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四种正知的修习


四种正知的修习

法增尊者2013年冬讲于广州禅修班,澳大利亚悉尼妙寻笔录

这几天我一直跟你们强调要有正念的正知,正知的正念法,到底是怎样的正知呢?正知巴利文叫sampajanna,在身念处,心念处,受念处和法念处我们都需要一直培养正念,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正知。正知是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依正念而修行,依正念而做一些事情,对所有的活动保存正知,正念就是让心念稳固专注在目标上,不散乱,不漂浮;正知就是对当下的活动保持觉醒和清明的了知,所以叫正知。在巴利的注释中正知被解释成四种:

1,宗旨正知:我们修行的目的,巴利文叫(Satthaka-sampajannaSatthaka是指有意义的,符合宗旨的,或者是分辨哪个是符合修行的宗旨,哪个是不符合修行的宗旨,所以禅修最有意义的宗旨就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努力的培养正念和正知来破除概念进而见到真实法达到苦的止息。但是要达到苦的止息,我们必须要在我们的行住坐卧当中去了知这个无常。

2适宜正知:巴利文是(Sappaya- sampajanna),意思是通过智慧来了知符合自己利益的行为,保持禅修就是最有利益的行为,如果我们的心一下就忘记掉了,然后就想要做别的事情,想要看手机,想要看群里有多少人留言这些就不是适宜的正知了。因为并没有把心维持在对自己和对自己有利益的活动上面。这就是为什么有的禅修营中有规定:禁止带手机进来等等的规定。

3,行处正知:巴利文是(Gocara-sampajanna也叫业处的正知,就好像牛拖着犁在田里走动,那是它活动做工的地方,我们要对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所要修行的地方要清楚的知道,修止的业处有40种,修观的就只有2种,一种是观照色法,一种是观照名法。我们观照它们是‘无常,苦,无我’,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和这个有关系的,比如修四护卫禅:‘佛随念’,‘死随念’,还要做‘不净观’,还有‘慈心观’这些都是在40个业处里面的。

4,不痴正知:巴利文是(Asammoha-sampajanna)当我们时时用正确的方法来保持正念来面对我们的五蕴,来观照根、尘、识之间的接触所产生的魔法,通过这样的修行我们就会了解到是“根、尘、识”的作用,而不是‘我’在听,‘我’在看,‘我’在嗅,‘我’在尝,也不是‘我’在动,不是‘我’在想,只是根和尘和识的作用,这是需要我们亲身的体验才能够知道这些究竟法的,这些真实法也就是色法,心法,心所法和涅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怀疑、戒禁取和身见三结中解除出来,这就是不痴的正知。

这就是简单的‘四种正知’的解释,这完全是根据巴利的注疏来跟大家讲的。当我们通过自己的修习,就会对‘正知’的概念会有一个明确和正确的认识,就会懂得怎么去做。

补充:大家应该知道‘经行’也是要有‘正知’的,因为外境有很多东西吸引我们的,如一阵风吹过,一只鸟儿飞过,我们就会觉得非常美好了,那种美好的感觉一生起,那就是‘魔法’,这就需要我们正知它,当我们一直保持正知就是一直在破‘概念法’,它就会一直在带领你看到真相,就象‘经行’你一直在看腿在动,是皮、肉、筋、骨在动,再深一些就可以看到火、风的上升,地、水的下降,那也是正知。

问:请问尊者,正知和专注的觉知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专注的觉知是正念而已,正知里面有正念,不过正知比正念更进一步,当我们在走,正念只是知道走而已而没有被外面的东西干扰,但是正知会知道的更深一点不止知道走而已,还知道是皮、肉、筋、骨在走,再更深一步就会看到火风,地水,火风,地水的四大的特征,那个就是正知了。

沒有留言: