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观照一切身心现象


观照一切身心现象

法增尊者讲于南宁,四川佛子笔录

今天下午我要跟你们解释观照的部分,我们经行,我们修安般念,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经行、安般念,然后我们的心就能够安定下来,心安定下来之后,我们就能观照,观照到底有没有我,到底是不是我,到底身体是不是我,还是心是我。所以我们修定的目的就是能达到心定,心定后观照,而观照你要会技巧。

以经行来说,你在走的时候,速度可以放慢一点,不要太快,左脚、右脚、左脚、右脚,你的心一直要跟着它的,你的心不要在那边胡思乱想,然后通过感觉,你可以不止是感觉脚底,你可以感觉你的骨头,你的关节,每一步脚的关节,像我这样,我左脚的关节是有问题的,所以我每一步我的左脚的关节都是在痛的,所以我走的时候,每一步关节压迫上腿的骨和下腿的骨,两个关节就在压迫、压迫,就一直给你痛,然后你就一直观照,它那个痛其实不是我的痛,它那个痛是因为骨头跟骨头之间的压迫,压迫关节那边的神经,给你产生痛的感觉而已。你这样观照的结果,你发现那个痛不属于我,不是我。

同样的,你们做其它的观照也是这样,每一步你一直在看着它,每一步你的心都跟着它,一直在看,看色蕴,看受蕴,看想蕴,看行蕴,看识蕴,就算你在胡思乱想,如果你心定下来,你看回头,刚才那个想是什么东西?是谁在想?这个就是观照,因为你去找是谁在想,想些什么东西,想怎么生起,你在看它的生起的因缘了,这就是在找想蕴。就算你想了很多,它变成行,属于行蕴了,你观察它也是一样,你观察它的结果你会发现,我从开始经行到现在,那个念头不断,一个又一个,现在我要好好看一下它是怎么样出现的,你发现是因为心很散漫,不能够定下来,结果你一直看那个念头,你看着念头一个跟着一个就像火车一样,一节跟着一节在那边产生,这样你就发现这个行蕴是有因缘而生的。当你能够看到那个行蕴是有因缘而生的时候,你就看到真相了,它只是行蕴,它不是我的,它不是我在想。

所以,这里的关键就是你必须要有观照的能力,你自己必须培养起观照的能力,就是能够安静下来,随时随地观照。比如说我现在,走一下打一个喷嚏,马上就观照,这个喷嚏是怎么样产生的?是什么引起它?鼻子和肺部受刺激,就把里面受刺激的那个东西从肺部压迫的空气把它呼出来,结果你发现它只是一个行蕴,它不是我在打喷嚏,这样就证明你证了初果。一个证果的人他不只是破了身见,他破了身见之后,随时随地一直看,观察结果就看见所谓的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而且他看不到一个我在做,就算一个很小的动作在打喷嚏,他都能看见真相,不是我在打喷嚏。他肚子痛了,他跑到厕所蹲下来,然后粪就流出来,粪流完了,当下就观照,为什么粪会流出来?因为肚子里有太多的热量,太多的火,那些火跑到肠里面,结果那些粪都变成泡沫似的,然后就变成褐色的粪冰淇淋,又热又臭的冰淇淋,然后就从大肠流出来,排出来之后,好了,舒服了,然后观照,马上观照这是什么原因产生这样的粪,你观照的结果,你发现这个只是行蕴而已,它不是我的,是这样的。所以,你如果心能够安静,心安静的话它随时随地在看的,吃饭的时候还在看,我在吃,我在吃,开始是我在吃,这个也好吃,那个也好吃,你一起执着,那个我就生起来了,身体是我,身体属于我,我在身体里面,身体在我里面。好了,你心安定下来了,冷静了,不说话,专心看着饭,专心看着菜,然后你仔细地,每一口在专心吃,吞下去,然后你发现整个过程是眼睛看,手在动,嘴巴在咬,舌头在卷,口水混起来,吞下去经过食道,跑到胃里面,是胃在消化,是舌头知道味道,胃根本不知道味道,肠不知道味道,眼睛不知道味道,手也不知道味道,到底是谁在吃?它只是行蕴而已,如果你这样看,你就看到真相,这个行不是我,行不属于我,行不在我里面,我不在行里面,这样就是真正证初果的人,你们就要做这个工作,你这样做就会一直看到真相,一直看到真相,你就不会被迷惑了,你的心就有了观察者(vipassi),观察者一直在观察自己,就算是你现在还没有证初果,你努力在做,你已经离开那个关卡不远了,你一直走向那个关卡去,所以,当你一直在观照,一直在用心去观察身心的现象的时候,就像我早上给你们念的那一篇观智的层次,里面也是这样讲,但是我现在所讲的比里面的更加详细,就是我以个别的例子来解释给你听怎么样观照,就是你的心很仔细地观察身跟心和现象,你通过观察身心的现象,然后你看到它因缘的生灭,看它因缘的智(缘摄受智),分别的名色(名色分别智),然后你看到它的真相是无常,苦,无我(三相智),这个时候你所看见的只是色蕴、受蕴、想蕴、行蕴和识蕴。

来这里禅修,心要全放在这边,不管你怎么样,不管你坐也好,站也好,走也好,你坐在禅堂里也好,你如果觉得热了,开冷气,开了冷气舒服了,谁觉得舒服?你就要观照了。你觉得舒服了,好,舒服了,就忘记观照了,结果这个冷气白费了,结果你的心不是在观照,心在享受而已,结果你就跟凡夫一样,是愚痴的,那个冷气开了白费了,那个钱是浪费的,这儿是禅修中心,你的心是要用来禅修,你不要去找舒服,你舒服了结果你就跟外头的凡夫一样,那就不是来禅修了,你明白不明白?如果你在外头经行也没有问题,外头走你觉得热,很辛苦,我应该到禅堂坐下来,这个念头起了,观照它嘛,是谁觉得热?身体被什么东西影响了觉得热?你观照它的结果就看到因缘智,你一看到因缘智的时候,你就看到真相了,它只是想蕴和行蕴,跟受蕴而已,你又看到真相了,结果你的心就放下了,你就不想跑进禅堂来了,结果尽管外头热,你可以继续在外边走,尽管有太阳晒,你可以继续走,没问题的,只要你破掉色蕴,什么地方都没问题,它也不会执着于有没有冷气,外头晒不晒,没问题的,真正破掉色蕴的人是这样的。还没有破掉色蕴的人还会爱惜他这个身体要照顾等等,真正破了色蕴的人是不会这样想的,他已经知道色蕴不是我,只是色法而已。

有没有问题?

你在观照的过程,比如说你每一步在走,好像左脚的生住灭,右脚的生住灭,然后再左脚的生住灭,就算你一直用想也无所谓,你一直想想想,最后他就不想,在看了,果然是在生住灭,结果你就变成不想,你真正的看见了。开始你们的心不够细,不要紧。心不够细,结果你用想,你以为是在观照,其实是想,你跑来告诉我:我证了初果,我一问你的话,我就能够分辨,到底你是想出来的所谓证果的智慧,还是真正的观照的智慧,一问就知道了。你不能够骗的,这个没有什么好骗的,你自己要有真材实料的,真材实料的话,自己会仔细地一直在看,二十四小时跟着它,就算你躺下去睡觉都在看着它,看一切的东西,不只是看身体,也看念头,一切的东西,身跟心的现象,他是一直在看着它的,就算你渴了,嘴巴喝一口水,你也马上在那边观照,是谁在喝水?为什么我要喝这个水?口渴,是谁口渴?嘴巴渴,渴是谁的?你一直追问下去,要问到底的,然后你就一直找答案。假使你肚子痛要吃药,肚子不舒服,痛,要吃药,粪不会出来,要吃药,你就观照,你一直观照下去就看见真相了,它其实不是你的身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