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观察二十个我


观察二十个我

法增尊者讲于济南,四川佛子笔录



把那本小书翻到27页,五蕴和名色法。我们在开始修行一直到最后证阿罗汉果解脱的时候,我们一直是在辨别,辨清五蕴,一直在辨清这五个东西,一直要找到它,然后就对付它,这就是修行人要做的工作。如果你迷迷糊糊,在平常的时候,你迷迷糊糊,一下子你的心就被它控制住,你就不知道是五蕴,你就把它当成是我,那个我就生起来了,我就以刚才我们下午吃饭之后的事情我来解释让你们知道,我们怎么样很快地被我们所接触的境界迷惑?我们还没开始吃饭的时候,不是都在忙吗?每个来来去去,菜又端过来,有个胖胖的女众就拿名单给知客,我静静地坐在那边看一切发生的事情,她就说:今天是这些人的名单,知客就说:今天不念了,每天都是同样的人,讲完就静静,我也没有讲什么东西。你看当你面对这个境的时候,你一分别,今天又再唸,如果要念的话,又是同样的名单,意思说要花很多的时间,要念这些,在这一刻心很快,只是一刹那这个‘我’就生起来,那个‘我’一生起,里面就有‘二十个我’。

身体是我,身体属于我,我在身体里面,身体在我里面;受是我,受是属于我,我在受里面,受在我里面;想是我,想属于我,我在想里面,想在我里面;行是我,行属于我,我在行里面,行在我里面;识是我,识属于我,我在识里面,识在我里面,一下子二十个我就出来了。这个时候你就忘记五蕴了,你就忘记名色法了。

后来某甲就说:还要再唸经啊?你这样讲就是把唸经当成是苦事情,那个苦的事情就是‘我’受苦,那个‘我’一受苦的念头起来的话,那就很强,二十个‘我’马上打强心剂,全部打进去,那个‘我’强大起来。某乙也在表情,他们三个在一起的,这个时候你就忘记五蕴了,你也忘记了名色法。这个时候就是你对付‘我’的时候了,你不对付那个我,你让那个‘我’继续做‘你’要做的事,追求你喜欢的。刚才我不是讲了吗?佛陀说,我们要远离我们喜欢的,我们要靠近我们不喜欢的,就是这两个原则。如果你记住这两个原则:我们要远离我们喜欢的,我们要靠近我们不喜欢的,你就是一直在对付那个‘我’,那‘二十个我’。

每一件事都是这样发生的,不管你躺在床上敲钟不起来,继续睡,或者你起来了,你跑去经行,我一出来看见一个在经行,整个院子楼下全部是空空的,没有半个人,大部分在床上,那个‘我’控制得很强,‘我’要继续睡,后来再过几秒钟,这个出来,一个女的跑出来,后来她的房间又有一个出来。所以你看,那个‘我’一直在控制着你,结果你的修行就一直在退步,因为你没有对付那个‘我’,你那个‘我’控制住你,一直认为‘我’是怎么样,同样你在修行也是这样的。他一直有个‘我’,‘我’要修定,‘我’要修定,那个‘我’越来越强,你是永远得不到定的,你明白吗?同样的,你也是,那个重庆的,她是最勤劳的一个,如果你一直有个‘我’在经行的话,你就不会得到定,我是跟你们说实话,你的心是怎么样去经行,那个很重要,你一定要处理好那个心,你如果一直以有一个‘我’的出发点去修行的话,你一定不会得到定,因为你不会放松,你非常紧绷绷的,你一直紧绷绷的,那个‘我’一直在那边存在着,它不会消失,我不会消失的话,你不会看见身体的真相,你不会看见这个身体是骨架,外面包着皮,里面挂着内脏,你就会越慢看见它,因为你一直被‘我’障碍住嘛,你明白不明白我的意思?

我的眼睛是很利的,你们每一个犯什么错误我马上知道的,你们来这里是修行,你的修行就是要对付那个‘我’,就是因为‘我’的关系,我们看不到五蕴,我们看不到名色法,我们一直认为有个‘我’,‘我’在修,‘我’要做什么,等等等等。包括她们这个房间里面的四个女的,女生就是漫无目的地走进走出,一样的道理,你走出去的时候心中那个念不清楚,结果你就漫无目的,在那边转一圈也不知道做什么好又回来了,这个表示是愚痴,心里面的愚痴。

如果你心中有目的,好,现在我醒来了,我去泡一杯茶,你就走到泡茶那边,按一下烧开水,然后你去找最好吃的茶叶,这是什么心在作怪?那个‘贪’的心一直推动着你向那边去做,是你里面‘贪’的心一直推动,推动到你从床上爬起来,然后跑到那边烧开水,找茶叶,倒茶,但你不知道你的心被‘贪’控制住,那个‘我’产生的那个‘贪’,那个‘贪’在控制着你,你不知道的。

前面他们几个是什么心在作怪?‘瞋’的心在作怪,就是因为那个心模糊掉,不清楚了,所以就生起‘我’,那个里面的那个‘念’,那个‘想’,讲那个话的那个表情以及念,讲那个话的行为就是‘瞋’在推动。所以今天我坐着不出声,我也不发作,我也不说,然后吃到一半我说:你们坐在那边吃,等一下我会给你们念经,她们几个女的很高兴,看着我笑笑,是什么心?‘贪心’,她要功德嘛。我要功德,我要把功德给我的亲人,又是‘我’在作怪。

所以你想想,我们的心要在哪里,怎么样修行,我已经分析得清清楚楚了,你的工作是一直要对付它,你什么时候你的心不够细,你的心没有看到它,结果你就被它蒙蔽住了,结果你的心不够清,不够定力,结果你的心就被蒙蔽住,结果你就不知不觉地被那个‘我’控制住,然后你就跟随着起了贪瞋痴心,你就在造业。这边我已经分析完贪心、瞋心和痴心,这就是在刚才发生的时候的心,你们就是要对付它,他那个‘我’很快的就生起的,如果你不去对付它,去辨别它的话,你就被它牵着鼻子走,被你的贪瞋痴牵着鼻子走,然后你就造业,你造业的话你又不知道,因为你的心不够细。

不管你们是证还是没证,就算你没证,你就是奴隶,一直在注意,注意把心放慢,用心修行,用心注意自己,观察它。如果有问题,你跑来问我,给你解释,好了,假设你证,也是一样的,也是迷迷糊糊的,因为你一愚痴起来,你会执着于‘身体是我’,‘受是我’,‘想是我’,‘行是我’,‘识是我’,一下子二十个我就生起来,结果你就是在造业,你又忘记了,又被贪和瞋控制住。证的人就一直对付贪和瞋,而贪和瞋随时随地出现的,你的心就是要非常安静,一直在观察它,一直在觉知、觉知、觉知,你要随时随地觉知它,你不觉知它的话,那你就不是来修行,你就是要花精神做。

有没有问题大家?好了,现在继续佛陀所讲的两句话,你喜欢的不要靠近它,你不喜欢的你要亲近它,是什么意思?就是对付那个‘我’,你喜欢的靠近它就是纵容贪,那个‘我’不是生起来了?你不喜欢的你要靠近它,因为你讨厌它,不要嘛,所以你好好靠近它,偏偏要去做,你不想念经,那就拼命要去念,念是对付那个‘我’,对付‘我’你就一直在观察,刚才那个‘我’怎么这样强?现在‘我’乖乖地调伏它,‘我’乖乖地念经,好好地念经,念完给他们,结果那个‘我’就消失掉,你在念的过程中那个‘我’不见了,你越念越有精神。你不要被厌烦心,任何心来控制住你,你要控制自己任何生起的心,你控制住它的时候用这两个原则:“喜欢的不要去靠近它,不喜欢的你要靠近它。”这样你就一直在对付那个‘我’,那个‘我’就越来越小,越来越小,天天就会越来越小,就不会这么大,它不会完全消失的,除非你证了四果,它才会完全消失,不然那个‘我’一直会生起的,在不知不觉中一生起,你的修行就不会进步了,所以你想想,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经行也不是,不经行也不是,到底要怎么做?就是那个心要觉知嘛,你的心如果随时随地觉知的话,你一直在对付你心中所起的‘我’,也就是一直在对付烦恼,但是还是要努力去经行,努力地坐,坐之前先检讨一下你那个心,照顾好你那个心,不要以太强的‘我’去静坐,也不要以太强的‘我’去经行,当作若无其事,时间到我去经行,时间到我去静坐。若是没有时间坐,你就静静地坐在那边,不要去睡,也可以,不要说话,你越是说话,那个‘我’越强,为什么?那个‘想’一直在控制着你,你才会一直说话,你的说话就是那个‘想’一直在控制着你,‘想是我’,‘想是属于我’,‘我在想里面’,‘想在我里面’。如果你一直在说话,你那个‘想’就一直控制着你,‘识’也是在控制着你,识是最严重的,一直控制住你的话,你就一直在造业。

问:我刚才在打坐的时候,有一只苍蝇在我脸上飞来飞去。我就开始观照,苍蝇在我左脸,我就感觉这是触,就造成我一种难受的感觉。

答:那个难受就是‘我’了,那个难受的感觉就是‘受是我’,‘受是属于我’,‘我在受里面’,‘受在我的里面’。你忍住的时候你要看那个‘我’,你要检讨那个‘我’,那个受是怎么样,如果你检讨那个触的那个受的时候,你会发现是六入缘触,触缘受,‘我’就不见了。如果你当下应用法的话,就是六入缘触,触缘受,那个‘我’就消失掉。你一烦就是瞋恨心,那就是‘想是我’,‘想属于我’,‘我在想里面’,‘想在我里面’,结果还有‘识’,又产生‘行’,又产生‘受’,又产生‘想’,又执着‘身体是我’,五个蕴‘二十个我’马上就出来了。苍蝇只是飞两圈,两三秒,那个‘我’就很强地跑出来了。你要应用佛陀讲的两句话:“你不喜欢的不要逃掉,你就靠着它看怎么样,你就在那边修了,苍蝇对你来讲是不喜欢的嘛,你就在那边修,你就忍住它。不会修的人是修忍,会修的人在那边静静观察,觉知,觉知,看那个‘我’是怎么样生起,来对付那个‘我’。

如果你懂得用方法对付‘我’,任何时候一直在对付‘我’,一直对付到你走的那一天为止,等到你最后一口吸进去,最后呼不出来,你清清楚楚,又把那个‘我’放下的话,你就是阿罗汉。如果你平常练习的好的话,你不在还没死之前证,你可以在死时证,那是比较差一点,如果你是厉害的,你在活着的时候就证了。把这‘二十个我’解决了,就是阿罗汉。你把身体的四个我解决,就是初果圣人。但是这个初果圣人不稳,执着的话,那个我又把他抓起来了,‘身体是我’又抓起来了,一直要对付的,所以二果要对付贪和瞋,三果还是对付贪和瞋。三果之前,他在修道的过程中一直在对付贪和瞋的,等到得到三果的时候,才真正把贪瞋结束,三果圣人贪瞋结束了,因此三果圣人不会有淫欲,他不会贪吃不会贪睡也不会贪钱,他什么都不要,他的心中一直向着涅槃的,三果圣人是这样的。向着三果就不一样,向着三果还在对付贪瞋。果位证了不会退的,你是断除了烦恼,你的烦恼通过修习,你把烦恼彻底解决的话,它怎么可能还会生出来?佛陀就说:就好像外面有棵树,棕榈树,你把它的树根都切断了,你再把它种到另外地方,它还会不会生根?不可能生根的,再也不会活出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