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观察者


观察者

法增尊者2014夏讲,四川佛子笔录

我们还是保持坐着,还是自然在呼吸,但是我们心不要跟着呼吸了,我们的心空闲下来,然后我们就变成一个观察者,就是观照者,这个观察者在做什么?就是看这个身体,或者这个心所发生的一切现象,比如我们现在坐在这边,冷气的风吹来,我们头感觉冷,或者耳朵感觉冷,或者手什么地方感觉到冷,你就观察它。开始你可能不会观察,但是你可以用想的方式,想:这个就是受蕴,它是一种感受,最明显让你感觉到的你就去观察它,这个既然是受蕴,受蕴是怎么产生的呢?因为冷风吹到皮肤,接触到皮肤,所以产生受,是因皮肤所产生的识,识传到我们的意门,意门可以是心脏,也可以是脑,意门就知道这是冷的风,因此你就观照到这个受蕴是这样产生的,受是因为触而生的,所以你看见的话,这个受只是受,感受冷风的受,它不是我在感受,是皮肤在感受。

然后你观察身体,不管身体什么地方有什么感觉,可能腰带太紧,可能你的脚因为重叠而开始麻痹,不要动它,你就观察它,观察那个痛的地方那个麻痹的感觉,让它感受越来越持续,越来越强,然后你一直感觉那个痛,不要去动它,你发现那个痛是因为脚重叠,重叠的那个脚有重量,骨头和肉等等的重量就压迫到下面的脚的血管和神经,因此就产生痛的感觉,这个当然是想。但是如果你这样观照久了之后,以后是自然出现的,自然而然会超越你的想,直接就见到法的真相,就是直接给你看到这个是一个受蕴。

好了,你再静静地坐,不要看呼吸,就是自由地坐在那边,自由自在地坐在那边,就算你心中起念头,想东西,你让它去想,不管它,等它想够了,好,你的心马上警觉了:我在想,当你心警觉知道我在想的时候,你就观察那个想,是什么原因使它想这个东西?它会有原因的嘛,当你去观照想的因缘的时候,你就是在做缘摄受智,就是看那个想的因缘,那想也是会生灭的,几分钟或者几秒钟之后,它的想就结束了,想结束了之后你就观照它,你就观照那个想,虽然它是当下观照,其实不是当下,它是迟了几分钟或者迟了几秒,你就观照,刚刚发生的那个想,想去了哪里?想已经灭了,你一警觉,那个想就消失了,就不会想了,结果观察者在看着刚才那个想,去研究,去调查那个想的因缘,是什么样的因缘生起来的,等到你的正念一发现的时候,它的想就马上断掉,就不见了,因此你就可以看得到那个想是无常,你可以观察到那个想,这是缘摄受智,那么你在看的时候,那个是名法,想也是名法,刚才我们观察那个受也是名法,脚是色法,所以你可以观察到色法,观察到名法,所以这里你可以分别出两种,这就是名色分别智。你观察那个冷风吹到头,吹到耳朵,那个风跟耳朵,跟头是色法,观察的那个心是名法,那个观察者,所以你就能够分别出来,就是名色分别智。

就好像我们下午读的那篇《观智的层次》文章一样的,它说:那个观察者是后来的,观察者是看前面刚刚发生的,不管是色法也好,名法也好,你观察前面刚刚发生的,所以那个观察者是后来的,但是那个观察者首先是自由自在的,它不理,它只是看什么东西发生,我就看一下,所以它是非常容易做的,观照不是很困难,只是你们不懂它的技巧,不懂怎么样去观照它而已。维持那个姿态不要动,不管什么感觉你都不要去理它,你只是观察它,所以身体绝对是不能动的。

好,现在我们来观察呼吸,你看着那个呼吸,吸、呼、吸、呼,当你在观察它的时候,那个吸、呼、吸、呼的过程是色法,鼻子是色法,肺也是色法,肚子在上下、上下,那个也是色法,而这个观察者是在看住它的那个心,它是名法,所以那个心一直是看着,结果你就可以分别名色分别智,看的是心,是名法,所观察的是色法,空气、鼻子、肺、腹部的上下,全部都是色法。

好了,看完它了,现在你看回刚才那个在观察的那个心,去了哪里?它已经消失了,因此你可以观察说:这是第二个观察者,后来的观察者,第二次的观察者,是观察前面刚刚观察的那个心,前面刚刚观察的那个心已经死了,已经灭了,因此你可以确定名法是生灭的,你从后面的观察者看前面的观察者,你就可以看到名法也是生灭的,那个知道的,能够观察的那个心也是生灭的,早上我们读那篇《观智的层次》就提到这个东西,就是你观察那个观察者,你后面的观察者看前面的观察者,前面那个观察者是名法,后面的观察者也是名法,它又过了,好了,现在你再观察刚才第二个观察者,现在是第三个观察者了,再看前面第二个观察者,它又过了,因此你一直观察回头的话,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然后你一直在看回头,你刚才观察的心是这样,那个心已经过了,由此你可以确定,即使是你观察它,那个观察者,所谓的名法也是无常的,因此智慧就生起来,你就得到结论,这是三相智,因为从看见生灭智,你看见生灭智后,你就看回头,所谓名法,一个跟着一个的观察者,那个观察者都是属于名法,都是在生灭,因此你就得到结论,这个结论就是观智,这个观智就是三相思惟智,就是名法是无常,这叫无常随观智。当然你已经看到色法是无常,你看到呼吸是无常,吸了就呼,呼了就吸,所以每一个吸完了就结束了,然后就开始呼,呼完又结束了,就开始吸,因此你可以看见空气和鼻子,和肺部,和腹部的运动,全部是在生灭的,所以你就看到色法的生灭,你也看到名法的生灭,这个观察者,心法也是在生灭的,因此你就得到结论,结论就是三相思惟智,这个三相思惟智就是看到清清楚楚无常,这个叫观智,一个人观智成熟,他就看得清清楚楚,那个色法是在生灭,名法在生灭,因此你就得到三相智,三相智就是知道是无常,是苦,是无我。而这边三相智里面我们只是看到第一个,就是无常随观智,随观色法和名法的无常。

好,现在你听见冷气关掉的声音,声音是色法,耳朵是色法,这个声音传到你的耳朵去,就通过神经,你知道这个声音是冷气关掉的声音,它自动在调节温度,它就关掉了,已经达到某个温度,它就自动关了。好,听到声音,就好像你听见我讲话的声音,也是一样的,你听到声音,当你听到声音的时候,那个声音已经过去了,那个色法已经生灭了,所以你就看到色法是生灭的。你听见冷气机关掉了,那个声音很快,一秒不到就关了,就没有了,就消失了,所以你可以看见色法是无常的。耳朵是耳净色,这个还有生命,它的命根还维持它,因此它还有生命,它能够维持多久不知道,要是地震塌下来就没了,所以你要这样想,所以这个耳朵既然是耳净色,现在有命根维持,它也是无常的,只要一发生什么意外,就没了,就死了,耳净色就坏了,耳根就坏了,整个不只是耳根,整个身体就坏了,因此你可以看到它的色法是无常。

好了,现在你观照刚才这个东西,那个观照者,观照的东西,观照得到无常随观智,观照者知道色法是无常,所以叫无常随观智。好了,过了,已经过了好几分钟,现在我们以第二个观察者来看第一个观察者,观察那个冷气机关掉的声音,那个观察者的心去哪里?它是一个名法,名法已经生灭了,过了,所以现在我们以第二个观察者的身份来看第一个观察者,那是名法,已经生灭了。好了,接下来我们以第三个观察者的身份来看第二个观察者,它已经过了,那个名法又生灭了,所以你一直看回头,以第三个观察者看第二个,第二个又看第一个,你发现这几个名法都是生灭的,你发现这几个名法是生灭的话,你就发现原来名法也是生灭的,结果你就得到无常随观智,就是对于名法你确定它是生灭的。

所以,这就通过修习安般念,我们也是能够观察一切,包括观察自己的呼吸,观察痛,观察感觉,包括色法,包括名法,一切,包括里面的色法,外面的色法,如果你去读帕奥禅师所教的系统,也是这样,他教你不只是要观察里面的,也要观察外面的,内外,这是佛陀所教的,并不是帕奥禅师标新立异的,他只是很忠实地照着佛陀所教的来教而已。所以如果我们要学,我们就要学正确的法,就是要知道怎么样观照,如果我们正确观照的话,我们没有漏过任何东西,一切的东西都被我们观照到,结果我们以后证果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所做的工作已经做完了,这叫所作已办,梵行已立。梵行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不妄语、不喝酒、过午不食、不拿钱,这叫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我应该做的工作做完了。自知不受后有,自己知道解脱,解脱就是知道以后再也不会出现了,所以自知不受后有。

佛陀有说过,我们要观照的一切东西就是色受想行识,我们要从十一个方面来观照,从时间上来看,过去、现在和未来,过去的我们观照到了,现在的,马上就过去了,未来的,就变成了现在,下一分钟马上就到了这一分钟,这一分钟又消失了,变成过去的一分钟,所以过去、现在、未来。接下来全部是色法,内、外,里面的、外面的;粗、细、美、丑、远、近,这八种是色法。这个色法也可以这样看,名法也可以这样看,名法怎么观照内、外?里面的想法,各种各样心的状况,外面谁的想法?别人的嘛,你看别人的心的状况,内、外。粗、细,粗烦恼,细烦恼。美、丑,就是善恶,善的心和恶的心。远、近,这边刚刚发生的,这边在吵架,这边刚刚发生的那个心,名法是怎么样?远的,别的地方,在南宁,在上海,在北京,你看那些人怎么样在争吵,你只要看那些政治家怎么样在争吵,奥巴马怎么样跟普京争吵,有事情在发生在争吵,全部都是名法,他们都在为了一些私人的利益或者国家的利益在那边争吵。所以你可以看到内、外、粗、细、美、丑、远、近,不只是色法,名法也是这样,过去、现在、未来、内、外、粗、细、美、丑、远、近,十一个方面你观察的结果,你没有漏掉任何东西,你一直在观察,心中冷静地一直在观察。开始学一定要用这方式来观照,以后你自己做的时候你就会了,你就找到那个观察者,那个观察者就可以随时随地在观照,你可以在火车上观照,可以在飞机上观照,任何地方都可以观照,晚上睡在床上也可以观照,你可以观照自己贪心生起,你可以观照自己的瞋心生起,等你一看见它的时候,贪心马上消失,瞋心也马上消失,所以那个观察者是很重要的。

一个人掌握了观察者,那个观察者就是你最好的朋友,他一直帮助你,使你的修行越来越圆满,所以观照是非常重要,观照是智慧。学会观照,就能够修到解脱;你如果不会观照,天天拜,天天求这个求那个,烧香拜佛,这边放生,那边火供,有什么用?你都没有真正学会怎么样观照。所以我们学佛法要学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才会真正的帮助到我们。我们如果学会了,我们也能够教别人,我们也能帮助别人,先帮助家里的人,自己的妻子、丈夫、孩子、父母、祖父、祖母,或者有更老的曾祖父、曾祖母,我们先做榜样给他们看,我们是做一个很好的人,懂得孝顺,懂得爱护,有慈爱,懂得守戒,不做暴力的事情,不去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等等,正正经经,行为端正,你行为做给人家看,人家就会信服你。等你会观照的时候,你会做得更加完美的,你会有更加好的行为让人家看,人家就会懂这个人真的是一个好的佛教徒。我们不要做糊里糊涂的,莫名其妙,乱七八糟的佛教徒,迷信的那种,或者嘴巴乱说话的那种,好像凡夫那样,根本没有修行的那种,不要做那种修行人,我们要做很好的修行人。我应该说的都说完了,现在你们可以张开眼睛,有什么问题可以问。

问:观照,和静坐的时间,天气,有没有讲究?
答:没有讲究,任何地方,天气热也观照,天气凉也观照,舒服也观照,不舒服也观照,顺境也观照,不顺的境也观照,在好人面前也观照,在坏人面前也观照,就是随时随地全部都观照,这些全部都是色法,这是外色。
问:是静坐的时候观吗?
答:不一定要坐在这边才观照,你随时,走路都可以观照。你若以想来观也不要紧,想久了以后自然而然很快就生起,它就超越概念了,你先练得熟练一些,不会难的,等你没有去思维的时候,自然而然见到真相。以前禅宗不是有个故事,他的名字叫良价,他在师父那边学了很久,很多年在山上,没有开悟,他就想下山去,对师父说,我走了,我找另外一个师父去,他师父说:走,走,没问题,他就下山了,来到一个池塘那边,他从池塘那边走过去,照下他的脸,马上他就开悟了,因为池塘的水静静的,就像一面镜子,一下子他就看到真相,池塘里面所影见的是他的样子,是真的还是假的?假相,这个样子我们天天在看着镜子里面的也是假相,我们在摸的以为是真的,其实也是假相,就像镜子里面所显现的一样,它一直在变的,它的相是一直在变的。良价马上就悟了,他悟了之后就说:“切忌从他觅,迢迢与我疏,(你越找就越远,这个是很精彩的,在我的书里我也提到这个故事,我看过很多禅宗的东西,但是我不是给你们教禅宗,我们要懂得技巧,他也是观照,他一直在观照。)我今独自往,(我现在一个人走了,)处处得逢渠,(‘渠’就是观照者,我到处能够找到它,找到那个观察者。)渠今就是我,我今不是渠,(我是观照者,身体和影不是我。)须得恁么会,方得契如如。(恁么会就是会意,明白,方得契如如,就是找到如来真相。)这个就是良价找到了,会观照了,他从看见影子就观照起来了,就马上学会观照。当你学会观照的时候,你就一步步走到涅槃了;你不会观照,你就像驴子一样,被人家拉着鼻子走,人家把东西放在你身上,你就背着慢慢走,就像驴子一样,结果你打坐也辛苦,经行也辛苦。当你找到观照者的时候,就不用了,你就变成主人了。好,现在有问题吗?

一个人会观照苦,通常是因为身体有病,他一直被病苦折磨的时候,他就在观照,这个是苦,这个是苦,结果他就从观照苦中,他想放下,放下,我早点死好了,这个苦折磨得我太辛苦了,结果他就想早点解脱,他就从苦中领悟到人生是苦之后,他就觉得我不愿意再回来了,我再回来再得到一个身体,它再这样折磨下去太苦了,他就想要涅槃了,他不是想要自杀,他还是用这个身体修,他是修不要回来了。所以你不要以为病苦是害你,病的苦是一种助缘,如果你的心向着法,是助缘,使你更加快,下定决心,不想要回来,不想要投胎了。你们都太舒服了,天气热一下马上开冷气,还要开冷一点,20,他告诉我的,然后20我觉得脚太冷,马上睡觉,那你就是在修贪嘛,这表示你的心贪。今晚给你们这边睡没问题的,你开25。你们要懂你的心没有去找到那个观察者,结果你一直造这种业,你所造的业都是贪瞋痴的业。你一找到观察者的话,你就自然而然守戒了,你就不乱来了,什么都放下了,你就修梵行了,梵行还没有立,就快要立,不是梵行已立,梵行已立是阿罗汉,梵行渐渐立,渐渐树立起来。
你只是看刚才发生的那个心,太远了你看它做什么?已经过去了,你只要看刚刚发生的那个心,就算你心中起贪心,你马上观察贪心的话,贪心马上结束了,马上就不见了,结果给你看得清清楚楚,那个贪心是某种因缘生起的,你说:终于给我看见你了,以后你再出现我马上就断,是这样断烦恼的。我们起贪心,是因为我们正念不够,不知不觉就被贪心像牛一样被拉着鼻子走,你就去造那个贪的业。你如果有警觉的心,贪心一生起,你有观察者的那个心念,啊呀,刚才我生起贪心,不应该这样的,你就把贪心解决了嘛,它自动就消失了,根本用不着你去做不净观,贪心就这样灭掉了,只要你有警觉心。第一个观察者它也是在生住灭,你在观察的过程就是在生住灭,然后第二个观察在看它的时候发现第一个观察者已经过去了,已经灭了,我们的时间是跟着跑,心也是跟着时间跑,你后面的观察者看前面的已经是这样的,等于我们的意识在生灭。

一定要有很好的定力,平常要非常安静,不受任何东西影响,就算受到刺激,他都能够保持安静。就算我们受到刺激,被人家讲你,或者受什么东西打击,结果心还是保持安静,不受这些东西的影响。

问:我经行时感觉触觉会减弱。
答:你每一步的触觉怎么会减弱?你一提起脚来触就灭了,你一放下去触又生了,不可能减弱,每一个脚步,那个脚,身体的重量这么重,怎么没有触觉?你看我这儿,手指这么轻都有触觉,不要说脚这么大的,触觉是很明显的,你看每一步的触觉,很明显的触觉,不只是脚的触觉,我可以感觉到我膝盖的触觉,我上腿的触觉,我手没有动,我可以感觉到整个一直到腿这边的触觉,每一步,为什么?里面有筋拉着,肉在动,你在走的时候触觉是这样的,你要全面性的触觉的,不只是在脚底,你触觉在脚底是初学,你再修下去,你走每一步触觉是很明显的,整个脚的筋在动,它不是脚底的肉在触,这个脚会动是从这边(腹部)开始动,从肚子这边的压力开始动,拉它的筋,筋连到这边来的,是这样的。所以你们慢慢培养,等触觉越来越明显的时候,你就一直在观察,心就越来越细,你观察到全面性的。观察者并没有观察心,观察者只是观察色法,经行主要是色法,还没有观察到名法。我们观察到色法,破了色法就是破了身见,这是属于内色。等你经行完,观照也就观照完了。

坐下来的时候,你开始观照刚才经行的那个观照,就是第二个观察者看第一个观察者。所以你不要停了就马上去泡茶,喝咖啡,你就失去机会来观察刚才那个观察者了,你就失去机会,所以一定要保持慢慢的速度,就算你要去做什么事,还是慢慢的一步步走进去,在走的过程中,你就观察刚才的观察者,刚才的观察者已经过去了,那个属于名法,那个是属于受想行识,你一观察它的时候,你发现那个观察者是属于色蕴,行蕴,如果你是想的,那个就是想蕴,如果你观察刚才脚的感觉,那个是受蕴,所以你就观察到色蕴、行蕴、想蕴、受蕴这四个东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