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如何在禅修中觉知六尘


如何在禅修中觉知六尘

法增尊者讲,四川佛子笔录

我们的目的是要来禅修,所以我们把我们的心控制得好好的,不要让自己的心胡思乱想,你心若是胡思乱想,你就会去做不应该做的事,做一些无聊的事情,浪费时间。你要是把时间浪费了,你就糟糕。

我们要学会观照,你把心修得安定的时候,你就观照它,当你观照的时候,你就是观照身体和心的现象,观照身体和心的现象是怎么样的现象,观照它的五蕴嘛: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

你不要以为五蕴是一个个来修的。有几个来到我房间问问题,我跟他们说:你不要以为破了色蕴,你的色蕴就不会操作了,以为其他四个蕴一个个让你来破,不是这样的,你色蕴破了,你身体还活着的,你的受想行识还抓住身体的,抓得紧紧,就像这个手的五个手指这样,你的手在操作,是五个手指一起动的,你不能说我大姆指把它砍掉,不可能的事情。我们破了色蕴就是说:我知道这个是大姆指,我认得你了,但是你还不认得其它四个手指。所以我们在修的过程是我们认识它,认识它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想东西,吃东西,是五个一起来的,你看我们拿东西,不能一个手指拿嘛,我们是五个手指一起拿的嘛。所以,你不要以为我们破了色蕴,色蕴就不会操作了,就可以让我清清楚楚地看见受蕴、想蕴、行蕴、识蕴,不是这样的,五个蕴还是一起操作的。所以我们学佛法有这个难度,尽管你破了色蕴,色蕴还是在那边操作的,它还是配合受想行识一起在操作,因此我们要注意它,就是不要让心中起古怪的念头,你起了古怪的念头,结果你又去做犯戒的事了。所以我们要懂得五个蕴是这样的,不要以为我如果破了色蕴,它就不会造作,不会的,它还是在那边操作的。

所以我们要非常安静,一直在认识,认识什么东西?认识任何东西来我们心中,认识它,认识它你就对付那个东西,对付你心中起的任何一个念头,为什么这样想?为什么我要讲这个话?为什么要走到那边去?你一个个问你这个问题的话,你就会一直在看见真相,看见真相不是靠想的,它是在那边观察着,一直在看着它的,就是超越那个概念的方式。

有个叫作婆醯的修行者,他跑来问佛,他跑了很远的路,整一百多公里的路,连夜跑来找佛,因为他认为自己证了阿罗汉果,但是一个天神跑下来跟他说:你还没有证阿罗汉果,连初果都还没证。结果婆醯就问他:谁已经证了阿罗汉果?天神就跟他说:

“世尊已经证了。”
“世尊在哪里?”
“在舍卫国。”
结果婆醯就连夜赶了一百多公里的路。以前没有火车的,也没有马车,两条腿跑的,他大概跑了一两天的路,他很会跑,他跑到舍卫国祇园精舍,他问那些出家人:
“我要找世尊,他去了哪里?”
“他去托钵了。”
结果他又跑去路上追啊,追到那边时,佛拿着钵在慢慢走路,他就问佛:
“我有问题问你。”

佛陀不理他。他又跑来问:“我有问题要问你,我可能会死,你也可能会死,你可不可以慈悲对我,跟我讲一下佛法?”

佛又不理他,又再走,他又再跑上来拦住说:“我是讲真话,我可能会死,你也可能会死,你慈悲慈悲我,告诉我佛法怎么修行。”

佛陀就告诉他说:“婆醯,对你我这样说,你眼睛看的时候就是看,耳朵听的时候就是听,你鼻子闻的时候就是闻,你口吃的时候就是吃,你身体触摸的时候就是触摸。”

你想想看,这是什么意思?就是你直接面对那个境尘,你不要去想,不要去思维它。因为我们眼睛见到的时候就是见到,耳朵听到的时候就是听到而已嘛,但是是通过我们的心在想,分辨它。

今天智X就跟我谈这个东西,他就说:我看见东西他们来问我,我就说就是看见颜色而已。这个是正确的,但是我们看的时候怎么样?我们看的时候就起了想,就辨别,我看见的是风扇,这个是灰色的。当我们分辨风扇的时候,那是属于想,但是我们直接看的时候只是看见黄色的,白色的,褐色的。为什么我们看见颜色?是因为有光的关系,要是没有光,我们有眼睛也看不见了。听也是这样,(弹指声)什么声音?你听声音就是了,你去想的时候,哦,我看见你的手指在弹,所以是弹指的声音,结果它就变成想了,首先就是声音,接下来就变成想,就变成弹指的声音,我们心中所起的念也是这样,如果一个念来,你注意它的时候,那个念马上就消失,任何东西都是这样,意思就是说“六入缘触。”

佛陀告诉婆醯的道理就是“六入缘触”眼耳鼻舌身意就是触色声香味触法,没有再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后面没有,就是“六入缘触”触完就停在那边,你看就是看,听就是听,闻就是闻,吃就是吃,摸就是摸,把它分开来,结果婆醯一下子就证了,听完就证果了,就证阿罗汉果,他从一个凡夫,不到几分钟就证果了,这么快,然后他就说:“我要跟你出家,我明白了。”

佛陀说:“好,你要出家你要找这样的袈裟,要什么颜色,要找两件袈裟,跟大衣,三件袈裟,要找一个钵。他说好,我去找,他就去找钵,找的路上被牛撞一下就死掉了,当场就死掉了,牛有角的嘛,一下子穿了一个洞进去针对心脏当场就死了。

然后别的出家众早上在托钵,看见刚才那边一个人被牛撞死了,就回来告诉佛说:刚才你跟他说话的那个人被牛撞死了。佛陀就以天眼看一下,这个人已经证果,他是圣人,你们去把他的尸体拿来火化,给他立一座塔,就是供奉他的骨灰在里面,做一个塔。那些出家众弄完就跟佛说:我们已经照你的话做了,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们他去了哪里?佛陀说:他是阿罗汉。

所以我们在修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们在修时就是注意,注意我们平常触的时候不要产生想,你产生想的时候就已经不是在修行了,你就不可能直接见到真相,你触的时候,当下就是在触就是了,知道就可以,觉知,它的道理就是在觉知,眼在觉知颜色,耳在觉知声音,鼻在觉知香味,舌头在觉知味道,身体在觉知触,心在觉知法就可以了。

好,我们现在静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