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苦的认识


苦的认识

法增尊者2014年讲于南宁云门禅苑,四川佛子笔录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三称)

第一点,我们要先懂得这个世间上是充满苦的,所以我们才要去修行,因为我们对这个苦有了解,认识了这个苦,所以我们想既然有这些苦,我们要修行,给自己减少苦,这是最大的目的,所以我们修行是为了减少苦,为了使我们得到安乐,这才是我们修行的目的。实际上,主要的修行目的是为了解脱,当然,开始的目的,因为我们遇到苦,我们想通过修行,把苦减少,或者把苦消除,苦在什么地方?我们要找苦,我们知道要减少苦,消除苦,苦在什么地方?苦都是外头的东西造成的,开始是这样想,我们觉得苦在外头,是外头引起我受苦,初学的人都是这样想的,他们不知道苦是在自己这边。

我们在慢慢学佛的过程中,慢慢找到苦的原因,苦不是在外头,是在自己里面,是因为我们没有对这个世间有正确的认识。就好像我注重的教法,是注重在你先把身见打破,打破了身见你的苦至少减少一半以上,为什么?生老病死苦是什么东西?身体嘛,当然不同的法师他有不同的着重点,我的着重点是在这个地方,我的着重点是要你们证初果,先把身体的邪见,错误的见解,这个身见把它打破。打破了你就证了初果,我的工作就完了,接下来是你自己再继续修了,怎么修?你自己会继续修找你自己心中的烦恼,你会继续调伏自己的心等等烦恼,这才是我教佛法的着重点。我从一开始在马来西亚,教到现在已经超过十多年了,我都是着重在这一点来教,有的有缘,有的没有缘,没办法。开始的时候我不大熟练,现在我很熟悉的,我很熟练这个东西,而且我看人也看得很准,那些可以修的,不可以修的,我现在一看就知道。那些可以修的我就会多花点时间教,那些浪费我时间的我不睬他,因为我没有时间管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自己善根不够,他们不认识我所教的这个是很重要的,会能够帮助他很快地把身见消除,消除了身见,你的苦就减少很多很多,50%以上你的苦减少,接下来你就安乐了,你就懂得怎么样消除心中的苦。

因为我不想做一个全能的,一切佛法都教的那种法师,我只是着重教你们怎么样破除身见证初果,这是我所着重的地方。你们可能一些人还不了解,可能还迷迷糊糊,很多人因为有缘,他来找我,但他还是迷迷糊糊的,他心中没有方向,他对人生没有方向,对修行也不知道怎么做,迷迷糊糊的,这种我通常教他们五点,五个方式:

第一,你要天天皈依。第二你要把戒守好,你的五戒、八戒或者十戒要守好,千万不要犯戒,你犯戒的话心就不会安乐,为什么你要给自己痛苦呢?你犯了戒心中不安乐,你会怎么样?你要再补戒,或者再重新拿戒,那你会安乐吗?那你好意思吗?你好意思跟法师说,不好意思,我犯了什么什么戒,你会好意思说吗?所以自己的戒一定要守清净,不要犯戒,有时候不小心,那不是故意犯戒,千万不要去故意犯戒。第三,一定要做早晚课,早晚课的意思是很深的,你不要以为很简单,我一下子就念完了,你还不明白,你还没有真正明白里面的意思,所以一定要做早晚课,你早晚课做了,你才会慢慢通过很多年的修行,才能够彻底了解早晚课的内容。“色是无常,受是无常,想是无常,行是无常,识是无常”,这个就够深了。“色是无我,受是无我,想是无我,行是无我,识是无我”,有几个明白?大部分的人都不明白,他一直认为色是我,或者我的,就好像这边的东西,这个是我的,那个也是我的,全部是因缘而来的,没有一个属于你的东西,你不要以为很容易就这样念完了。但是你没有真正的明白,你没有真正地去观照,透彻它,所以不要以为不用做早晚课,我明白了,就偷懒了,早上闹钟响不要起床。就算你出家十多年,你还是要天天做早晚课,不能偷懒,至少你要在那边静坐,观照色受想行识是无常,观照色受想行识是苦,观照色受想行识是无我,因为你在坐的时候会有念头,你会执着各种各样的东西,那个念头来了你就观照它,然后你就把那个念头打破,把它放下,这个要修的,我们是天天在修怎么样破除我们的执着,然后把我们的执着放下,所以早晚课一定要做。第四,一定要常常修安般念和经行,这是主要的方法,一定要修到达到定为止,你能够定,就能够观照;你不能够定,什么方法都没有用,观照都没有用,观照都不够力的,就好像刀不够锋利,你切不断你的烦恼。所以一定要修到定,不管你去到什么地方,跟什么法师学,他一定都会跟你强调,要修戒,要把定修好,一定要观照,这三点,戒定慧。如果你不去修,你想找到一个法师,让你很快成就的,你别梦想,没有这回事,如果有这样的人,他用什么方法让你很快开悟,都是骗人的,他是有目的的。

真正出来传授佛法的法师是不拿钱的,是清净的,没有任何目的的,你们要找这样的法师才对的,所以不要上当。不要因为自己有某些烦恼不能解决,苦了嘛你去找到邪师,你找到邪师就完蛋了,第一点,他会骗你的钱,他会害了你,他会把你一起拖到地狱去。现在外头的邪师多得不得了,很多很多,一不小心就上当。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皈依做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僧是皈依有证量的,不是普通穿上袈裟的僧,你看见僧合掌就是了,但是你不去皈依他,你皈依是皈依那些有证量的,他有证悟的,怎么知道?他不会跟你说的,没有一个会跟你说的,他开口跟你说的是假的,是骗人的。真正有证量的,他静静的,不会跟你讲的,所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定要好好做。

持戒第二步骤;早晚课第三步骤;第四个步骤要修定,安般念和经行,我强调多用经行,因为多数人杂念很多,安般念也控制不了,其实安般念就是用来控制杂念的,结果他一坐他的杂念多到他都找不到安般念了。结果怎么样?经行嘛,因为经行比较少杂念,经行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你一直注意脚和地的接触,你通过这样来超越概念,见到真实法,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要常常这样做。

第五个步骤是观照,等你的心通过修安般念、修经行,达到定之后,那你就观照,观照身体,三十二身分,观照身体的四界差别,观照身体的因缘生因缘灭,各个不同的阶段你自己观照,学会观照。不会观照你再来学,再问。你如果不学习观照,你不可能解除自己的烦恼的,你会一直被烦恼控制住,结果你就会犯戒,结果你就不想修行,结果你就会舍戒回去。所以我们要懂得,如果我们跟哪位法师有缘,我们要懂得珍惜,自己要创造,自己要制造好的缘,使自己能够继续跟这些出家众学。当然现在也有一些在家众在说法,你们自己要观察,是不是好的,是不是认真在修行的,如果只是为了其它目的,远离一点为妙。但是要找到真正的很好的出家众,又说法又能够教,又能够以身作则给你看的,我看很少的,你们自己观察就是了,你们自己亲近,观察就知道了。

所以自己要学会观照,观照就是要常常懂得观照无常,色受想行识是无常,怎么样观照色受想行识无常?你自己平常心要安定,观察,接下来要观照色受想行识是苦,以及色受想行识,这个五蕴是无我,它有次第有方法的,佛陀都有教的,我那本小书里就是教这些的,就是教你怎么破身见的,里面的排法是戒定慧的排法,根据戒定慧的层次来排的。所以你们看一下,有了时间,你们再通过正确的方法修行,有问题再来问。这次我在这里三个月,有很多时间,不像以前我来两个礼拜、三个礼拜就跑掉了,而且到处跑,很累。来这边我很安乐,我一个地方住三个月,非常安乐,你们有缘就跑来这里嘛。

所以这就是修行的大要,以及目的是在做什么,我们是要对付苦,解除苦,我们要找苦的原因,我们在修的过程中就是在灭除苦,用什么方法灭除苦?八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如果你找到一个法师跟你讲:我们的方法很好,很快的,很有效果的,那你就去了,结果你就莫名其妙,他不是八正道,他是别的方法,那你知道这是假的,这是外道的东西,所以很多人不知不觉就上当了。外头很多啊,那些邪师的徒弟多得不得了,上百万上千万的,而且到处人家在拼命传,那些人都是瞎说的,这个好这个厉害,不一定的,什么都有,什么派都有。所以你们自己要注意,外头的人很多都不知道,就上当,就被骗去。

有没有东西要问?

问:讲一下十二缘起。
答:十二缘起是属于戒定慧的慧的部分,这个缘起是非常难的,就是你要观照根、尘、识这三者的关系,我们要观照到色受想行识五蕴是无常、无我的话,我们就要观照到根和尘和识的关系。在十二缘起里面就讲到,无明缘就产生行,无明缘行,行就是造作,行缘识,识就是储藏在我们的意识里面,识缘名色,名色就是五蕴,就是色受想行识,名就是指受想行识,色就是身体,其实就是五蕴,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名色指什么东西?名是指受想行识,色是指眼耳鼻舌身,那你平常怎么修行?平常就是修六个根门,眼耳鼻舌身和意,意里面就是受想行识,这就是名色,名色缘六入,就是这个地方,眼耳鼻舌身意。六入缘触,平常根尘识这三种接触,根和尘接触产生识,在修根尘识接触的时候就是修十八界,这跟十二缘起就有关系了,缘起就是苦产生的原因,轮回的原因就是苦产生的原因。所以六入缘触,触缘受,产生受,受里面有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触缘受。受缘爱,因为我们产生贪爱,或者产生瞋恨心,就是这个接触嘛,根尘识的接触嘛,就是十八界的作用,接触了之后你才能产生爱和恨。你看外头那么多事情,又吵架又离婚,又跳楼,又把孩子丢下去,都是这些事情。如果他学佛法的话,他学到这一点,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静静的,什么吵架都不会发生的,一个人吵,不出声,静静的,没有得吵,根本就不会吵,对不对?受缘爱或者恨,爱缘取,取就是执着了,取缘有,就是产生业,有缘生,生就缘老死,简单是这样说,如果你去修,不得了,你修一世都修不来,修七世、十世吧。

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就慢慢地认识缘起,认识缘起就是找到苦,因为缘起就是苦,缘起本身就是轮回,就是苦的意思,苦在哪里?苦就是五蕴,我们的五蕴就是苦,苦谛也是苦,缘起本身就是跟你讲苦在什么地方,苦是这样产生的,这是叫缘起,它是有缘而生的,不是没有缘的。

还有没有别的问题?没问题我们就到这里,我们静坐到早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