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觉知的层次


觉知的层次

法增尊者讲,四川佛子笔录

我们要能够知道的那个功能,这个功能就叫作觉知(sampajanno satima),觉性和佛性有天差地别。我们六个根门的触觉它是觉知,这个觉知,我们一直训练它的时候,我们就是训练我们的心怎么样来辨别,辨别我们所接触的境界,到底是色相,还是声音,还是香味,还是吃的食物的味道,还是身体的触觉。身体的触觉是最粗的,我们身体不管是触摸还是怎么样,都是最粗的,在所有的触觉中是最粗的一种。其它的触,不管是眼睛的触还是耳朵的触,鼻子的触,舌头的触,最细的是我们意念的触,意念想东西那种触是最细最细的。

我们要训练到那个触觉,触的时候马上放下,而这个触觉你在训练的时候,你一触你就知道了,比如说我们死的时候,就开始想:我的老婆、我的老公、我的孩子,还是我的财产,什么……你一触你就知道了,你一触你马上辨别,这个东西是无常的,因为现在这个身体要死了,你还管外头的东西,你现在身体触到四大已经分离了,要死了,气息在喘,这个四大要分离了,地归地,水归水,火归火,风归风,四大分离的时候,你还在心里的触,那不重要了,所以你一想起就辨别这个触,知道我不应该想这个东西,现在我应该老老实实地看住这个身体怎么样分解开,身体一分解,最后没有了觉知,觉知就没了。

我们觉知有时候操作,有时候不操作,就是当我们醒的时候是操作,觉知;当我们睡的时候觉知没有了,暂停了,关了。你看医院的医生更容易,打一个针进去,不用两分钟,你看着我,一、二,第三我就不知道了,然后就检查我的直肠,醒来我就躺在病房了,报告不到两个小时就来了,他说你的直肠没事情,没有肠癌,他们怕我们这种老人会有直肠癌。

所以,你只要看自己的觉知,那个觉知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醒的时候有,睡的时候没有。我们修定的时候,觉知暂停,你修到定,心里面的触也停下来了,眼、耳、鼻、舌、身、意全部都停,所以才叫定嘛,所以觉知也暂停,但是不是死了,死了觉知全部坏掉,没有了,全部的根门坏掉了。那就跟你解释到底我们是谁,你不能够说有一个永恒的我,这个我是因缘和合的,这个我的存在是有条件的,不是没条件的,这个条件是缘起的。我们这样来认识自己就叫‘中道’,不是偏于‘断’,也不是偏于‘常’。如果我们真认为有个‘我’存在,有个本体的存在,这是偏于‘常’,是‘常见’;如果你认为没有‘我的存在’,佛陀反对的,你说‘没有我’这个人,一大堆人网上这样说,这个叫‘断见’,那你现在在写QQ的人是谁?你说‘没有我’这个人,你现在在写QQ的这个人是谁?认识这点,偏离它们,这个叫‘中道’。

中道就是说我们要依靠缘起来认识自己,就是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就有了觉知,受就是觉知,就有我这个存在,所以不能说没有我这个人,是‘有’,我现在有觉知,我知道这个世间,我通过眼、耳、鼻、舌、身、意感受到这个世间,这样的说法就是中道的说法,不是偏见,不是断见,也不是邪见,也不是常见。不管是断见、偏见、常见、邪见,都是不正确的见解。正确的见解是通过缘起来认识自己,这就是中道,而这个中道就是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等等,所以叫‘中道’。

我们平常如果一直通过这六个根门训练自己,那是最好的方法,这个方法就叫作‘身念处’,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法来训练自己了,怎么样训练呢?念咒语,打手印,做什么火供,超度,这些搞什么?你念什么楞严咒,搞什么,不用这样做。当我们感受念头的触,那个就是‘心念处’,已经修到‘心念处’了。所以我刚才跟他讲,你这样训练下去你会很快的,你会很快证初果,证二果。

我们怎么样训练自己面对死呢?每天晚上睡之前就训练,因为每天晚上我们睡着那一刻就跟死去一样,根门只是暂时关掉而已,死是永久的关掉,差别就在这里。我们在睡的时候六个根门的觉知是暂时关掉,在死的时候六个根门的觉知坏掉了,它永远被关掉,不会再开,坏掉了,差别就在这里。所以,我们在每个晚上睡的时候,躺的时候一直觉知觉知觉知,这个时候你一直处理心中的念头,因为它一直在触,触什么东西?今天早上遇到的人,事情,明天我要做的什么手术,都来了,我几点要去什么地方见什么人,什么生意,它都来触你嘛,每一个来触,你都放下,触一个就放下一个,你要把所有的触一个个都放下,触马上就觉知,然后就放下,不要理它,明天还没有来,不理它,明天再处理,你就把今天的处理好,今天怎么样?今天什么事情是不应该做的,错误的你就要忏悔,你就在忆念里面忏悔,然后你就改正它。你不忏悔就是不认错,你忏悔就是认错了,你知道你还不圆满,所以你就觉知它,你就清净了。你睡着了,睡着了就等于死去一样,因为不知道了嘛,全部的觉知都没了。等到你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它又开了,全部的觉知又出来了。

(问)那涅槃的状况是这样的吗?

涅槃就是这样的,涅槃的状况是,他活着的时候,觉知在那边,但是他清清净净的,没有贪没有瞋没有痴,那才是真正的涅槃的状况。涅槃的状况是一直在觉知,百分之百的觉知,而且绝对不会犯错的。他的身子还没有坏,我所说的是无余涅槃。什么叫有余涅槃?就是这个人现在身体坏了,他还有剩下烦恼没有修好,他还剩下一点点意念的触的觉知他还不知道,所以他到天上继续修,修意念里的觉知,触触触,然后他明白所有的念头都是无常的,最后放下了,他就认清了真相,也就是认清苦、集、灭、道,苦真正知道,苦的原因真正断,苦的原因真正灭了,苦灭的道真正修好。所以,南传佛法一定是围绕苦、集、灭、道的,一直在修八正道,这是我刚才分析的没有常见,没有断见,是中道意。

不要以为你现在只是证初果,你死的时候没有机会证阿罗汉,你只要懂得这个技巧,死的时候全部放下就是阿罗汉,可以很快证的。这个路途没有分谁快谁慢的,是谁的正知见强,一下子放下就解脱了。

死之后再去投胎的那个识是会使你受苦的,我们只要这样想:如果我们不放下,那个识会使我们继续受苦,一定受苦的,一定又会回来生、老、病、死苦,那你要想你要不要受这种的苦。那个识跟手机来电的讯号一样,来个讯号手机就响了。假设手机就要没电了,我赶快去拨一个短信,这个短信一按,一送完,讯号发出去,这个电就没有了,就等于这个身体死了,结果那个讯号就出去了,去到另一个手机里,它就响,马上全部的信息就出来了,那是最后一念,一样的道理。手机的发明太好了。阿罗汉就是他起了念头他就放下,并没有把讯号发出去。

我们实际上睡两个小时就够了,我们不用睡太多。

(问)我修安般念的时候,为什么会出汗?

因为安般念是风,风会把火弄起来,水会热起来。一般我们修定都是瑜伽,瑜伽都会使身体的火和风起来,就会发热。

(问)修的时候,是不是刻意去呼吸?

不是刻意呼吸,我们在修安般念的时候是看住呼吸而已,没有刻意去修,完全放松,只是心看住呼吸而已,不去控制那个呼吸的。不要去看光,在修安般念的过程中会出现光,你只要知道就可以了,不要理那些光。如果你去理那些光,目标(业处)就消失了,一定要跟着目标才能入定。你一直跟着目标,这个目标会带着你进入定。如果你去注意修定过程中出现的光,你的目标就消失了,你这个安般念就消失了,那就不对了,那就不是在修定了,变成杂念了,因为所出现的光的境界是一种禅相,禅相来讲是一种干扰,它只是这个过程而已,你到了这个地方它给你看路标,让你知道到了这里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你继续走嘛。

修不净观你一直看它身体怎么样,尸体慢慢腐烂,肿,流脓,虫吃,其它的鸟兽吃,最后骨头跟筋一切都分解开来,最后观到骨头变成粉为止,人就不见了。

你心要很快辨别到底我是在什么地方,是想呢,还是再继续观,不一样的东西。你如果继续观下去,最后这个身体就不见了。人修观的时候心很容易散掉,散掉的时候就开始想,一想的话就更散。观下去心容易散,所以要恢复修定,要止观来回修,你知道心已经散了,开始想了,这个一出现马上恢复到安般念,再修定。等心细起来,又再回到那边观下去,坐到功课完成为止。你的心要很清才观,你心很清时,观的时候心很利,一下子就把烦恼切断了,什么烦恼?认为‘身体是我’就是一个烦恼,我们一直认为‘身体是我’,这是最大的烦恼,先把这个切断,怎么切断?看32块,看四界,就是地界、火界、水界和风界,看身体的因缘生灭,这是三种方法,这是《大念处经》身念处里面佛陀教的。这个你一做完,身体一破,你还要观,还是继续修安般念,继续观心里的烦恼,你注意意念里面的触,很微细的烦恼。

每一个证初果的人,用的方法都不一样,过程不一样,我现在还没有看到两个重复的,国内三十多个里面没有两个是重复的。每一个人的烦恼不一样,不同程度的烦恼。目前国内这三十多个里面只有两个二果,一个男一个女。南传佛法很好的,很清楚很有次第的。

这个方法叫十结(samyojanani),十种结,就是烦恼(kilesa),你的心打了结,什么十结?五下分结和五上分结,五下分结断了是证初果、三果、三果,五上分结是给四果的。五下分结,前面三个:怀疑(viccikicca)、戒禁取(silabbatam paramasa)和身见(sakkaya ditthi),这是初果要解决的。佛陀的最后一个徒弟苏拔达(Subhada),是一个外道,他不是佛教徒,所以他怀疑,他一下子就从初果直接到四果,很快,那个老头子,120岁,因为他有戒有定嘛,他只是还没有建立起对三宝的信,建立起来后一下就很大。要看你们自己怎么样从一个普通人转去信佛,我也是嘛,我从遇到我的师父,一下子我就开始信了,不到一秒钟就信了,很奇怪的这种东西。先把怀疑解决,怀疑就是对三宝的怀疑,对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的怀疑,以及对修道的怀疑,以及对为什么修道会证果,不会证果的怀疑心,以及到底有没有业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种念头,这些东西发展的怀疑,为什么那些人会拜神?一天到晚求神保佑?他相信神的威力,他不相信佛的威力,佛的威力比神的威力大得多,神都还要求佛来保佑他,所以你要解决怀疑。怀疑一解决接下来是戒禁取,执着于佛所没有订的戒条以及仪式,而外道这种仪式最多,用各种各样的仪式来迷惑人,使那些人受他控制,信宗教的各宗各派的外道就是用仪式来控制人,以及他们的教理来控制人。人就被那些仪式迷惑了,认为这个才是所谓的‘宗教’,这个才是所谓的‘佛教’,佛教里面是没有仪式的,后来的那些仪式是被人搞出来控制人的,来诈骗钱财的,可以讲是非法敛财,超度也是敛财的一种方式,那些寺庙的牌位还要分等级,越前面越近那个和尚念经的越贵,越便宜的越跑到后头越高,为什么?你去祭拜的时候它就在前面很近,你就觉得:啊呀,我的亲人就在前面,所以牌位还有分等级的。这些都是仪式,佛没有订这些东西,佛陀那时人死的时候都不是火化的,都是丢在外头自然腐化的,也没有埋的。我们是因为文化关系,要埋要做坟墓,每年要清明上坟要修,要看风水,糟糕了。你看泰人、西藏人哪里有这样?泰人根本没有坟墓,你去整个泰国走,没有坟场的,他们连放骨灰的地方都没有,都是华人搞出来的。你去看台湾,山头到处是坟墓,多么难看,美丽的青山变成杂草丛生,乱七八糟的。修的坟最漂亮是在菲律宾,都是中国人的坟,像别墅一样,里面有冷气机,他们上坟的时候整家住在冷气机房里面上坟,开冷气机的,国内的没得比,国内的太小了,小屋,他们是大屋,这些都是仪式。佛陀没有订这些,汉人最严重的就是吃素,我一直在讲这个事情,我不是反对吃素,因为这是汉人最执着的一点,我一讲这个,群里面几个人都攻击我,同样的几个人。
你把这两个解决,接下来就是身见了,靠修32身分,四界差别,四界差别容易观察,修32身分有七个步骤,背起来,第一,发毛爪齿,皮肉筋骨,骨髓心脏肾脏肝脏,肋膜脾脏肺脏肠,肠结膜胃粪脑,五组,每组四个,这是地大,就是地大的成分比较多的,水分也有,温度也有,风也有。接下来水大有十二个,分三组,每组也是四个,胆汁痰脓血,汗脂肪眼泪膏,唾液鼻涕关节滑液尿。你就每一天看,开始不熟,你就看着书,一个个看自己身体的部位。看身体头发和头皮的关系,头发长在头皮上,头皮认识不认识它下面是头发?头皮认识不认识上面是头发?不认识,头发认识不认识它下面是头皮?不知道,互相都不知道。同样的,你看心脏它知不知道左边有肺,右边有肺?不知道,你说我知道,那是想,不是知道,心脏本身根本不知道,肠知不知道它是在胃下面?胃知不知道下面有肠?也不知道,但是它们都互相关联的,头发和头皮是关联的,它的关系就像草,草长在泥土里,泥土知不知道上面长着草?不知道,草也不知道它是长在地泥土里面的,互相都不知道,它们都没有意识的,我们全身的每一个部位都没有意识的,我们的意识在这边(指头)而已,而这个意识是可以关可以开的,就像觉知这样,一样道理,因此你可以看身体的32部位,一个个部位看它都是这样,骨头知不知道它外面包着肉?不知道,肉跟筋也不知道它包着骨头,两个都不知道的,因此我们32身分看完,首先是背它,接下去看它,意念想它,这两个修完了,这是初步的工作。接下来五步工作就是颜色、形状,这两个是主要的工作,看它的颜色,皮是白的,心脏是深红色的,血是红的,血不可能是白色、黑色的,尿是黄的,肾白的颜色,肝红的颜色,不同的颜色,骨头也不可能是黑色的,骨头一定是白的,牙齿也是白的。每个部位的形状也不一样,水大有颜色,还有粘性,血比尿来得粘,痰比口水粘,尤其是青色的痰,更加粘,脓也是很粘,但是胆汁和胃酸有不同的粘度,所以水大里面有颜色和粘度,接下来三个跟位置有关系,它的方位、处所、界限,这三个跟位置有关系。界线就是头发有头的界线,心脏有心脏的界线,它跟肺没有粘在一起,不能共通的,肠也是这样,肠和胃不能共通,胃是胃,肠是肠,它本身就是不同的东西,不可能合在一起,本身就有界限。

就好像皮,你可以把皮和肉分开来的,你看我们吃鸡,我们可以把鸡的皮整个剥掉,我们只吃肉而已,因为鸡的皮里面有很多油,我吃鸡肉也不吃皮的,不是说皮不好吃,好吃,脆脆的,尤其炸的话更香,可是它有很多油,很多脂肪,就是吃肉,把皮剥掉,要控制自己吃食物的欲望。所以你就看得见,它的皮和肉有界限,每种东西都有界限,所以方位、处所、界限,每一个都不一样。头发在哪里?在头的上面,最高的位置,尿在哪里?尿在下面,在下面的位置,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处所,不同的方位。心和肺在哪里?心是在上方,肠跟胃在哪里?在横隔膜的下方,它的位置不一样。

修法来讲其实就是三个步骤,第一是把它背起来,第二就是看颜色,看形状,就完了,就是修这三个步骤,修32身分其实就是修这三个步骤,其它的不是很重要,慢慢看,你就熟了,时间到就证果,有的人快的话修32身分就证果。再慢一点,就多一个步骤,就是分辨地水火风,地大,你看脚,脚踏下去是软的,脚有肉,一踏下去肉就向旁边挤,被排挤出去,你可以感觉脚的肉被排挤,那是软的感觉,但是也有硬的感觉,骨头撑着它,所以地大里可以感觉到软和硬。水大是流动和粘的感觉。火大是温度,冷热,你摸这边(耳)是冷的,摸那边(颈项)是热的,这里温度很高,你可以分辨冷和热。风大,它有压力。如果比较差的人,32身分修不到,加修四大差别,也会证果。如果这两个还修不到,加多一个,看身体的因缘生灭,看这个身体的每一个过程的因缘生灭,我喝茶,上厕所,茶变成尿,就是因缘生灭,你直接看这些东西的因缘生灭。你现在吃的饭,明天早上上厕所,你又看见那个东西的因缘生灭了。你再看自己照片,小孩的照片到老的照片,整个一生身体一直在变,那是因缘生灭,你就看见真相,把身体是我的邪见破了。

破身见是很快的,有定的人很快。目前这三十多个里面靠定力来破的只有两个,大部分是靠修,靠观,靠觉悟。而且每个人方法都不一样,有的人用三个步骤,有的两个步骤,有的一个步骤就破了。但是如果你有定,一次就破了,如果你修到四禅定,只要从头看到脚,一次就破了,而且很快地看,从头看到脚,一次就破掉,四禅定的话,因为四禅定的心很纯很利的。如果你还没有破,不要紧,你就一直修定,修到心定了,一次就破了。证二果你要自己检查,三果是很细的贪,你自己看不到它的贪,别人看不到它,他自己知道,修的人自己知道心中贪有没有断,瞋有没有断。

我的空间音频很多,网上视频也有,我的书可以上淘宝网买一本,一本才一毛钱,送到你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