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放松的修行


放松的修行

法增尊者讲于马山圆觉寺,四川佛子笔录

我们修行是要自由自在的,就像你所想的那样,但是我们的自由自在有原则的,我们的自由自在是不要刻意造作。现在你们的修行是在刻意造作,他就是一个,她又是一个。你刻意造作,结果你就被那个想控制住,你要怎么样能自由自在?你不能够自由自在到袈裟也不穿,随地吃饭,这是不可以的。自由是有它的规范的。早课需要去做,晚课也要做,这是寺院的规矩,在这个框架之下,我们是自由自在的,就是照样做早课,照样做晚课,去厨房吃饭,而不是在房间吃饭,在房间吃饭是犯戒的。在这里吃饭其实也是犯戒的,但是它有开缘,我这种就是开缘,因为我行动不方便,我才在这里吃,其实我可以在里面吃饭,但是吃了房间有味道是不好的。你想想如果你的睡房是在厨房,你会睡得着啊?睡不着的。寺院里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用途,有的是诵经堂,有的是厨房,有的是卧房,用途清楚,所以我们要懂得怎么样在一个框架之下我们修行能够自由自在。

我们这里大部分是出家众,比较容易说。如果你是认真修,你要注意这一点,就是不要刻意造作。如果你刻意造作,我想要怎么样怎么样修到定,就变成有压力了。当你被想控制住,你想要到达到定,你要早点证初果,它反而更慢。你看那个重庆来的女的就是一个例子,我跟她讲你太过造作了,人一造作,一眼就看得出。她现在也是这样,太过造作了,怎么造作?对,他们太吵了,我不要跟他们在一起。是,你可以避开,但是人家说话你可以选择不听的嘛。

当你能够自由自在的修,你的心中不去刻意造作的时候,你就能够能时时刻刻地觉知,就是时时刻刻有正念正知身心在做什么?正念正知身体和心的真相。我们就是要注意这个身体和心的真相,当你注意身体和心的真相时,你就看见色蕴、受蕴、想蕴、行蕴和识蕴,你会看见这五个蕴都是无常的。如果你不去这样做,你一直在刻意造作,结果你就变得硬绑绑的,你硬绑绑的话,心里有障碍反而更慢,所以你就要放松一点,让自己在寺院的框架之下,有充分的自由,和一点点自己自由的空间,慢慢自己去做自己的修行。但是不能够懒惰,你可以说我这也是自由自在,一天到晚躺在床上睡懒觉,你不修,变成昏沉了,变成愚痴了,这样是不对的。心是要保持觉醒的,就是要有正知,不是昏沉,它不受五盖的控制----贪嗔掉昏疑,就是没有贪,贪睡贪吃,或者贪什么的欲望的念头控制,不像他说:“我回去我要天天吃肉。”这个就是愚痴的说法。他说他来这边瘦掉了,这是身见嘛!不对的,不是这样的说法,但是他不知道。我是举这样的例子来解释给你听,你不要执着身体是我的,一起这个念头就是执着身体是我,那你想你才刚刚破身见,你怎么又执着身体是我了?所以很容易我们就上当了,只要你稍微一紧起来,你执着被什么绑起来?你一看我身体瘦了,结果你一紧张,你就起一个念头,那个念头就是想,结果你就被想控制住,结果你就造业,就是说我要天天到下面去找肉吃,这是不对的。

我也不是天天叫你吃素,我们的吃法是随缘的,就好像今天的月饼,我根本没有想它是荤的,我以为里面是豆类,大多数的月饼是这样的,但是为了不要给别人起烦恼,我们就在这里切碎了吃完就是了。我没叫他买荤的,这是施主供养的,所以这是合法得来的食物,大家都可以吃的,这个就叫你要给自己的心自由自在,你的心没有压力,你不被想控制住的时候,你就观察,你一直观察身体和心的现象,当你觉得这个好吃的时候,你多吃一块,你不知道了,因为你一被想控制住,你就想这个好吃,结果你就多吃一块,就被贪控制住了,你就看不到真相了,你就看不到身体的真相,也看不到心,因为你看不到贪,你就看不到心了。所以我们就是要放松,自由自在,那么随时随地一直在看,在觉知,在觉知身体和心的真相。身体和心的真相就是五蕴是无常的,它一直在变的,身体一直在变的,心也是一直在变的,这心才是最狡猾的,一下子我们就上当了,所以修行人大部分都是在无明之中的,大部分都被魔控制住,就是被五蕴控制住,结果他不知不觉地认为自己在修行,他不知道其实是被魔控制住了,他不知道他的修行是假装的修行。真正的修行是自由自在,一直在那边观察的,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你可以洗澡、穿衣、打电脑,跟人家说话,但都一直在观照自己的,这才是真正的修行,因为这是放松,不被任何压力所控制住,不被想所控制住,心是自由自在的,那个观察者一直在那边观察,观察身体和心的真相,有什么感觉,有什么地方饿,有什么地方有声音,什么地方有气从胃跑出来,或者尿急,或者要大便,全部知道,随时随地观察身体,随时随地观察心的现象,心的现象是最难观察的,它是非常狡猾的,一下子你就被它骗去了。所以你就是要放松,其实这个就是佛陀在《大念处经》里所教的,就是要你用四种念处(sati)作为基础(patthana),以身观身,从身来观察身;以受观受,从受来观察受;以心观心,从心来观察心;以法观法,从法来观察法。从这四个基础来学习佛法,你通过这样子来学佛法,就能见到真相。就是你要非常灵敏,随时随地在观察自己,你要学到这个功夫,当你学到这个功夫的时候,我就不用教你了,你可以回去了,你要舍戒,回家,什么都不理你,你要回去娶老婆那是你的事,我不理你。但是你会觉得这是很苦的事情,你才不要娶老婆,我才不要结婚!

当我们知道真相之后,我们就会放下对这五蕴的执着,谁不会执着这个身体?或者执着他的想法,他的心?每个人都会执着的,从上到下全部执着的,从上面最高权力、最高地位的,到下面最穷的乞丐,都是执着的,是不是?但是我们学佛的人不一样,我们从这个里面超越出来,我们学会方法,我们一直在观察,这个人就是观照者,他随时随地一直在观照着,观照身体和心的真相,最后看见它们是无常,是苦,是不圆满的,是无我,什么叫无我?我不能够控制它,身体生老病死你可以控制它吗?不能够控制,心怎么想你可以控制它吗?控制不了,但是你要学怎么样观察这个心,你要冷静,要很精进,要很敏锐,一直在观察它,不要去造作它,不要刻意去想我要怎么样修?怎么样做?

不过规矩还是要的,在寺院里一定要穿袈裟的,出门一定要包袈裟的,这个是规矩,因为这是形象,我们建立起好的形象,那么外面人的说:哦,这些出家众太好了!他走路这么庄严,你看马胜比丘(Asajji)就是这样,不然他怎么会把舍利弗引来见佛陀?如果不是他的功劳,可能佛法今天不会那么兴盛,所以我们的形象很重要。所以我一直讲他:“你一定要包袈裟,你一定要穿袈裟。”但是我讲他的时候他不满意,我就不管了,你不满意我不会发脾气的,就算你讲我,或者骂我,我是静静的,不会发脾气的,我一直在观照,观照我自己的心中怎么样反应你讲这句话,而不是我要来对付你,你明白不明白我修行的方式?就好像某甲,我讲她,她就顶回我,我就静静的,我观察我的心中起什么滋味,我就觉得这个学生不可教诲。她自己不会这样想,她现在冷静就会这样想,所以他就看在眼里,他就说:“师父,为什么你教这个学生?”我就静静不答,有缘我们才会在一起,没有缘我来教你做什么?没有缘,我请你你都不要来。就像有些人跟舍利弗学,有些人跟目犍连学,他们都是跟他有缘才来的,你请那些别的道场的人来这边,他们是不来的,因为他们跟某某尊者有缘,明白吗?而你们也不会去别的道场那边的,这要看缘,你随着缘跑就是了,缘就是你的业,跟过去世有关系的。所以我们要懂得怎么样和在家人交往,使他们高兴,我们不是为了巴结他,也不是为了他的钱,我根本没有想钱。我们要想怎么样把功德回向给施主,下一回要他们来参加禅修。

我们要学放松,你放松好好修行的话,功德很大的,你会吸引那些施主对你有信心,他会帮助你修行。我不是要来控制你,要管你,我是要我们大家有个很好的形象,我是要把这个僧团建立起来,我希望更多的人来出家,来学好南传佛法,将来会对国内的人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我们的生命有限,一下子人就完了,几十年,我们把这几十年的时间花在修行上,我们度自己,我们也可以度很多人,我不是说我只度你们两个,你学会了,下回你会影响你的朋友,你的家人来,那算下去不得了,很多人来,你说是不是?所以要好好学的,你要好好听我的话,我不骗你们的。学会了回去碰到有缘的人,你会教他们,他们学会,那佛陀的真正的法就传下去了,这是我们学佛法的人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我们是感激佛陀,感恩佛陀,把这个法传下来给我们,我们从中得到利益,那我们怎么样感恩佛陀?就是把它正确地教给别人,这就是感恩,这样佛陀的教法就能传下去,希望护卫佛法常住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