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禅修修行事项


禅修修行事项

法增尊者讲,四川佛子笔录

我在别的地方办禅修也是这样,不过没有这个地方多,这个地方特别多,总之每一天来来去去的人一直在变动,对那些来报名参加,认真禅修的人是很不利的,为什么?因为他会造成干扰,因此我才要提出来,让你们明白,所以,你要是认识这一点,你就去楼上安静的地方,自己静静地走,不要理其他的人,就是不要跟着外头的境界跑。第二天我就提到这一点,你不要心一直跟着外头的境界跑,你自己要守住自己的心,因为你的目的是来禅修,你的目的是要来这里提升你的定力,以及多听闻佛法,多学到一些观照的技巧,我相信你来这里会学到,只是你必须要懂得保护自己,使自己不会受到这些变动的人事所干扰。
所以第一种人是这样,第二种人是怎么样的呢?他曾经参加过禅修,他曾经听过不同的法师所教的,但是他并没有掌握怎么样能够使心定下来,不懂得用方法,不懂得用怎么样跟随着安般念,也不懂得怎么样经行,使心进入一种安定的境界,这种人很多,在这一班里就有很多是这样的。结果他就觉得无聊,因为他的心不能定下来,但其他人又很认真在修,结果他自己就觉得无聊,结果就无所事事,做别的事情去了。如果你是这样的话,你就要检讨你自己,怎么样检讨自己?就是你要想,这个人身是怎么样得到的,人身是很难得到的;第二点你要想佛法是很难听闻到的,既然很难听闻到佛法,要修佛法也是非常困难的;第三点你要想人身的生命是很短的,一下子就过了,过了今天我们的生命又少了一天,你这样想的结果就会提起精神来,这样你就会去想办法调伏自己的晃动的心,你能够调伏自己晃动的心,你就能使心安静下来,因为你那时候的心,眼耳鼻舌身意都是开着的,一直接受外头的刺激,结果你的心变得很浮,很浮躁,心里浮躁,绝对不能安定的。所以你们自己要看你们的心,要懂得自己的心是不是浮躁的,你心浮躁的话,你用什么方法来安定它?安般念,无论如何一定坐在那边,他会想要起来,他会想要张开眼睛,就算你关着眼睛,他还是在那边想,还在那边起念头,那你就一直要抓住这个东西,一直要把心拉到鼻子的呼吸去,这样你才能慢慢调伏它,因为我们这个心就像猴子一样,你要是不绑住它的话,跳上跳下,爬上爬下,在树枝那边荡秋千,猴子就是这样的,心就像猴子这样,好了,你用什么东西把猴子绑住?你用绳子把它绑在柱子那边,那条绳子就是你的正念,柱子就是安般念,你把你的心用绳子把它绑在安般念这边,猴子就没得跑了,它最多跑这么远,又给你拉回来。它离开不了那条绳子,也离开不了那根柱子。所以你就用这个方法把心降伏它,要降伏的,要战斗的,这东西不是这么简单做的,禅修是非常难的,是很苦的一件事情,你自己要用很大的精力,比你去办公室办公还要用更多的精力,来对付你的浮躁的心,这样你一直要用安般念把心调伏下来。第二种人在这班里很多,你自己是不是其中一个,你应该心知肚明。
第三种人他去过禅修,别的地方学过,或者他善根也好,他来到这里他懂得修,他跟着我讲的,他听得懂,他也会做,但是可能还没有真正学会怎么样观照,所以你就要学这些东西。早上开示的怎么样看色受想行识,你不要忘记了是色受想行识蕴,是蕴,蕴就是某一种因缘情况下生出来的,因此它就会在一段时间之后会灭,所以叫蕴,也可以把它看成是组合的,因为它是生灭的现象,它有因有缘。身体也是这样,身体是色蕴,它是某种因出现的,某种原因使你来到这里,所以叫色蕴,你必须认清这一点,它不只是色,它是色蕴,你认清这一点,就会认真地去调伏它。
佛陀教的东西一般我们不去了解它的,我们只是从字义上来看,我们并没有很深入地去思维的,所以我们就通过字义上了解,听法师讲的时候,我们只是表面上听得懂,真的意义没有了解到。因为最深的意义你没有了解到,结果我们就被表面的粗浅的了解被它误导,结果我们的修行就停留在那个阶段,不会深入,不会深入的话,结果我们在学观照的时候,也只是很粗浅的,不能够观照到很透彻的,只是在皮那边,不能够进到肉,进到骨里去。我们要透彻,进到骨髓里面去。所以,这种的修行人这班里很少,可能只有一个、两个而已。但是我讲的道理是针对每一个来说的,我讲这几种人里面,你们也知道的。对比较高的第三种人他听得懂,他知道前面两种人是怎么样的,最下的第一种人他根本不知道第三种人的境界是怎么样的。那么我跟你讲,要是你能破了身见证初果,那种境界不可思议,对第一种、第二种人简直是不可思议。
所以大家要下功夫,今天已是第四天了,第六天我们到五点就结束了,所以要努力,这几天是关键,你会不会突破看你是不是下功夫,不要埋怨地方不好,天气太热,都是你的心在作怪,可以化解的,这些情况都是可以缓解的,你的心懂得调整就缓解了,它的严重程度就会缓解,不会变得这么严重,你的心越是想它,越是执着它的话就越严重,就越显得这个地方很嘈杂,你要明白这一点。所以,你要是没有把浮动的心调伏的话,就算给你跑到山里面,你坐在那边也不会安静,你坐在那边也是胡思乱想。所以我这样分析,从这些不同的人,对修行的态度,你就能看到你自己是怎么样做,应该做些什么工作,你是属于哪一类,你应该怎么做,做些什么工作,怎么样使自己的修行能够修到更高一层楼,这是要靠大家努力的。我们做法师的只是观察,观察了提意见给你们参考而已,教你们一些技巧,你们自己要应用的,我们不能代你修的,我修我自己的,我看见你的烦恼我指出来,你自己要去纠正的,你自己要去改良它的。对那些昨天、今天才来的人,那还有很远的路,那个路还要走很远很远。
等一下这个做完我们一起做瑜珈,因为你如果一直坐的话,一定是这样发生的,必定要一个小时坐,一个小时走,一个小时坐,一个小时走这样,你的身体才会适合,不然会生病的,佛陀也是这样的,这个身体就是身体嘛,这个身体就是皮肉筋骨做的,需要运动的,它不能长期在那边坐的。如果你坐得身体出现状况,僵硬,那就是缺乏运动,要起来走,做一些瑜伽的动作,身体柔软了,就是体操,柔软的体操。
有没有问题?
问:我觉得痛的时候,观察那个痛,还是继续
答:那时候对你是最明显,你就看着那个痛,那个痛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痛,越来越强烈,痛得你好像不能忍,一定要调整一下,你一直观察它,它会到最高的顶点然后就会往下走,走下坡。一切东西都是这样的,就像我们这一生也是这样,我们会一直往上,到了最高的顶点我们就走下坡了,身体就会走下坡,然后就慢慢老去,然后就生病,然后就死去,一切东西都是这样的。
经行的时候你不在呼吸这边,经行的时候在脚这边,脚底这边。经行不能在呼吸这边,它是不同的业处,安般念的业处是在鼻子这边,经行的业处是在脚底。
家里的人,父母兄弟姐妹每个的善根不一样的,不可能每个都学佛的,如果你能够生在一个家庭里面每一个都学佛,那不得了,那真是太好了,美满幸福的家庭,大家都志同道合,很少这样的家庭,几乎找不到的。
经行的时候必须注意脚底,然后注意脚底的触觉,通过触觉你慢慢,那个就培养起你定力来,然后你就进入定的境界,当你的心安定下来之后,你就能够观照了。第一天我就跟你这样说了,你必须要先修止,然后再修观,我强调的方法是这样的。你要先修观再修止,也是可以,不过因为你没有定力,你观什么东西?你根本观不来的,所以你必须先培养起定力来,你的心能够随时收敛,能够集中,然后你就能够把心集中在一个地方,然后你就观察那个地方,这样就能够看得到身体的真相。如果不这样做,你的经行就好像散步这样,这种不是在修定。这是一种糊里糊涂,昏沉的状况,不行的。要很专注的,经行是每一步都很专注的。刚才我叫一个男的和几个女的,我还坐在这边看着他们,抓住他们,还教他们怎么样看,我一走到楼上下来,全部都不见了,连人都不见了,就表示他们不认真,等于我是白教,我就懂得这几个人的态度是不认真的,对我来讲是白教的,浪费我的时间。为什么我认为是白教的呢?因为第一点你不认真,我不可能坐在这边一直看着你走,我要照顾这么多人,所以我走上去看别人走的时候,我下来回来,人不见了,我也不管了,我跑去静坐了。所以,你自己要激励自己,要督促自己,你自己要从内心对轮回有真正的认识,因为你们对轮回觉得若无其事,不会觉得怎么苦。轮回真的是很苦很苦,每一世都是在那边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怨憎会,你还没真正遇到苦,你遇到苦的时候,你在那边苦一直折磨你的时候你就知道,一世里面受的苦就很多,不要说这么多世以来我们轮回所受的苦,所以你们要去思维它,结果你若无其事。

问:八关斋戒里有三种,一个牧牛斋,一个尼犍斋,一个佛法斋,是什么意思?
牧牛斋就好像看牛,你没有拥有那个牛,你是给人家打工的。意思说你修行守戒,你并不是在认真修,你是为了修别的东西。第二种是尼犍斋,是外道的,尼犍子的,外道他很认真修,但是他是邪见,他执着于,尼犍子是吃素的,他执着,他吃素吃得怎么样?如果那个锅,你不小心煮肉的勺子碰一下,他把整个锅丢了,他认为那个锅受污染了,执着,你修戒修到戒禁取去了,所以叫尼犍斋。佛法斋就是佛陀所教的,你要开明,要正思维,学戒要正见正思维。昨天我不是给你们开示怎么样守好戒吗?我不是讲到吃素的问题,讲到三净肉的问题,那就是正见正思维,讲得很细,那就是佛法斋,佛法的八关斋戒。斋是指过午不食,并不是指吃素,那些人执着吃素,就是尼犍斋。牧牛斋是你给人看牛而已,你自己修了没有功德的,你要看你自己的牛,这是条牛,你要看住这条牛。

南宁云门禅院2014年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