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四种护卫禅法


《礼敬世尊阿罗汉觉》
四种护卫禅法
法增尊者2013年冬讲于广州禅修班

有人要我讲四护卫禅,所以我借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四护卫禅,四护卫禅也就是在四十业处里面抽出来的,里面有佛随念,身至念,死随念和慈心观这四种。这四种禅法是能随时随地保护我们的,所以叫护卫禅。

佛随念是怎么样的?这里就谈它们根本的差别,在北传都是讲念佛就是念阿弥陀佛,他一想到念佛就是念阿弥陀佛。但是我跟你们讲,佛陀在四十五年之内,从来没有提过阿弥陀佛这个字,你不相信我的话,你去把南传大藏经读一遍,从头读到尾,你看看有没有阿弥陀佛这个名字?没有,他是那来的呢?阿弥陀佛是古代波斯的一个太阳神,波斯以前是佛教国家,早期的,因为无忧王(Asoka)之后很多非佛教徒的人进入僧团,各个教派都有,各种宗教都有。阿弥达(Amida)是无量光的意思,什么是无量光?就是太阳!但是如果我这样讲,会被净土的人攻击我,说我诽谤?我不是诽谤,我们要抉择法,佛法关系到我们生死的问题,我们要断生死,要从轮回解脱,我们要修正确的方法。你要念还是可以念的,我不反对你们念的,你要念尽管念,就算你要念《地藏经》,你尽管去念,没问题的,你要念任何北传的经,你认为还是正确的话,尽管念,没问题,对不对?你要吃素尽管去吃素,但是我跟你讲,佛陀并没有叫我们吃素,这个跟北传的又是对立的样子,你必须要看佛陀整个佛教的体系是怎么样的体系,佛教修行的体系是随缘吃的,出家众是托钵的,如果人家供养你肉,你接受肉就是了嘛;他给你鱼,你接受鱼就是了嘛。

四护卫禅第一点我们随念佛(Buddhanussati),随念佛什么课题?即是随念佛的十个名号,他是如来,应供,即是阿罗汉,正等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这十个名号就代表整个佛教的理论和修行都在里面,你不相信就把一个个名号弄清楚,这就是佛随念。每个佛随念的名号就是一个特殊的法门。

如来(Tathagata),Tatha是真实, gata是到达。就是指明了四圣谛、修行八正道,不再回来了,解脱了。跟北传的讲法不太一样,北传是说不来不去。

阿罗汉(Arahant)意思是指他是清净的,值得人家供养的,他把烦恼贼都杀光了,他破了轮回的辐,不再回来轮回了,那就是阿罗汉的意思。

正等觉(Sammasambuddha)是什么意思?这是明白四圣谛,自己明白的,这叫正自觉(sambuddha),明白苦、集、灭、道;而且佛跟你讲苦,苦应该知道,苦已经知道,这里对苦谛的认识有三个层次。苦集,对苦集谛的认识也有三个层次,苦的原因,苦的集、苦的集应该断、苦的集已经断。苦灭,我们要灭除苦,就是把烦恼灭掉,苦灭、苦灭应该证、苦灭已经证。苦灭了,灭了身见就证初果;把贪、瞋减少证二果,把贪、瞋灭掉证三果;苦灭应证、苦灭已经证;已经证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这是三个谛。苦灭道,苦灭道是八正道、苦灭道应该修、苦灭道已经修。每个谛都是三个层次的,你们有没有听过这些?北传也是讲这些的,但是不强调这三个层次。尤其是修净土的人是不知道这些的。他从早到晚一天不知道念多少万遍佛号,他只是想要去西方而已,他对这个根本不清楚。佛法是要对付我们的烦恼,对这个世间错误的认识,人心是很复杂的,不是这么简单,不是靠念一个佛号就能解脱的,你们要明白这一点。为什么那些佛,辟支佛,阿罗汉要修这么长的时间才能证果?所以不是这么容易的,因为我们的烦恼是很复杂的,所以是正自觉。

明行足(Vijja carana sampanno),明是产生三明,宿命明、生死明、漏尽明。三明,如何产生三明呢?通过戒、定、慧学,才会产生三明;行是修行,修什么呢?修八正道,八正道就是戒、定、慧学;足就是满分,一百分;修诸善法达到满分。

善逝(Sugato),善逝指从这个岸到了那个岸,就是从这个岸度过轮回,度到彼岸去,所以叫善逝。善逝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他不作假,不会说骗话,佛和阿罗汉不会说骗话,叫善逝。

世间解(Lokavidu),首先要弄清楚有几种世间,世间在哪里,眼睛看见东西是世间,耳朵听见声音是世间,鼻子闻到香味是世间,舌头吃到东西是世间,身体摸到东西是世间,心中能够想的,都是世间,佛陀给你分析得清清楚楚,所以叫世间解。但是真正的世间有三种,器世间:山河大地,宇宙,一切物质的现象,太阳、月亮,以后这个世界怎么灭去,佛陀都给你讲得清清楚楚;接下来是情世间,有情,什么样的感情,什么样的烦恼,什么样的贪瞋痴,有多少个烦恼,佛给你分析得清清楚楚,怎么样断这些烦恼,这叫情世间;接下来是行世间,行法世间,这个世间都是组合的,我们是五蕴组合的,是名色法组合的,色法是四大地、水、火、风组合的,这些是行世间。这三种世间佛陀都给我们分析得清清楚楚,所以叫世间解。

无上士调御丈夫(Annutaro purisa dammasarathi),他是无上士,人中最高的人,三界所有众生里面佛是最高的,所以叫无上士。

天人师(Sattha deva manussanam),佛是人和神仙的导师,因为佛去到忉利天教神仙们,还有一些天神常来人间问佛陀佛法的,所以是天人师,佛不是鬼师,不是地狱师,佛也不是畜生的老师,你们自己想想,他们怎么样跟那些众生做放生?他放生的时候怎么样做?你们有没有做过?他放生的时候要跟那些鱼、虾、蛇,跟它说法,要跟它皈依,它们听得懂吗?听不懂的。这肯定说你要做畜生师,佛并没有叫我们这样做,但是畜生是愚痴的,当然你放生是好,你可以去放生,不需要跟它说法,你跟它说法它也听不懂。

佛(Buddho),佛是指什么?是觉悟的,觉悟这个轮回的真相,从三界出去了。

世尊(Bhagava),世尊是普遍受世间的一切众生所恭敬、尊敬的,所以称为世尊。

我们常常想佛的十个名号,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认识佛有一些特殊的特征,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都属于佛随念。佛有什么神通,我们都要了解,这是普通的阿罗汉做不到的,只有佛才能够做得到,那你想想佛比神还厉害!所以你看那些印度教的人,他把佛跟神排在同样的地位,太差劲了!佛比神厉害得多了!如果你们家里有人信基督教或什么教的,你想那么佛跟上帝同样地位吧?不是的,上帝也只是神而已,依基督教的道理佛大概是一个天神而已,依婆罗门教的道理,或者印度教的道理,他就是大梵天王,依回教的道理,它跟基督教是一样的,是同一个神,佛也只是一个神。所以佛比所有的众生都高,所以才有无上士这个名号。

我们要对佛随念正确认识的话,那我们的对佛法的正见、正思维就迈进了一大步,不要停留在北传佛法的阶段,多开阔你的视野,多看一些南传的经文,多思维,你慢慢地就会把自己从北传的圈子里跳出来了。不是说北传的佛法不好,它究竟还帮了中国人几千年,祖师证果的人太少了,要是我们一早就接触南传佛法的话,我们这里证果的人将是世界最多的,一向来中国的人是信佛最多的,而且接受佛教不会迟过斯里兰卡,或者缅甸跟泰国的,但是我们证果的人太少了,少得可怜。并不是我们善根差,而是我们用的方法错了,我们的那把修行刀不够利,我们用的这个刀不利,切不断烦恼。结果我们长期一直在搞迷信,结果情况就是现在这样。所以这第一个就是佛随念。

第二个身至念(Asubhanussati, kāyagatāsati),就是那天我跟你们讲的三十二身分,身至念就是三十二身分。我们的身体里面有三十二个部分,这个就是身至念,也就是不净观的意思。属于地大的有二十部分:发、毛、爪、齿四个,皮、肉、筋、骨又四个,接下来骨髓、肾、心、肝又四个,接下来肋膜、脾(脾是包括胆,胆、脾是一起的)、肺、肠又是四个,接下来肠间膜、胃、粪、脑,第五组四个,这二十种是地大。接下来就是水大,水大有第十二种:胆汁、痰、脓、血第一组四个;汗、脂肪、泪、膏,膏是指我们身上的污垢,第二组四个,最后四个就是唾液、鼻涕、关节滑液和尿四个。所以共五组,四组地大;三组水大,你每天这样看它们。根据《清净道论》的教法,就是我们从五个方面来看,你们注意听我讲,从颜色,从形状,从它的方位,从它的处所,从他的界限来看,五种方面来看,以头发跟毛来说,身上的毛和头发它有它们的形状,有颜色的差别,也有处所、方位的差别,头发在这边,头发不可能长到这边来,这边下边也不是头发,这边属于毛,还有手腕下面的,还有背,背后面长很多毛的,还有我们的阴部,这些都是毛,跟头发没有关系。如果你一直看着头发,最后你就会看见头发跟这个身体分离来,它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整个头发你一直看看看,看久了之后整个头发跟你身体分离开来,头发就是头发,它是一个独立的组织。毛也是这样,指甲也是这样。如果你一直看着你的十个手指甲,十个脚趾甲,最后指甲就会和你的身体分离,指甲就是指甲。你看牙齿,你一直对着镜子看牙齿,然后你闭着眼睛一直想这些牙齿,然后牙齿就是牙齿了,它们会从你的身体分离开来,它的状况就好像修到定这样的。你如果经行,经行,最后你发现是脚在动,你不会认为是我在走,它不是幻觉,是一种进入定的状况,然后你会见到真相,原来是脚在走而已。你这样看的结果就是要注意看颜色、形状、它的方位、它的处所,还有它的界限,它有分界限,好像头发,如果你长长长长到这边,头发到这里为止,这边下面是属于鬓,鬓有点像头发,但它不是头发。你们如果想要赶快破除身见的话,要能够证初果,这个是利器,这个工具非常犀利。汉传的佛教不教这些的,你们想想,哪本经书有提到这个东西?什么《金刚经》、《法华经》、《华严经》有没有提到这法?没有。护卫禅这个名字也不是北传的,是南传的,是保护我们的,所以叫护卫禅。这是第二种禅法,你依照里面所讲的来修。

第三种叫作死随念(Marananussati),死随念怎么样修,我们会不会死?我们早上做的早课里有,死是绝对会发生的,每一个人都会死的,这是死随念。然后我们要想,我们都是想理想的,我希望我能吃到七十岁、八十岁,这是理想,我们未必会吃这么久,对吗?你要想:我们的这个身体是很脆弱的,随便一个什么细菌,几年前广州不是发生非典,死了多少个人?很多吧,还跑到国外去,新加坡都死了好像几十个,马来西亚也死了几十个,那时候真的是恐慌啊!你看,人怎么会这样脆弱呢?只是莫名其妙的病菌进去,人就这样死了,你看怎么办?这就是死随念,想我们会死,身体是很脆弱的,我们要提起正念,死随念的时候你就想每天晚上睡之前,躺在床上你就要想一想,可能今晚我睡下去就醒不来了,明天就看不到太阳了,今晚就是最后一夜,要这样想的,你就会提起正念,提起正念怎么样看自己,观察自己。观照的功夫你平常要一直学的,学到能够不用靠定来观照,你在定中不能观照的,你必须要从定中出来,那个心很清才能观照,所以一定要培养定,一直要观照,观照是一直看着这个身体跟心的真相,这是观照,一直认清它,认清到我们的身体和心的真相是无常、苦和无我,这个是平常一直要做的,而且做的是在任何地方,随时随地都在做的。但是我们随时随地都在忙着做我们的事情,刚才我跑出去的时候去看几个人经行,没有几个人经行,都在忙着做其它的事情,我问其中一个女的为什么没去经行?她说俗务很忙,那你想:死会等你吗?你自己想一想,如果你还是被俗务缠住你,你还要在修行的时候为俗务忙,那你来这边是修行吗?你还忙着俗务,怎么去修,怎么去学?没法子。所以死随念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种保护,这个不是忌讳的事情,其实这是吉祥的事情,因为你心有正念嘛。这个死随念不是不吉利的,而是好的,因为它会使我们想起我时间有限,你想想如果你现在是30岁的话,你还剩下多少天?你自己想,如果你是40岁、50岁,那更少了,像我这种还有多少天?都可以手指算出来的,大概没有几天了,那你想想多么可怕,还要为这些世俗的东西忙,才不给它忙呢!赶快把心转去佛法,把心转向佛法去,赶快想我怎么样能够赶快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修到成绩出来,这个才是修行,这个才是正见、正思维,死随念是这样的,它使我们觉得时间宝贵,不要做那些不应该做的事情,浪费时间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在浪费时间,对吗?因为我们的心没有正念,结果我们都想这个也要做,那个也要做,结果我们一直提不起那个心来做我们真正要做的修行,这是在观照啊,观照身心的真相以及知道它是无常、是苦、是无我,不是我,这是死随念。

第四叫慈心观(Mettanussati),修慈爱。慈爱从两方面修,自己跟别人两方面修。自己:愿我安乐,愿我身体没有苦,愿我心没有苦,愿我没有险难。你自己对自己这样修的话,你慢慢修久了,你自然而然会对佛所给我们的戒修得好好,五个戒,八个戒,或者其它的戒;如果你拿了十戒沙弥戒,你也会守得好好的;或者比丘、比丘尼戒守得好好的,他不会想我要怎么样怎么样,他不会被欲望所控制住,他会时时刻刻把心转向佛法的,真正爱自己的人是这样的。那些不够正念的人才会去做犯戒的事情,他不是在爱自己。因为佛陀有讲过一个故事,末利王后和波斯匿国王在讨论,他们两个在王宫讨论,世间上谁最爱自己?国王就问,王后说:这个世间上是自己最爱自己。你自己想是对还是不对,他们讨论结果同意了,结果他们就去问佛,我们刚才在王宫讨论这个问题,我们的结论是,这个世间上是自己最爱自己,而不是父母爱我,而不是丈夫爱我,老婆爱我,是自己最爱自己。但是佛陀听完后就说:爱自己的人不要伤害别人,佛更进一步了,就是你还要爱别人,爱自己的人不要伤害别人,接下来我们又讲到第二步,我们怎么样能够爱别人呢?不伤害到别人呢?别人来讲有三种:喜欢的人,跟你没有关系的人,以及你不喜欢的人这三种。喜欢的人你也是同样给他爱心,愿他安乐,愿他身体没有苦,愿他心没有苦,愿他没有险难,就像你爱你自己一样爱他,这个很容易做。然后跟你没有关系的人也是这样做,也是这四种想法。第三种你不喜欢的人,这才是我们的考验,我们不喜欢的人你会愿他安乐?不会的,你希望他有灾难,有什么坏事情发生,不如意,对不对?所以你就要克服这个心中的障碍,因为你想你这个冤家怎么样骗你、害你、骂你,你心中才不是滋味,那怎么会愿他安乐?

所以你就要想:他也是人,我也是人,我们大家都在轮回,他不学佛,他很粗鲁,骂我、打我、骗我,那是他的事,但是我现在学佛法,我是在修行,我为什么要学他那样呢?这是第一种思维。第二种思维是如果我以怨恨来对待他,那我们不是继续做冤家,冤冤相报?冤冤相报什么时候才能够结束?没有结束的,不会结束的。你看日本的例子,日本来这里侵犯中国,八年抗战死了这么多人,现在又很无理地要霸占小岛。我看到网上的那些人很气愤,骂日本人怎么样,何必这样呢?你修慈爱嘛,你可以修大方大量一点,你明白吗?你跟这种不讲道理的人理论做什么?他要拜神社是他的事,他要拜鬼,你担心什么?你何必去为这个烦恼?你又何必他一做什么动作你就马上有反应,你这个人怎么一点点东西就被他弄得暴跳如雷?看你怎么修你自己,你修行嘛,他们没有佛法的,他们的和尚全部都有老婆的,他们不是在修行的,他们的人根本不信佛的,他们也不恭敬他们的和尚的,我有接触过我知道的,他们的佛法都是假的,他们跑到外国去,什麽临济宗的和尚都跑到国外去,都是在国外乱七八糟的,很多外国人都在讲这些和尚是怎么搞的,到外国去乱来的。你们去网上查一下,太多的这种新闻,为什么?在国内就是乱七八糟的,他在国外又怎么会上梁正,下梁也会正?上梁不正下梁当然也是歪的。我只是希望我们国内的佛教能好好做,整顿起来,不要学他们那样,我看是很危险。所以有南传的佛教来,对你们这里北传的佛教有种激励,他们才会整顿,才会复兴,不然我看中国的佛教也是危险,已经走他们那条路了,韩国已经学他们了,韩国的和尚有老婆的大把,很多。所以真的要爱自己,那么学怎么样爱别人,我们懂得爱别人,我们的心中是非常安乐的,不会烦恼的,因为我们是在做我们自己的修行,他们不要修是他的事,他不懂因果是他的事,他要作恶是他的事,我们不要作恶,我们要懂得因果,我们要修行,要修慈爱。

佛陀说慈爱的功德有多大?佛陀在做菩萨的时候,修慈爱修了七年,他因为修了七年慈爱,他做了大梵天王,做了七八次,死了又再做回天王,这样你看有多长的时间?很长很长的时间呐,除此之外他又来人间做了大大小小的国王做了几十次,要是给你做一次国王,你想不想?很想吧,不要做太大的国王,就做新加坡的国王就好了,你的福已经不得了了,别说做一个大国家的国王,但是佛陀靠修慈爱而已,不用本钱的行善,这种行善是不用本钱的,不用你出一分钱,不用去什么地方盖学校,什么地方修桥,什么地方修路,还要出钱呢,这是在修你的心,修对别人的那种慈爱的心,就已经得了这么大的功德。因此佛陀说:比如说我说天上的星星有多少?算不完,天上的星星所有的光加起来,亮不亮?很亮,但是跟月亮比谁亮?你想一想,十五的月亮光还是所有的星星星光亮?哪一个比较光亮?当然是月亮比较光亮,月亮的光比星星的光亮六倍,还要亮六倍。同样的,佛陀讲,你世界上做各种各样的功德,搭桥、修路、盖学校、帮助老人、帮助孤儿、帮助那些临终的人,临终关怀,你去做各种各样的功德,你的功德还没有修慈爱的六分之一,而且你还做得半死,如果你拼命去做那些东西的话,你会收旧报纸,收旧衣服,把它包起来送到国外什么地方,非洲,你去想想那种工作有多累,你不用这样做,你在家里修好慈爱心,功德比那个还要大六倍,你自己想这是修慈爱的功德。

除此之外,修慈爱有十一种功德,佛教朝暮课诵本里有,你看一下修慈爱的功德,它叫《慈心功德经》,你翻开来,这里边有十一种功德:睡的时候安稳,醒的时候精神舒畅,不会做恶梦,人喜欢你,非人也喜欢你,非人是指那些龙之类,乾达婆和那些音乐神等等,天神保护你,刀兵火毒不能伤害你,心很容易入定,因为你要修慈心定,仪态安详,死的时候心不颠倒,就是心不会混乱。你看那些人死的时候心情大乱,因为他恐惧,他的心情大乱,再加上他的那些他活的时候伤害过的那些众生都来跟他算帐,心就乱了。最后,今生你不能证得阿罗汉果,你也能够升到梵天界去,这是你的修行功德,如果你修慈爱的话,所以这是慈心观。大家应该常常修慈爱心,不是很困难,常常心中起那个念嘛,愿人家好,尤其是对那些冤家修慈爱,这对你是特别好的,是一种考验,而且你要看你怎么样面对真正的当冤家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怎么样去修,要看你当时的表现,如果你头转过去,不睬他,你还是没有真正有友爱,你要自己自发的,主动的,要跟人家问候,要脸有笑容,不计前嫌,以前的事情不提它就是了,算了,就算你被骗被怎么样,都算了,不要理这么多,你要表现出一个修行人的那种态度,知道吗?不是说我脸皮厚,装着,不需要装的,你就以自然的心态对你的冤家,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那个冤家会吃惊,他看见你这样,他也不会脸臭臭的对你的,你可以放心的。

所以你们要常常思维这四个法,它们就是佛随念,身至念,死随念和慈心观,常常修这四个法,这是对我们的一种保护,它会给我们很大的功德:佛随念给我们很大的功德,慈心观也是很大的功德,死随念是鼓励我们赶快修,身至念是帮助我们赶快破身见证初果,所以它们是保护。

说完了,大家有问题吗?

问答题
问:慈心禅可以对妈妈修吗?
答:慈心禅首先初学的人可以修对同性的,男的对男的,女的对女的,等到你修成功了,你可以对所有的人修,包括妈妈在内,但是不能对死的人修,死的人你要回向功德,你不能对死的人修慈心,他收不到啊,他收不到你的慈心,他可能在鬼道,可能在地狱里面,可能做了畜生。

问:如果对自己修慈心,有障碍吗?
答:不会有障碍,你对自己修慈心,怎么会有障碍呢?如果你病了,你对自己修慈心,怎么会有障碍呢?你的病会很快复原的。(问:会觉得很痛苦?)怎么会痛苦?对自己修慈心怎么会痛苦?你愿自己安乐,愿身体没有病苦,愿自己的心不会有烦恼,痛苦,愿自己出门不会遇到险难,那怎么会有痛苦?怎么会心里有问题,你讲,是什么样的例子?你愿自己安乐,怎么会给自己痛苦?如果身体有毛病,看医生吃药,你这样做就是爱自己。如果一个人不爱自己,他去跳楼了,对不对?杀生了。就像昨天的那个女人,她不爱自己,也不知道爱自己的儿女,结果带他们一起跳下来了。先修自己,然后有层次的一步一步修对别人,你喜欢的,跟你没关系的,以及你的冤家,这个修成功了,再对众生修慈爱。这里有部经叫《慈爱经》,《慈爱经》的修法是这样的,凡有生命,强或弱,任何有生命的众生,它是强的还是弱的,高壮中等,矮的粗的细的,这边有三种,强或弱,两种,八种众生,可见,人和畜生,不可见,鬼、地狱、神仙,还有非人,居于临近或远方,又四种了,已经十二种众生了。已生或是将生者,已经生出来的,包括胎生、卵生、湿生、化生,将要生出来的,包括胎生、卵生,已生或是将生者,一切众生常安乐。这里有十四种众生。你对这十四种众生修慈爱,就是无量的众生,因为这些众生的数目是无量。那么怎么样修法?这边就讲到了,他说:犹如母亲以生命,像一个妈妈这样,以她的生命来保护她的孩子,护卫自己独生子,愿能如此于众生,施放无限慈爱心,慈爱遍及全世界,上下地平,四个方向,包括中间的方向,就是十个方向,东、西、南、北,东北、西南,东南、西北,上、下,十个方向,遍满十方无障碍,无有仇恨或敌意,这个修完了,你再继续在日常生活中修,无论行住或坐卧,若是心中觉醒时,就是睡的时候,应常培育此正念,此乃最高之德行。后面是讲结果,你修慈爱有什么结果?如果你心中没有邪见,戒守得好好,观照,去除欲乐之贪恋,必定不再生于胎,能够证到三果,修慈爱能够达到这样。这部经是很重要的一部经,北传没有这部经,它是在南传的经里面。你们学北传这么久了,你们有没有看到这部经?没有,这部经也叫作《应作慈爱经》。

如果你修完了就把功德回向,回向很简单的,你只要心中起一个念头,比如说我把功德回向给我的公公,我就想起我公公的样子,我就想:公公,我把功德回向给你,他就拿到了,因为公公在你心中是一个形象,就好像手机有个号码,你这边一按那手机号码,马上信号就过去了,一样的,功德就这样出去了。但是必须是活的人,死人不可以算,死的人,念这个人就把功德回向给他也是这样,就把功德回向给他了,不是对他修慈爱。如果说我把修慈爱的功德回向给我公公,也可以,因为他虽然是死的,但是是把功德回向给他,我不是对他修慈爱,这是不同的一回事,回向是很容易做的,不要以为一定要念什么偈颂啊,愿以此功德,普及一切众,那个太复杂。我与诸众生,皆共成佛道。你要这样念也可以,开始必须要这样做,等你做得很纯熟的时候,这只是一种念头而已,那个念头就像你的手机按一下,那个信号就出去了,这个发明真的是太好了,可以用来解释很多东西。

问:佛陀已经涅槃了,为什么我们对他供养呢?和如何忏悔?
答:你只要想佛的功德有多大,佛陀已经涅槃两千五百多年了,他的功德还在那边,我们还在顶礼他,还在供养他,你看中国政府在无锡盖了一座大寺庙,用了多少吨的黄金来供养,都是供养,不止是这里,到处都在修庙,是给谁住?给佛住,他的功德有多大?不得了的功德,这功德可以耐大概一万年,根据《清净道论》所讨论的,只要佛法还在,佛就一直坐在里面接受供养。没有不生不灭的,如果你认为佛不生不灭,那就错了,一切都是无常,这是佛理,我们不要把佛理弄糟糕。涅槃是出了三界,涅槃不是常也不是无常,涅槃不是一个地方,如果把涅槃想成一个地方,就是没有这个地方,但说没有这个地方也不对。忏悔跟惭愧是两回事,我们晚课就有念忏悔,它有分三段来忏悔,第一段是对佛,从我的身口意对佛我所造的任何恶业,请求佛原谅一切过失,在将来对佛我会更加谨慎,这是对佛忏悔。第二个是对法忏悔,从我的身口意对法我所造的任何恶业,请求法原谅我一切过失,在将来对法我会更加谨慎,这是对法忏悔。第三个是对僧忏悔,从我身口意对僧伽我所造的任何恶业,请求僧伽原谅我一切过失,在将来对僧伽我会更加谨慎,这是对僧的忏悔。我们造的恶业就是对这三种,佛法僧。惭愧是对所犯过失心里难过,谨慎身口意行,将来不重犯。

法增比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