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十法与五蕴的关系


十法与五蕴的关系

法增尊者2014讲,四川佛子笔录



你们应该懂得它的意思,就是僧伽是世尊的追随者,良好地修行佛法(supatipanno bhagavato savakasangho),这个是指向初果和证初果的人,怎么讲良好地修行佛法?他不去修那些跟解脱没有关系的东西,就好像前天有人跟我讲,他说:师父,我们修这个法,已经修了十多年了,他是指北传的东西,后来又去修南传的,但还是没有找到方法,后来又去修其他的法。结果他们一直在摸索,很多的人都是在摸索,但是没有用到正确的方法,所以他们不是在良好地修行佛法,他们修的不正确,因此就不是良好的,不会产生果。

如果不是修正确的佛法,我们要明白佛陀在《大念处经》里所教的东西,第一步是身念处,身念处第一步就是教安般念,第二步就是教四威仪,四威仪就是行、住、坐、卧,坐就是安般念,行就是经行,睡就是你睡的时候有正念,站就是我们在经行的时候有站,站完才转身,你走到那边尽头要停,停,就站在那边,起念我要转才转身,转完身起念我要走才走,所以经行里面有站又有走这两种威仪。

佛陀四威仪教完就教32身分,接下来就是四界差别,第五个步骤就是九种死尸的不净观。身念处就是针对身体的,修了破了身见就证初果,这是第一个步骤。

受念处是拿来修什么?眼睛看的时候,任何东西都是触,这边就有十种东西,就是根、尘、触、识、受、想、思、爱、寻、伺。这十种法。我们来一个个分析,‘根’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根,‘尘’是色、声、香、味、触、法境,都是外面的东西。接下来是触,‘根’和‘尘’触,接下来产生‘识’,‘眼识’,眼睛看了产生‘眼识’,耳朵听了产生‘耳识’,鼻子闻了产生‘鼻识’,舌头吃,了产生‘舌识’,身体触了产生‘身识’。早上我坐的时候蚊子来叮我,身体是根,蚊子是尘,被蚊子叮的时候是‘触’,触的时候我还不懂是什么,它只是触而已,后来会痛了(‘受’),马上就起了‘识’,‘识’起了就‘想’,就辨别是蚊子叮,所以已经到第几步了?‘根’、‘尘’、‘触’、‘识’、‘受’‘想’,辨别是蚊子的时候已经是‘想’了,然后‘思’,思了跟着就是‘爱’和‘恨’,这个就是‘行’,然后‘寻’,就是你找到那个对象蚊子,‘伺’就是把它赶走,十个步骤在两秒之中就发生了。

我们天天都是这样做的,每一个东西接触我们的根的时候都发生这十种情况。就像昨晚讲的泰国那个潮州人的故事,有八个老婆,开始只是一个老婆,‘根’、‘尘’、‘触’,那么生了几个孩子,‘触’了就有‘识’,就有‘受’,他喜欢那种感‘受’,淫欲嘛,然后想第二个老婆,就去‘寻’找第二个女人,再‘想’和‘寻’找第三个,再‘想’和‘寻’找第四个,‘想’、‘思’、‘爱’,‘寻’就是再找第二个、第三个……第八个,‘伺’,就是再做淫欲,就生孩子。包括一切事情,这个事情发生都是这样在进行的,这个就是法。

佛陀所分析的都是法,这边里面没有众生,这里边所分析的就是‘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这十种东西,什么地方是色蕴,‘根,尘’,什么是受蕴?‘触’也是色,色跟色接触,也是属于色。接下来‘受’是哪里?‘受蕴’,认识在哪里?‘识’是‘识蕴’,根,尘,触,识,‘识’是属于‘识蕴’,接下来‘受’,‘受’就是‘受蕴’,接下来‘想’,‘想’是‘想蕴’,‘思’是‘行蕴’,‘爱’是‘行蕴’,‘寻’是‘行蕴’,‘伺’是‘行蕴’。你看,十法五个蕴都有了。

我们学佛法就是学认识这些东西,这就是佛法。当我们认识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就认识这些法是无常,是苦,是无我,天天就是这样修,不用看书了,只要你明白刚才我所讲的这五蕴跟十种过程,这就是佛法,你一直在这边研究佛法的时候,你就一直认识真相,认识它是五蕴,它是无常、苦、无我,然后你就从这五蕴之中解脱了。你若一直看书,一本又一本,跟着不同的师父一个又一个学,结果你没有学会佛法,十多年之后还是一样的,还是老样子,没有良好地修行佛法。你就不可能破色蕴。因你不用正确的方法。你看昨天早上搞得多么吵,就像在做大戏这样,我以前也是这样搞了十多年,一个唱颂又一个唱颂,一个调子又一个调子再唱,觉得热闹得很,这么多人,又吃素,这个就是佛法!这个不是佛法,这全部不是佛法。如果你详细研究,哪是佛法?但是他们不会这样研究,他们不会去研究根、尘、触、识、受、想、思、爱、寻、伺。他们不会这样去研究,他们不想去学它,结果就被贪瞋痴一直包围着在那边增长,结果痴越来越重。当然这边的也有,不是说我们这禅堂里没有痴,一样的,只要你不认识就是痴。所以我们一生就尽量用法良好地修行佛法。

向二果,证二果。直接地修行佛法(ujupatipanno bhagavato savakasangho),直接对付贪和瞋,所以叫直接。向三果,证三果。正确地修持佛法以求脱离苦(ñayapatipanno bhagavato savakasangho),你就断掉贪和瞋了,是三果。向四果,证四果。适当的依教奉行,修行清净梵行(samicipatipanno bhagavato savakasangho),你还没有做圆满的那些东西把它全部做圆满,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喝酒,过午不食,不歌舞乐,不香鬘饰,不坐卧高广床座,不拿钱财,你一直在认识这个五蕴。这就是整个的修行过程,你看我们天天念,我要是不给你解释,你也不懂它的意思,这个我在十多年前,在马来西亚的崇圣寺就解释了,没有一个人明白。

我们学佛法就是要一步步修上去,身念处,接下来就是受念处,接下来是心念处,正确地修持佛法,以求脱离苦。接下来依教奉行,法念处嘛。四个步骤一个个修上去,四个念处,当然我们修到初果、二果、三果的时候都有心念处,不过比较笼统地来说是四个步骤,身念处是初果,受念处针对贪和瞋,是感受来的,二果,三果比较细的,心念处,四果针对法,五蕴,色受想行识看得清清楚楚,你把五蕴全部攻倒就解脱了。如果你学会了法,你还会不会参加念诵?我们参加那些干什么?它不会使你学到真正的佛法的,但是如果你用心的话,你心很明白,一直注意怎么样根、尘、触、识、受、想、思、爱、寻、伺,你也是会的,但是没有人教。

北传佛法两千多年来到现在,慧能的时代虽然佛法很盛,盛了一两百年就没有了,因为他们那时候注重修禅定,一直想找那个苦修开悟嘛,明白那个苦,但是可惜是琼花一样,晚上开一下,没到天亮就没了,后来只是寻、伺而已。只是形式,没有真正的佛法。我觉得国内的佛法需要南传佛法加进新的生命,才能正确地修行佛法,断除苦嘛,证悟嘛,这才是我们的目的。

为什么我们要修菩萨道?你五百年可以修到解脱你不要,你要修无量劫啊?那你不是很愚痴吗?你自己不度自己,你要去度尽所有地狱里面的众生做什么?所以我说地藏菩萨很愚痴,你自己想对不对?你先度自己嘛,度了自己你才有能力度别人,你不需要发这种愿要度尽地狱所有的众生,众生是无量的,度不完的,它一直有新的进来,不停地一直有新的愚痴众生进来地狱受苦的,所以你在那边永远不会出来的,如果你要发那种愿度众生的话,就是在那边无量劫,永无出期。当时我学北传佛法,我觉得地藏菩萨真是伟大,这样的心真是太好了,的确也是,但是永远不会出来的,你们想是不是?你去看《地藏经》里面有没有讲这些道理?没有,都是讲怎么样救那些人出来,怎么样救,用什么方法救他们出来?就是这个法,四念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