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破身见的另一种方法


《归命彼世尊应供觉》


破身见的另一种方法

法增尊者(Bhikkhu Dhammavaro)讲于福州,四川佛子笔录

我是希望大家学会正确的方法,如果你学会正确的方法,你们就会很快地把自己的烦恼消除。我们看不到真相,什么真相?就是看到自己到底是什么?佛陀跟我们讲,这个身体跟心都不是我,这是真相。但是我们都认为这个身体和心是我,我们认为身体是我,心也是我,那就表示我们还被烦恼盖着,所以叫盖(Nirvarana),它盖住使我们看不到真相,有五种盖:贪、瞋、怀疑、掉悔恶作、昏沉睡眠。掉悔恶作是犯戒;昏沉睡眠是心糊里糊涂的;怀疑就是一直怀疑,抱着怀疑的心,结果他的修行很慢,不会进步;贪、瞋是两个严重的烦恼,这五个是五种最主要的烦恼,会盖住我们,所以我们就看不到真相。

我就教你一种方法,你会很快能够看到身体,主要是身体的真相,我们修行要先破身体,就能很快见到真相,怎么样能够一直通过心安静见到真相呢?它是有方法的,第一个方法就是你的戒要很清净,不管你是五戒、八戒、十戒,你的戒一定不要犯,很清净的。你戒清净的话,你的心就安乐,我没有犯戒嘛。第二点你要用一个方法,一直要修那个方法,比如经行或者安般念,让你的心能够清净下来,心能够让杂念沉淀,就像水一样,混泥沙的水给它沉淀下来就清了,就能够直接看到底,这是第二个方法。第一点你戒要清净,第二点你的心要清净,有了这两个方法,你就一直看,怎么样看?

根、尘、触、识、受、想、思

你要从这七个方面来看,每一种东西产生的时候,烦恼,或者我们执着产生的时候,这七个东西出现,“根”,就是六个根,眼耳鼻舌身意,“尘”就是外面的色声香味触法,“触”,根和尘接触就产生触,触了产生“识”,根、尘、触、识,然后产生“受”,然后产生“想”,然后产生“思”,“思”就是造作,这其实就是色、受、想、行、识,这是比较详细的。这边多了一个触,思就是行。

根、尘、触、识、受、想、思。思里面包括爱和恨,这是行的部分。所以五蕴讲色受想行识,我这边比较细,就是根,就是六个根,尘就是外界,这两个属于色法,触,然后就是识,然后受,想,思就是行嘛,所以,色受想行识都在里面。

任何东西发生的时候,你的心一定要定下来,怎么定下来?一定要戒清净和心清净,这两个是首要的条件,如果你这两个条件没有,你不可能观照的,你不能够安静下来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结果你就看不到真相,如果我们很注意地看真相,你可以这样做,我教你们今晚去试一下,你就躺在床上,保持安静,很安静很安静,然后你观察脚趾这边,你要感觉到脚趾的脉搏在跳,心脏在那里面跳,你的心就够细了,你去试一下。或者你看不到脚趾,你先看手指,手指很容易的,你安静下来注意手指,我可以感觉到现在这手指在跳,这边,它的血管里面的脉搏在跳。你如果能够感觉到,这个就是根、尘,根是意根,尘是手指,触就是手指在跳,那就产生识,就是身的识,对不对?根、尘、触、识、受,跳的感受,想,然后思。

然后你辨别真相,你在辨别真相的时候,你发现,手指脉搏在跳,你在看的时候手指的脉搏在跳,是自己要跳,还是你要它跳的?它是自己跳的,它本来就是法,这个就是法,这个就是告诉你真相,不是我。所以你观察每一种东西,好像我这里边这几天肚子又痛了,这个就是法,什么法?身体里面的火不够,火不够天一冷,肚子就开始胀气,就痛了,老人就是这样,我在澳大利亚每年冬天我都是这边痛,这是没办法的,为什么?人老了身体里面的火不够,火不够所以我的食物一定要放咖哩的,所以我今天提醒妙乐,你要放咖哩煮。这个咖哩对我来讲是药,我绝对不能够吃白菜,一吃就完蛋,痛得更早,这个表示什么?这是“法”,这个法就是身体的地水火风不平衡,你就见到真相了,身体是谁的?不是我!只要你见到这个,你就把身体破了,就证了初果,就这么简单,不用这么辛苦,七天一直在那边静静地经行。

我教授的就是你的戒要清净,心要清净,很快就能见到真相,证初果是最容易的事情,不会太难的。佛陀时代很多听的人听完就证初果了,证初果也叫法眼净,为什么?我们这个是肉眼,凡夫的眼,证的人见到法,所以叫法眼,什么叫净?干净,很纯,直接看到法。我这边跟你讲的是,让你通过感觉,你静静躺在床上,通过感觉,你直接看到法,就是“根、尘、触、识、受、想、思”,你看到这个“法”,你看到这个“法”的时候,它的“法”就是自然的,“就如正道破烦恼,依自然法得解脱(MAGGĀHATAKILESĀVA PATTĀNUPPATTIDHAMMATAM)。你通过观察自己身体的自然现象,然后你就看到真实现象,就证果了,就是这么简单。当然我教他们守戒,拿八关斋戒,经行,安般念,这些都是给他多一点点资料,坐着去修,他能够确实证果的嘛。

有问题吗?

问:要感觉手很容易吗?
答:要感觉手在跳很容易的,但是你要感觉脚趾那边的血管在跳不容易,因为它离心脏很远,它比较细,你可以躺在床上去感觉,腿脉搏在跳吗?它很粗。脚趾那边,它很细。

一切现象都是法。没有人!没有众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