天王的旗幡,就去找第二个天王的旗幡,你看见它就知道他在那边,心中就安乐了,你就不会再颤抖,心慌,脚软,就不会恐惧了,就冲上前去跟阿修罗打了。如果你看不到第二个天王的旗幡,你看第三个天王的旗幡,如果你看不到第三个天王的旗幡,你看第四个天王的旗幡。

但是后来佛说,虽然天王跟阿修罗打仗,他们用这种方法使天将天兵不会恐怖,心慌,脚软,颤抖;但是我们修行人不是要看这些天王的旗,我们只要念佛,随念佛,随念法,随念僧,什么惊慌恐惧颤抖都没有了,就消失了,这是很有效的,因为我试过。大家要想想,我们随念佛,随时随地我们如果遇到什么恐惧,悲伤,或者害怕,任何情况之下我们随念佛、随念法、随念僧,就是随念三宝,不过最重要的是随念佛,随念佛怎么样随念呢?不只是念一个名字,南传也有,我们也念佛,我们怎么念?布陀(Buddho)布陀(Buddho)布陀(Buddho),意思是说佛陀佛陀佛陀。如果你们要用中文来念,念‘佛陀’就可以了。念什么名字的佛都可以,一共有28位佛,过去的佛,一直到现在的佛,有28位。后面的7位佛,在护卫偈里,我编的那部“南传护卫经偈”里有28位佛的护卫偈。为什么北传会有88佛我也搞不清。

我们随念佛,你不只是念佛的名字,所以北传的方式或者南传的方式都太简单,应该怎么样念呢?应该随念佛的十个名号,就是他是‘如来’,‘阿罗汉’或者‘应供’,‘正等觉’,‘明知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如果你没有用‘如来’的话,就是‘世尊’,‘阿罗汉’,‘正等觉’,‘明知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也是十个。‘无上士’,‘调御丈夫’是两个,但一般我们都是合起来念,都是念‘无上士调御丈夫’。

现在我就一个个解释,我从‘如来’开始解释,‘如来’(Tathagata)是指什么?真实相,度过去,度到彼岸,为什么叫如来’?他见到真相,去到那边,见到真相为止。那我们这边也可以,我们一直在经行,从这边走到那边,走的过程见到真相就是这个意思。但是现在这个名字只有佛在用,我们不能用,我们这种属于声闻(savaka),不能用‘如来’这个名字,因此我们声闻如果修到最高果位的话,只能用一个:‘阿罗汉’,也就是‘应供’,这就是我要讲的第二个。

阿罗汉(arahant)也叫‘应供’,他有几个名称,他叫‘阿罗汉’,也叫‘应供’,也叫‘杀贼’,把烦恼贼杀了,也叫作‘破辐’,把那个轮回的轮子砍掉了,它再也不会转了,所以叫‘破辐’,也叫杀贼,杀贼就是把心中的烦恼贼杀了,我们一天到晚被烦恼困住我们不知道,我们没有发现它,也不知道,结果我们就跟着烦恼跑去,跟着烦恼造业,因此我们就一直在轮回。一个人要是能把烦恼解决,把轮回的轮子破掉,你说值不值得供养?我们这种不好意思,拿着钵给你们供养,烦恼一大堆,又贪吃又贪睡又贪欲,你说我们值得供养吗?惭愧,但是我们勉强说,人家来的时候我们去应供,有时候施主来庙里请我们去他们家里应供,我们也说我们去应供,这个名字好像用得比较高了一点,大多数人我们的烦恼都还很重,觉得很惭愧,但是以声闻来讲,我们都是声闻,我们修到最高的境界就是‘阿罗汉’,也就是‘应供’,什么叫阿罗汉?阿罗汉指把烦恼除掉的意思,也是‘清净’的意思。中文简称罗汉,这不对,不能叫罗汉。庙里十八罗汉,它是简称,应该叫作十八个阿罗汉,但是一般我们认为罗汉就是阿罗汉。佛陀时代哪里哪只有十八个阿罗汉?上千个,经中一直提到一千两百五十个,这只是某一个时候的数目字,佛陀一生四十五年度的那些得阿罗汉果的不只十八位,也不只一千两百五十位,三个迦叶兄弟就有一千个,佛陀又度了耶舍,他的朋友六十个全部是阿罗汉,这六十个叫他们:你们走,一个人走一个方向,印度很大的,印度跟中国差不多一样大,很大的国家。六十个阿罗汉一个人走一个方向,印度这么大这么多人,热带和亚热带的地方,他们那边作物很容易生长,几乎没有寒带,也没有温带,只有走向喜马拉雅山,喜马拉雅山沿着山坡就有温带和寒带,中国和印度的边界就是喜马拉雅山,一直到克什米尔去,那些地方我都跑过。当时阿罗汉走到每个方向去度人,他们走出去再也没有回来,有些就死掉了,他们尽他们的责任去传教嘛,所以北传的佛教一直诽谤说,甚至经典里面,尤其是《法华经》等等,都是在诽谤这些阿罗汉是自了汉,是错误的,佛陀的时代就已经证明阿罗汉不是自了汉。

所以我们学佛法我们头脑要开通,不要以封闭式的来学佛法,现在网络很方便,所以你们才会遇到南传佛法,就是这样的原因,所以现在才有南传佛法来国内,但是目前来说,我们学南传佛法还有很大的难度,我们要弘扬也是有很大的难度,但是我相信慢慢会越来越开放的,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我是不牵涉政治的,我是纯粹为了教南传佛法而来的。

现在我们讲到阿罗汉,阿罗汉是清净的,他是值得供养的,所以我们念“应当虔诚礼敬”,“应当布施供养”,“应当合十敬礼”,“应当顶礼”,我们念“南无”,什么叫“南无”?“南无”就是敬礼的意思。阿罗汉也叫‘漏尽’,有三种漏(asava),贪瞋痴等烦恼我们一不小心就漏失了,我们的心就随着贪瞋痴而漏失。其实漏来讲有三种:欲漏、有漏、无明漏,漏的意思,假使这个瓶子有个裂缝,它的水就会漏下去,整个瓶就没有水了,就叫漏。就是漏失了正念,不小心我们漏失正念的话,随时随地自己要注意,尤其是欲漏,欲望的漏失,我们正念随着欲望而漏失。有漏是什么呢?我们一直在造业,结果我们一直回来轮回。什么叫无明漏?就是不了解四圣谛,苦集灭道,苦应该知,集应该断,灭应该证,道应该修,苦已经知道,集已经断,灭已经证,道已经修,所以叫三转十二行。如果你能够学会四圣谛的三个层次,那就是无明漏结束了。所以佛陀的法是很清楚的,次第很清楚的,不是模模糊糊的,你们学佛法要这样学才对,他们南传国家就是这样老老实实学的,你看缅甸、泰国那些小孩子,小小年纪就去出家,他们一生做到老,最近来国内的班智达尊者,小小年纪就出家,现在90岁还来国内,你看这样的和尚是不是值得恭敬?但是你去看,去他那边参加禅修的有几个?很少,但是如果你讲国内的什么什么大法师,不得了,国内出名的大法师办了一个什么法会,千万人就来了,这就可以证明国内的信众对正法的认识还是很缺乏,我不是说国内的法师不好,只是说我们用什么方式来弘扬佛法,来教佛理,就是我们对佛理的认识程度还很差,可以讲非常低。我在澳大利亚30多年,我出家之后除了在马来西亚10多年,我都是跟南传的那些好法师在一起的,缅甸、泰国、斯里兰卡,尤其是斯里兰卡,这三个国家,斯里兰卡人的佛学教育程度是最高的,缅甸差,泰国也差,你去缅甸跑,你看那些人一样的,贪瞋痴也是很重,泰国也一样,他在庙里就拜佛,等一下和尚一走他就把东西偷走,就把功德箱撬开,钱拿走,等下回去他就斗鸡,他们喜欢斗鸡,把两只公鸡脚上绑小小的刀,两只鸡就让它们斗,斗完就有钱,赌博,等下就去喝酒,然后家里有八个老婆,这个是什么?欲漏嘛,这全部是欲漏嘛,天天都是这样的。但是很奇怪,这样的环境南传佛法很纯啊,在那边保留着,寺院里面真的很好,不管是缅甸、泰国都是很好,反而斯里兰卡的寺院就比较差一点,但是斯里兰卡人普遍的佛法的程度很高的,小孩子都去寺院,都会念经的,背得比我还好。我是另外再学的,学背巴利文的经文,有些不能背,我要拿着书来看。我如果从小学的,我也会跟他们背得一样快一样好,他们泰国的和尚背经文很厉害,声音很好听,缅甸的也一样,斯里兰卡更加厉害,但是这三个国家,念诵巴利文是斯里兰卡最好最标准。我在这里教你们的都是用斯里兰卡方式的发音,念诵的方式。

阿罗汉已讲完了。接下来讲正等觉,刚才我已经解释了无明漏,为什么叫‘正等觉’(sammasambuddha)?我们经文里有念到,佛说如果我在天、魔、梵、国王、人们、各种的沙门、婆罗门之中,如果我对三转十二行不透彻了解,我不能称为‘正等正觉者’,佛陀这样说。所以,什么叫正等正觉者?就是对四圣谛,三转十二行很透彻了解。声闻乘也是这样,我们声闻乘在修的过程就是把这个东西透彻了解,我们透彻了解的时候,我们就把烦恼断尽,就证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这就是正等觉。正等觉也是三藐三菩提。

接下来‘明行足’(vijja carana sampanno),明是没有无明了,所以叫明,眼睛亮起来了,有法眼了,不是肉眼,也不是凡夫的眼,也不是愚痴的眼,而是有了法眼,有了慧眼,所以‘明’,明灯在心中生起。我记得我读慧能的《六祖坛经》,里面讲到一句话,他说假使这个房间全部关着,门也关着,一千年也没有打开,你说这个房间是怎么样的?黑暗一片,就算你一千年没有打开的黑暗房间,你只要打开门,灯拿进来,整个房间就亮了,意思是什么?佛法带来光明,我们的意识不止一千年,最少是两千五百年,可能五千年,可能一万年,已经很久很久黑暗了,佛法是给我们带来光,明亮,给我们的意识里面带来明亮,所以怎么样去修?明嘛,修到明。行是修八正道,戒行,定行,慧行,戒定慧的修行叫行。足是什么意思?具足,就好像你去学校,学校里面有各种科目,你每一个科目都考一百分,所以叫足,具足。你如果考五十分,还不算真正的过关,你必须考一百分,这叫足。明行足意思就是这样。

‘善逝’(sugato),度过去的意思,从河的这个岸走到另外一个岸,从苦海的这个岸度到对岸,从这边很善巧地走过去,懂得怎么样从苦的这个岸,轮回的岸,度到对面的解脱的岸---涅槃。

所以我们要想怎么样才是真正的从这个岸度到对面岸,善逝,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修嘛,修戒定慧,八正道,修十六观智,修32身分,四界差别,修七觉支,七清净,37菩提分,佛陀所讲的法都是教你从这边度到那个岸去,修到那个岸,善逝。‘善逝’(sugato)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不讲骗话,讲真实语,讲话是有艺术的,讲话你要想:我这句话对我有什么利益?会不会对听的人有利益?你要考虑双方面,可能对我有利益,对他没有利益呢?会伤他的心呢?而且你要想:这个人他肯不肯听呢?可能你讲的时候他根本就不听你的,不止是要考虑这个话是真的还是假的,而且还要考虑,这个人正忙着煮饭,你跟他讲什么?你等他煮完饭再说嘛,他现在忙洗衣,你跟他说什么?等他做完心安定下来,你看佛陀跟婆醯就是用这个方法,他心很急躁,要赶快听,佛不跟他说,再走多几步,再问,又不说,再走多几步,他的心平静了,才跟他说,一说,马上听进去。那个人如果你很急跟他说,他听不进你就白说了,你白费气力。所以我们说话第一要讲真话,第二要想他肯听不肯听,第三还要考虑会不会伤这个人的自尊心,第四还要考虑到这个是不是适当的场合,是不是适当的时间,那很难说话,怎么说话?不要说了,没得说。我们说法也是这样,我们戒律里有二十条关于说法的,说法的人姿势要正,听法的人要用心听,如果睡觉的话我就停止说,或者戴帽子的我不跟他说,或者拿着刀的我也不跟他说,穿皮鞋的不跟他说,躺下来的我也不跟他说,要很多种条件才能够说的。你如果穿得短短的,那个东西都露出来,我才不跟她说。很多女众又不知道,她穿着迷你裙,结果这个东西都跑出来了,你怎么跟她说?没得说。而且说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脚不能向着说的人,我们要考虑的,如果脚向着你们,你要不要跟我说?你的脚这么臭,一阵一阵的臭味飘过来,你要说吗?不说,因为你不恭敬嘛,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因素。善逝,这个很好的意思,你能够听得入耳,真的明白我所说的,然后你才会真正地修,走过去,所以很有意思的,这些都是随念佛。

‘世间解’(Lokavidu),解,即是能够解释这世间一切东西,有三种世间,器世间,就是物质,地球怎么样,月亮怎么样,太阳怎么样,这是一切物质里的地水火风,这个身体的三十二身分,地界水界火界风界,这叫器世间,还给你解释未来这个地球会被七个太阳毁灭掉。将来这个世界会毁灭的,毁灭的时候火从地狱烧起,一直烧烧烧烧到上面,烧到大梵天,大梵天的天宫都被烧掉,一直烧到色界的第一层天,第二层天没有被烧,这么大的火。太阳的火是小火,没得比,七个太阳的火,你想想那个火有多猛,我们今天一个太阳的火,台风、海啸,什么都来了。海啸是地震造成的,地震是地底下的熔岩在动,地球里面是红红热热的熔岩,它里面的那些矿物质一直在分化,所以很热,熔岩在下面动,你上面的泥土也跟它动,就有地震了,地震的话上面是海水,它不是说这个房间动,这个房间动我们全部都倒了,整个很大面积的地方动,动的时候上面是海水,结果海水也动,结果浪一直高到10,我看过那次日本海啸的视频,你看好可怕,那么大的一座桥,多重,海水一来,一下子整个桥就断了,桥啊,钢筋水泥做的桥,你想威力有多大那个水,真不可思议的,你想那些人、汽车、船,全部像火柴盒在水上面漂来漂去,那些人在里面“救命啊”,都没得救啊,浮动的东西敲一下就晕倒了,就被水淹掉了,我看死了多少人,人死掉了就像蚂蚁一样。我们跟地球这么大的程度没得比的,所以我们怎么厉害,我们有多大的能力啊,没得比的,你想一个太阳就这样了,将来七个太阳会怎么样?不敢想象,所以佛陀在经书里面就解释七个太阳,一个一个解释,《七日经》,一个一个太阳来,那么地球怎么样变化,最后第七个太阳来的时候,这个地球被烧得连灰都不见。你想我们这么执着,我的屋子,我的庙,我的汽车,我的老婆,我的丈夫,这么小的东西你执着它,放不下,太执着了。你看你们执着的程度,我出家的时候我老婆说:你可不可以把全部的钱给我?我一口就答应,可以,结果我全部生意卖掉全部给,我就出家去了。你这个都放不下,你还有什么放得下?

 ‘世间解’,器世间,里面各种各样的物质;情世间,有情世间,各种各样有情,地狱也是有情,鬼也是有情,畜生也是有情,人也是有情,有感情,有情绪,有爱有恨,为什么他们有爱有恨?因为不懂佛法,他还没有修嘛,他被感情所控制着,所以叫有情。天神有没有?天神跟阿修罗打仗,哪里没有情?他还是有感情嘛。除非你是到无色界天,你一直在修定,你的情绪不会波动,他还是有情,无色界天有没有?他还是有啊,他还有四个蕴,还有受蕴、想蕴、行蕴、识蕴,所以这都是有情众生,这叫情世间,所以佛陀能够解释一切的有情的情况。最后就是行世间,就是行法,名色法,五蕴法,组合的嘛,行的东西。所以有器世间、情世间、行世间,这些都是佛陀所解释的,他叫世间解。

‘无上士’(anuttaro),他是人、天、梵、魔、沙门、婆罗门、国王之中最高的,所以叫无上士,你找不到一个比他更高的。所以你看那些鬼,针毛鬼,他的毛就像针一样,一根根这样,佛陀在那边静坐,针毛鬼就坐在旁边,用针来插他,佛陀就让一下,再让一下,鬼他就说:你怕我了吧,你如果再继续坐到这边,我把你抓起来,丢到恒河对岸去。佛说:我在人、天、魔、梵、沙门、婆罗门之中还没有遇到一个能够做得到的,意思是什么?他就是无上士了,你试一下,针毛鬼不敢动,针毛鬼就考他,他就问佛很多问题,佛就一个个给他解答,然后他就跪下来皈依,他就证初果,所以佛陀是无上士,没有一个比他更高的。但是你看外道不相信这个道理,那些拜神的人也不相信这个道理。就像我的弟弟,他不信佛的,我说学学佛吧,他说我不要,我要拜齐天大圣,我说好,你去拜吧,我就不理他了。我不理他后一阵子,他遇到烦恼,遇到困难,我就帮他解决,现在他信佛了。他是木匠,他很苦命,从小到现在都是苦命,读书又不及格,又留班,他现在稍微好了,老了,六十多岁,退休,还在做家具。人就是这样,被见所困,他随着世俗的见解,什么神是最高的,他就认为神比佛还高,印度人就是这样,他们认为大梵天比佛还高,佛只是其中一个神,要受大梵天神的控制,所支配,大梵天神是请求佛转法轮的,他们都不知道。结果印度佛法就灭掉了,在印度再也没有佛法了,两千年没有佛法,现在葛印卡把佛法带回印度,现在很多人信佛法了,有几百万个,所以葛印卡做一个很大的贡献,他主要是教那些低级的首陀罗,那些婆罗门反而不信佛,他们还是信他们的婆罗门教的神,因为他们执着于四种阶级,首陀罗没有人欢迎,都是属于奴隶的,这些没有地位的人结果都信佛了,好几百万人,慢慢将来印度也会变成一个佛教很兴盛的国家,当然基督教在印度也很兴盛,几乎每个国家都有很强的基督教。印度最大就是婆罗门教,就是印度教,他们认为那个比佛还高,他们不承认‘无上士’这一点。

‘调御丈夫’(Purisa dama sarathi)是自调御烦恼,又能调御别人的烦恼。

接下来‘天人师’(satha deva manussanam),佛是人和天神的老师,天神都是哪一道?忉利天,因为佛到天上去教忉利天的母亲天神修行,讲佛法。

下面一个,‘佛’(buddho),觉悟的意思,开悟、觉悟、觉察的意思,觉悟什么?觉悟从轮回苦到明白,到脱离这些苦,所以叫觉悟,觉察是从修行过程能够觉察自己的一切状况,烦恼什么,能够觉察就可以找到它,就可以断了它,所以这是讲‘苦集灭道’,就是觉察‘集’能够‘灭’的意思,就是讲‘苦集灭道’,佛陀就是这个意思,一般都翻译成觉,或者觉悟的意思。如果你用佛陀这个字,这个佛陀不是中文字,是音译。

最后就是‘世尊’(bhagava),世尊是指普世最受人恭敬的,那你要尊敬谁?如果现在佛陀还在的话,僧团最高就是他,在所有的‘无上士’来讲,他就是最高,那你要尊敬谁?你尊敬大梵天王?当然是尊敬‘佛’,所以是‘世尊’。

‘世尊’音译作‘薄伽梵’,印度也有很多薄伽梵,印度很多自己认为是‘薄伽梵’,婆罗门教也用这个字,薄伽梵,把最高的人也叫作薄伽梵,薄伽梵的意思就是世尊的意思,他们最恭敬的,最高的,所以叫‘世尊’。

这十个名号我们念任何一个,我们随念它,想着它的意思,我们就是在修行了,结果它就会提醒我们怎么样修行,或者我们只是念这十个名号:如来、应供、正等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这是很好的随念,你随念佛,这些都是保佑,这叫作佛随念,是四护卫禅的第一个。

第二个护卫禅是身至念,第三个是死随念,最后一个是慈心观。身至念你们已经学了32身分,四界差别,不净观。慈心观是修对自己他人慈爱。死随念就是我们随时念死,可能今晚我就会死的,我们随时会死的,虽然我们每个人来都有固定的寿命,可能70岁、80岁,但是要是一个意外,我们就死了,就没了,不一定会活到你想要的那个时间的。每个身体里面都有固定的时间,能够用多久就用多久,如果遇到意外它就结束了。佛陀在经文里面就比喻,比如说你点一盏灯,在风下面点,风吹来吹去灯一直在飘,灯是油灯,风太大,灯一下子就灭了,生命就像风下的灯,随时会灭掉的,很可怕,我们随时会死,死的时候谁能帮我们?你自己想,钱帮不了你,带不走的,谁能够帮你?亲戚帮不了你,朋友帮不了你,老婆、丈夫、孩子帮不了你,自己一个人来,自己一个人走。有权力的人帮得了你吗?总统、总理、国王来帮助你?帮不了你的,兄弟姐妹死的时候各人走各人的路,都帮不了你,还有谁帮得了你?没有一个人帮得了你,只有自己帮自己,这就是死随念,最重要的思维我今天讲给你听,死的时候只有跟着自己的业走,自己造什么业,自己跟着去,你天天造贪瞋痴的业,贪瞋痴的业就现前,让你清清楚楚看到,我不应该做这样的事啊,我后悔啊!跟着就去了。但是如果你是修行人,一天到晚在修行调伏贪瞋痴,你会去到地狱吗?不会,你会去做鬼吗?不会,你会做畜生吗?不会,你一天到晚在努力调伏你的贪瞋痴,怎么可能去那种地方?你天天随念佛,怎么会去那种地方?你天天守戒,修定,观照,修慧,你怎么会去那种地方?绝对不会的,所以死的时候你依赖什么?依赖自己的修行而已,没有别的东西可以依赖,你自己想想这种道理是不是正确的道理?这就是死随念。你不要以为依赖医生,依赖先进的特效药,最好的医院,别骗自己了,怎么样安慰自己?找最好的医生,最好的心脏医生,最好的肝病医生,没有用的啦,死就是死嘛。我们只是能够求,但愿有护法保佑我们,免除一些灾难,那些灾难我们遇到就死了。所以我们只希望好好修行,通过自己的功德,希望护法能够保佑,就是这样的。护法也不会保佑每一个的,佛陀这样比喻,他说:比如一个人看着一群牛,一个人就可以看一群牛了,那些牛功德不大,只要一个普通人就可以看顾,但是一个国王,有多少人看着他?一群人,什么地方都保护国王,使他不会受到伤害,他功德大嘛。修行人我们要注意,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给自己增加多多的功德,功德大的话就像国王这样,有很多人来保佑我们。不然我们就像牛一样,一个看牛的看一大群。你要想有保佑,就要给自己多多的功德,最后你会变成像国王这样,有很多人保卫你,不止很多人保卫你,他还给你防弹衣,刀枪不入,那就好了,这些是关于死随念应该想的东西,今天跟大家解释佛随念,以及一点点死随念,就到这里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